Piaggio 全新MP3 300 HPE Sport
更輕!更細!更好力!重要係電單車出牌!

29 Nov 2019  新車查詢:MotoPlex HK
Production: Jerry / Eddy / Dave
事情永遠有進步空間,雙前輪可傾斜車身轉向的始祖Piaggio MP3,銷量超越十八萬臺。來到2019又有新改良。今次輪到馬力重量比例有更好平衡的300級系列發功。配上輸出更強的HPE機器,放在更緊湊的車身呎碼之內,令到原本操控已經很安全的MP3 300,駕駛樂趣更高,性能更強,同時不減舒適性。

MP3 300有分HPE版和HPE Sport版,兩款性能一樣,只是用色和配件有別。最易分別係避震彈簧顏色:HPE係黑色,HPE Sport係紅色。此外,HPE的頭迫力碟是傳統圓形,HPE Sport版是波浪碟,Sport版的乘客尾扶手是啞黑色。Sport版地台有金屬踏板,外形更美觀。所以我地今次試Sport版:)


 未講試車感受之前,先講新車的重要事項:
 

MP3 300 HPE Sport Highlight  【預訂開放 $76,800】

為豐富車系滿足香港三輪車友需要,MotoPlex Hong Kong 將會係2020年正式引入MP3 300 HPE Sport。車身明顯比500短陣,車長由2225mm減至2040mm軸距由1540mm減至1440mm車闊維持不變,成架車細一個碼係市區行車更為靈活方便。外觀上亦去除以往商用車味道,線條利落加上紅色點綴風格更年青,新加入LED巡航燈令成架車觀感Cyber得黎又實用。

HPE引擎更強輸出,馬力7750 轉26.2 匹,扭力6500轉26牛頓米 (分別上升24%及15%)

2019年Piaggio 所新設計300 HPE(High Performance Engine) 水冷四衝單缸引擎已經為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做好準備•全靠Piaggio工程師將活塞重新設計並加入高壓注射器藉此提高燃燒效益,更直接風箱設計亦令引擎底轉扭力更精神。在排氣量不變的前提下加強輸出,可見廠方係新一代引擎設計下左一番苦工。

ASR 循跡系統 及 ABS 剎車防鎖死系統 已成為標準配備

Piaggio 全線車系已經配備ABS 剎車防鎖死系統,新一代MP3 300 更配備ASR循跡系統,行車時自動偵測前後輪動態,一但打滑電腦即時介入控制後輪輸出,安全至上就算天雨路滑都無有怕。

前後聯動腳剎,菊花剎車碟 及Sport 版避震機升級

理所當然 MP3 自家鎖頭擔專利會繼續保留係新車上,而且仲會將500前後聯動腳剎下放到300新車,就算新手亦唔會手忙腳亂。加上Sport版會用上菊花型剎車碟同升級避震機剎車可靠性一定有保證。前後避震行程都有所增加,頭避震行程由85mm增至95mm,尾行程由106mm增至122mm以香港特別道路設計可以話可喜可賀。

加設前置櫃桶並設有USB 充電位

另一個新車細節位係儀錶板上方加設櫃桶,內設一個USB差電位,櫃桶size夠放一部電話加上少少個人物品,容量唔大不過勝在夠方便。座位底下可放置兩個半罩頭盔或一個全罩頭盔,以日用車黎講夠曬用。

電單車出牌! 電單車出牌! 電單車出牌!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香港所引入MP3 300 HPE Sport將會以電單車出牌,換句話說各車主可以名正言順放車入骨位,司機乘客當然跟返法例戴返頭盔。有興趣車友可以同MotoPlex HongKong 代理接洽。



試騎感受:
有我咁大力,無我咁輕細。
有我咁輕細,又冇我咁大力。


座位高度唔係矮,正常體形當然冇問題,但如果係女騎士的話,就會覺有D壓力。腳短的人,雖然落腳時要靠腳尖,但如果玩熟左鎖頭擔的時機之後,基本上係唔使落腳的。臨停車時鎖上頭擔,車身被鎖定不會再傾斜,雙腳可以安放在地臺上。只要一俾油便會馬上解鎖,雙腳由始至終都在地台上,便可揚長而去。


