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 2018   新車查詢:MotoPlex HK

Piaggio MP3 500 HPE Sport
高性能版本更好玩!
HPE Sport版是Piaggio MP3 500的最新高性能版本。HPE的全寫係High Performance Engine,所以先講重點:現款MP3內外在2015年都經過改良,進一步把優勢擴大,成為世上最先進最舒適最豪華又安全的三輪綿羊。例如頭轆輪圈由直徑12吋改用13吋設定,行車更穩定。而HPE機器比標準機器的輸出高14%,好飛D架。
 




HPE機器的凸輪軸改用更進取的輪廓,以滾輪挺桿啟動的正時系統獲得了新的氣門升程時間。再加上進氣管路改用一個更加寬大的風盒來穩定空氣/燃料比,從而在低速時可以提高扭矩輸出,高轉時馬力輸出更強。新車還有Standard和Eco兩種不同供油程式可供選擇,塞車時用慳油mode,開心時有Standard mode。
 
HPE Sport版雖然有不同顏色選擇,但都以啞色處理為主。新的濾光風擋保護力更好,還有全新座墊和扶手,座墊的立體裁剪設計和發泡綿的密度經過重新編排,能提升騎士和乘客的支撐度和舒適感。車頭的鬼面罩也是全新設計,帶出年輕氣息。此外,新車還有LED指揮燈,一對紅色的Kayaba氮氣尾避震,菊花煞車碟,地台上有鋁片裝飾,以及其他細節改良。

以曲軸輸出計算,以前的MP3 500馬力是40hp/7,250rpm,扭力是4.3kg-m/5,250rpm。現在HPE機器的峰值馬力上升至44.2hp/7,750rpm,扭力有4.84kg-m/5,500rpm!所需轉數只是輕上升了數百轉,但馬力和扭力都有增長。


對於以操控穩健見稱的MP3 500來說,馬力越多越好。所以新款HPE機器的出現,再配合Traction control簡易版的ASR(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和ABS防護系統的幫忙,令到本來操控感已經很扎實的MP3 500,再上升到另一層次:更快,更安全和更易用。即係點?跑山路,低手都變高手囉。

如果閣下家有雪藏牌,想再拾鐵騎夢,選擇MP3 500 HPE Sport版,既可確保人身安全,又不失駕駛享受,載人見客又有體面。留意一點,MP3 500是一款行政級的大綿羊,以正常坐姿計,後座乘客擁有充足的人身空間。除非有人刻意,否則前座和後座兩人不會有任何肢體接觸。新相識任何時候都想攬到實一實的話,最好揀其他細車了。
 



至於新手或進階騎士,老編會建議先用傳統二輪機車鍛練技術,以免被雙頭輪MP3雙頭輪豐厚的抓地力和安心感所寵壞,以後再駕駛傳統二輪機車時會不習慣。因為無論Piagio如何標榜MP3的頭擔如何靈活,始終不能和單頭輪相比。所以騎慣雙頭輪之後,可能不想再揀其他車款。
  
MP3係世界第一臺上架販賣的雙頭輪可傾斜轉向的綿羊,支撐著MP3孖頭轆的平衡四柱式鋁合金懸臂是專利設計,令Piaggio MP3得以保持獨門優勢。其他廠牌雖然也有推出雙頭輪,但必需採用其他設計以避開Piaggio的專利。

而MP3停車可以不落腳,油壓鎖頭擔的便利功能,更不是每一臺雙頭輪綿羊可以做到。腳短的人唔使落腳都可以穩固的停車,更感方便。泊車唔使費力起大架,都可以有泊車大架的優點。


Piaggio MP3 500 HPE Sport座下的只呈長方形的儲物空間,既有照明燈又有隔音墊,相當好用。平坦的地勢沒有高低級,除了可以輕鬆收納兩個大頭佛頭盔或一個公事包之外,也可以更方便地儲存大形物件。
 



便利生活的設計有遙控開座位和尋車功能。車頭有可收摺的掛物勾、櫃桶仔和USB充電頭。 Piaggio Multimedia Platform配合個人智能電話,車主可以同步看到更多行車資料,馬力及扭力的實時輸出,車身傾斜角度,各種油耗數據,以及胎氣實時監察。
 
 
引擎 四衝水冷Master HPE單汽缸SOHC 4活瓣
缸徑x衝程 94mm x 71mm
排氣量 493cc
最高馬力 44.2hp / 7,750rpm
最大扭力 4.8kg-m / 5,50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
電子油門/電噴/STD&ECO雙重供油程式
/Lambda感應/三重催化
前懸掛 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臂85mm行程
後懸掛  雙筒油壓避震附四段預載108mm行程
輪胎(前) 110/70-13
輪胎(後) 140/60-14
前制動 258mm雙碟配30mm兩活塞配浮動卡鉗
後制動 240mm碟煞配30mm對向卡鉗
長闊高2,200 x 800 x -- mm
最低離地距  -- mm
軸距 1540 mm
座高 790mm
乾重 204kg
油缸容量 12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