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豈能不佩刀!
Suzuki Katana GSX-S1000S

23 June 2019  Production: 超哥/Henry哥哥/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距離上次Henry哥哥開箱都有一段時間,點解咁耐先有試車報告呀?原來Henry哥哥要等齊其他道具,包括把一臺1998年舊刀修復,再去日本親自挑選了一柄武士刀回來,令到拍攝現場更有趣味。男人想要青春常駐,其中一個方法便是要保持童心未泯。

Suzuki Katana擁有悠久車款歷史,作為資深機車發燒友及收藏家的Henry哥哥,當然對刀也有一份獨特的情意結。所以新刀一定要買,也令收藏舊刀這件事更有意義。

兩柄新舊刀拍埋一比,可以見到舊刀仍然有味道,但新刀更漂亮。最重要係400cc的舊刀,竟然重過1000級新刀!可以見到Suzuki的製作技術不斷進步。
雖然400級舊刀較重,動力不足,所配備的街胎也相當無助,但在山路上仍然有一定戰鬥力。雖然係舊刀,但仍然有扎實穩重的駕駛感覺,是值得收藏的趣味車款。
至於新刀Katana GSX-S1000S,雖然車架機器來自GSX-S1000,但由於轉向把手、油缸形狀、座高都有少許不同,所以在舊有優點上,更增添幾分進取感和趣味。原裝Brembo制動和避震都相當夠用,由於馬力不是瘋狂的高,所以更容易駕馭。避震設定軟硬適中。

跑山時展現出良好韌度,不會有太多無謂彈跳。收車或開油出彎時,避震行程也沒有被過份消耗。整體而言,新刀的避震和制動表現,都很適合在現實世界的路況環境中使用。
新車配備三段式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的幫忙,不用再怕打滑失控了。循跡系統以四千亳秒的速度去監察頭尾輪轉速、油門和曲軸位置、波段等行車資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減低引擎輸出。

Katana GSX-S1000S還有一個好處,便是座墊相當舒適。即使是後座,面積也相當慷慨,乘客絕無投訴。由於Henry哥哥對原裝避震、制動和排氣系統都相當滿意,所以搵唔到咩地方洗錢。暫時只係更換了有刀字壓紋的紅黑座墊,並訂了原廠高風擋,希望新刀外型可以和舊刀更接近。

三段式設置分別是關閉、第一級,第二級和第三級。第一級的敏感度最低,適合在好天好路時作激烈駕駛,系統會容許尾輪有限度地打滑。第二級適合城市和在一般路面上使 。第三級最敏感,防護性最強,適合濕地和冬天使用。


Henry哥哥表示,Katana GSX-S1000S只是一臺高性能街車,不應和其他純種跑車相比。亦因為街車這份舒適感,動力和車架的表現都獲得很好的平衡度,所以新刀容易駕駛,十分安全,駕駛趣味也很濃厚,是一臺又抵買又好用又好玩的明智選擇。
Suzuki Katana GSX-S1000S的骨骼來自GSX-S1000,Traction control和ABS等電子防護設備、動力模式都沒有大改動。話明係刀,當然要有刀的線條。所以新車主要集中在燈組、車身線條等外觀應用。前後都是LED規格,全新啡呤、油缸、風擋都相當吸引。

和GSX-S1000一樣,新刀備有滑式極力子,快速拖波時尾輪更穩定。引擎在活塞與活塞之間的曲軸箱上方位置增設了疏氣孔,減低汽缸內壓pumping loss,減少動力流失。所以新車的馬力輸出由146ps上升到150ps,扭力也輕微增加,突破了11kg-m大關。同時引擎廢氣標準等歐盟四期規格。

相比起NK車GSX-S1000或是有風擋的GSX-S1000F,新刀的賣相無疑更吸引更有性格。小風擋的作用也介乎在S1000和S1000F之間。但如果真的要求擋風作用,需要另行購買原廠高風擋。
唯一要考慮的是,新刀油缸容量只有12升。因為現代電單車的油缸位置,其實有很大部份是風盒和其他電子裝置。廠方要維持刀的油缸線條,容量便唯有被削減。一公升級高性能街車的油缸容量只有12升,代表著探訪油站的次數會頻密。


新車雖然能符合較高的廢排標準,但馬力扭力仍然有所增加,實在難能可貴。最正係原廠喉聲,相當沉厚威猛。玩車無數的Henry哥哥也指出,新刀的原裝死氣喉無論是外型或是低頻部份都非常出色,喉聲相當結實沉厚。追求靚聲想改喉的朋友,可以慳番一筆了!
相比起-GSX-S1000,新刀的車身一樣咁輕,但座位稍微高了一點點。駕駛姿勢比GSX-S1000更進取,但仍比跑車舒服。轉動把手所需力度很輕巧, 而且左右轉動的角度相當大,對於泊車、掉頭都很方便。
引擎仍是大R最好用的K5引擎,這臺在2005年首度應用在跑車GSX-R1000的長衝程直四水冷引擎,999cc水冷並列四汽缸引擎,壓縮比達到12.2:1,缸徑和衝程分別是73.4mm和59.0mm。以中段扭力馳名,到現在仍沒有其他引擎能取替它在街道使用的價值。

直四機器出力線性。3000rpm以上開始正式發力,一過了5000rpm引擎的力量猛然好似倒水咁湧出來。平時行街六波3000轉都唔會跑馬仔,即使轉數跌至2千餘轉仍然可以扭得起。但轉數再低便會跑馬仔了。

其實原廠重有紅色Brembo卡鉗同埋碳纖機器護殼,紅色鉗可以唔使買,噴過便可以。但碳纖機器護殼既美觀又有實際作用,應該要買。
座墊軟硬適中,面積也夠闊,長途行車都坐得舒適。避震設定不及跑車般硬朗,行街較舒適,但如果車主是重磅人士,便要再調較一下避震設定。新刀雖然是採用舊機器,但別以為是舊科技。Suzuki仍然有為現有基礎上注入新科技。引擎活塞的製作方法採用更先進的FEM (Finite Element Method)製作,能提供更精進的剛性和重量比。新活塞和活塞環,重量減輕了3%,同時保留相同的耐用和可靠性。

進氣系統也注入了新原素。風盒入口有新的導氣設計,能加快鮮風進入風盒之內,同時減低吸氣噪音。冷卻系統方面,GSX-S1000的偈油冷卻器也是水冷而非像K7 GSX-R1000的風冷設定。


水冷偈油冷卻器的好處是輕量化和更體積更細小,提供更多空間予工程師去設計死氣喉。值得一讚是新車撻火採用了和汽車一樣的友善設計,只需按一下,電撻便會始續工作直至著車為止,車主不用一味按著電撻等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