MP3 300 HPE的腳部空間非常充足,即使係長腿叔叔,膝頭哥都唔會頂住車頭。相比起其他三輪對手,MP3的駕駛空間明顯地較為充裕。不知道是否因為是sport版的關係,新車座墊偏硬,冇以前行政版咁舒服。相比起MP3 500,大佬的坐墊更長更闊更軟,乘客位更有靠背。MP3 300 HPE Sport的一切佈置未達巡航級的舒適。


常見的有蓋三輪羊,轉向把手闊度不足,操作把手時比較費勁。而MP3 300 HPE因為沒有上蓋所限,所以轉向把手的闊度足,操作時較慳力,也更容易操控。


雖然係雙前輪頭擔,但係傾斜車身時並沒有太多額外重量。左右傾側時,前叉也沒有明顯阻力,感覺上和傳統兩輪電單車相差不算遠。掉頭、泊位、慢車操作等都沒有額外負擔。


影響操控的評分項目,來自轉向、加速,減速甚至是急煞。MP3 300 HPE車身細小,軸距短,操控相當輕盈。雙頭輪的咬地力十足十,過彎時,路況越差,騎士便會越開心。因為雙前輪避震把一切都過濾了。某些三輪羊在通過不平路面時,把手會有發抖現象出現,但在MP3 300 HPE身上則完全沒有這情況發生。一般情況下煞車表現穩定平順,但在急煞時,雙頭輪還是無可避免地有少量抖動。


新的HPE機器果然貨真價實,引擎體積細,但扭油時反應爽快,拉扯感明顯。轉數上落輕快,也沒有頭輕尾重或頭重尾輕的感覺,車身整體表現很平衡。Piaggio的MP3雙前輪頭擔技術,水準的確比很多對手強。當通過凹凸不平的路面時,可以傳到去轉向把手的震盪實在不多。把手也不會亂抖。上落行人路也完全沒有難度,既舒適又安心。即使有一個頭輪騎在路肩上行車,車身仍然可以保持垂直穩定。



為安全起見,車身只會在座位感應到有人坐時,才會容許解鎖。錶板上的頭擔鎖警示燈,也要在閃爍狀態時才可以上鎖。如果想停燈位不落腳,便要把車速降低至差不多停定前,看見警示燈開始閃爍,右手拇指便可以向左推一下為頭擔上鎖。


在歐洲,只要你懂得駕駛汽車,即使沒有電單車駕駛執照,都可以駕駛MP3 300 HPE,說明MP3 300非常容易駕駛。地台右方的制動腳掣,便是專門為這些汽車司機而設,一踩便可以為前後輪同時制動。


但腳制的反應和回饋度,都不及手掣靈敏好用,所以我們仍應使用左右牛角制動。留意如果同時操作迫力牛角及腳踏的話,會導至兩個系統互雙鬥力,騎士所施予的制動力度會被內耗,所以在制動時,手腳不應並用。


MP3 300 HPE也對應MIA應用程序,內置藍牙速接功能,在智能電話上可以顯示很多錶板上沒有顯示的資料,包括車身最大傾斜度,最大G force。在智能電話上甚至可以設定速度上限,功能相當強大。


利用MIA應用程序聽歌、接電話、導航呢d只係基本野,進一步擴展了錶板未能顯示的功能才是主菜。透過智能電話,能實時顯示引擎正在輸出多少馬力和扭力傾斜角度,速度限制等有趣又實用的數據。
 


MP3 500座下可收納兩個大頭佛。
MP3 300只能收一個大頭佛。


相比起MP3 500,新車300的體積相當細小,無論是車頭面積或是車尾度度,新車MP3 300都經過大幅纖體,攝車泊位都更容易。座下儲物艙仍然可以存放一頂Full Size起晒角的大頭佛,如果是Vespa的開面頭盔,更可以容納兩個頭盔。別忘記原廠還為它準備了尾箱架,無需拆走兩邊扶手,都可以安裝尾箱。


可傾斜車身轉向的綿羊,現在雖然有多選擇,但沒有一臺像MP3 300 HPE可以在馬力、功能和操控之間取得這麼高的平衡度。車身細細方便攝車和泊電單車位,簡單易用之餘,新的HPE引擎力水又夠。四句話可為此車作出完美總結:有我咁大力,無我咁輕細。有我咁輕細,又冇我咁大力。

所以呢個世界冇死錯人,咁正o既車,售價冇可能平。Sport版索價港幣七萬六千多元,以排氣量計,售價當然不便宜,但換來安全穩妥的操控感和便利性。車快冇用,撻一鑊分分鐘唔止呢個價。天天代步的你,不妨考慮考慮。

MP3 500車頭較闊和大件,車尾也較厚。300明顯地較修身,攝車和泊骨位都唔使驚。

MP3 300 HPE SPORT
車身細節

500尾架內置乘客靠背及小型行李板,
300簡單好多,未達巡航級標準。


HPE全寫係High Performance Engine,之前我們已經見過MP3 500 HPE,輸出增幅有16% 。廠方在宣傳短片中聲稱MP3 300 HPE,比起2015年的Youban 300,馬力增幅達到24%,扭力增幅也有15%!新HPE引擎輸出確實更高,而峰值轉數只是稍微提高數百轉。在排氣量不變的前提下,既要符合歐盟四期廢排標準,又能提高引擎輸出。


新車的呎碼和座高都縮小和下降了。新車座高由790mm下降至780mm,車身長度由2205mm大幅縮短至2040mm。闊度卻由775mm增至800mm。軸距由1490mm縮短至1450mm。最令人期待是前後避震行程都有所增加,頭避震行程由85mm增至95mm,尾行程由106mm增至122mm。避震行程增加但座位高度卻下降,令新車更友善更舒適。



HPE機器的凸輪軸改用更進取的輪廓,以滾輪挺桿啟動的正時系統獲得了新的氣門升程時間。再加上進氣管路改用一個更加寬大的風盒來穩定空氣/燃料比,從而在低速時可以提高扭矩輸出,高轉時馬力輸出更強。


ASR / ABS 防護光環 -
Traction control讓駕駛更安全。頭尾輪上ABS sensor以十份之一秒頻率時刻監察著頭尾輪的轉速。當發現兩者的轉速有差異時,系統便會放開迫力或停止點火,讓車身回復抓地力和穩定。


由於雙頭輪增加了輪胎接地面積,所以制動距離比起單頭輪車款更短。MP3的頭輪迫力碟的直徑是258mm,和500級一樣,絕對夠用!新車的行車模組是Magneti Marelli MIUG4 ECU,不單運算能力更高,也預留歐盟五期的升級空間。CVT傳動經過改良,新皮帶的阻力更低,運作時也更寧靜。新車的檢修間距也增加至一萬公里。


除了前後LED燈組之外,MP3 300 HPE也對應MIA應用程序,允許騎士將他們的智能手機連接到MP3 300HPE,聽歌接電話呢d只係基本野,進一步擴展了錶板未能顯示的功能才是主菜。透過智能電話,能實時顯示引擎轉數和車速,更能實時顯示正在輸出多少馬力和扭力這些有趣數據。


 
車身呎碼和以前Youban相若,
但Youban沒有ASR和ABS。
  

Piaggio全新
MP3 300 HPE Sport
(ASR / ABS)
引擎 四衝水冷 HPE單汽缸SOHC 4活瓣
缸徑x衝程 75mm x 63mm
排氣量 278cc
最高馬力 26.2hp / 7,750rpm
最大扭力 2.65kg-m / 6,500rpm
車架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
燃油及排氣  電子油門/電噴/Lambda感應/三重催化
 
前懸掛 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臂,95mm行程
後懸掛 雙筒油壓避震附四段預載調較122mm行程
輪胎(前) 110/70-13
輪胎(後) 140/60-14
 
前掣動 258mm雙碟配30mm兩活塞配浮動卡鉗
後掣動 240mm碟煞配30mm對向卡鉗
長闊高 2,040 x 800 x -- mm
最低離地距  -- mm
軸距 1440 mm
座高 780mm
乾重 --  (2015款是204kg)
油缸容量 11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