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riumph Thruxton TFC
正廠改裝 高性能復古跑車
24 June 2019 新車查  文偉電單車中心

Thruxton是Triumph Bonneville的復古跑車版本,是一臺擁有豐富歷史的正宗cafe racers電單車,以熱血和操控見稱,性能表現當然比起街車Bonneville更高。車尾一對喇叭式死氣喉,令排氣音頻更豐厚,充滿英式cafe racers的口音。窄身又性感的油缸之上,是充滿細節美,現代電單車只有Thruxton獨有的Monza上掀式油缸蓋。比較高規格的Thruxton有Thruxton R,但現在Thruxton TFC版才是終極規格,並限量製作750臺。

 
TFC意思是Triumph Factory Custom,角色類似BMW的M部門或MB的AMG部門,負責把指定車款進行高性能改裝。由於服務對象是較富裕並對性能有要求的一群,他們的口袋較深,所以不用太擔心成本的考量。2019年排氣量達到2500cc的全新Rocket III便是Triumph TFC的出品,今次輪到更親民的Thruxton TFC。

TFC版本的第一步改裝便是引擎:原本屬於T120的1200cc水冷直二SOHC 8V機器內的凸輪軸輪廓更激進,提高壓縮比,改用剛性更高、重量更輕的引擎活塞。引擎和T120一樣都是一臺1200cc水冷並列雙缸八氣閥引擎,但是Thruxton壓縮比由10.0:1升至11.0:1,並採用輕量化曲軸和專用風盒。

 
標準版Thruxton 1200的馬力在6,750rpm時有97ps,比起T120的80ps高出一截。扭力在4,950rpm時湧出11.42kg-m,比T120的10.7kg-m更高。但TFC版再進一步,馬力比起Thruxton R再提升了12hp至109hp @ 8000rpm!扭力有微不足道的增加,但11.75kg-m所需轉數下降了100rpm至4850rpm。新車備有三重馬力模式,可調較的ABS和Traction Control系統。

改完引擎,當然是改死氣喉。Thruxton TFC的排氣系統是為車款訂制的Vance & Hines出品,消音管部份採用鈦金屬製作,管尾部份並以碳纖修飾,排氣管身上也有鐳射刻印Triumph招牌。
 
相比起標準版Thruxton,TFC版的重量輕了22磅足足11kg!減重地方來自更輕量化的碳纖部件、輕量化的電池、鋁合金引擎支架、輕量化的引擎構件和拆走了尾沙板。
馬力增強了,車身變輕了,下一步便輪到避震系統。TFC貴為Custom規格,不用太擔心成本的考量,可以放心用靚料。頭擔前叉係Ohlins NIX30 43mm倒叉,雙筒尾避震也是Ohlins出品,並可作全功能調較。跟車也是Metzeler Racetec RR高性能靚胎,所需工作溫度適中,適合街道使用。
飛得自然要收得,TFC版的制動規格,以Cafe Racer標準來說相當高。採用傳動Axial軸流動手泵驅動一對Brembo M4.34單件式4 pot卡鉗,管制一對310mm直徑制動碟。牛角採用MCS可調作品,尾制動是2 pot卡鉗配220mm煞車碟。
 
有關操控的改裝都完成後,便輪到外觀的改裝。Thruxton TFC只有一隻色,便是炭黑。在細微地方配以金色點綴。車身很多地方採用碳纖製作,包括代表Cafe Racer精髓的子彈形風擋、茶鏡、原件削出來並印有TFC字樣的鋁合金上鏡架和油缸蓋。新座墊、LED燈組,金鏈、後鏡和油缸上的拉絲質紋,處處流露出貴氣感覺。

和R一樣,TFC的引擎曲軸點火時序也是270度,令排氣聲頻更有脈動感。配合電子油門和多點式電噴系統,供油既精準又慳油。配合六速波箱和電子油門,令引擎轉數更容易保持在中低轉區域,開油指令也更精準。 


一般人玩cafe racers都係玩外觀玩感覺,對性能沒有太高要求。所以Thruxton TFC能在R之上再創高峰。動力表現,制動和懸掛配套都屬於超班:玩歷史、玩感覺,更要玩性能!噢,忘了說新車有專用車套,也有Triumph CEO Nick Bloor為每一臺不同編號的Thruxton TFC而親筆簽名的致謝信。
2019 TRIUMPH Thruxton TFC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八氣閥SOHC並列雙汽缸、270度曲軸
缸徑 x 衝程
97.6mm x 80.0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200cc
最高馬力 109hp/ 8,000rpm  
最大扭力 11.75kg-m/4,850rpm
車架形式 鋼管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2.8
拖曳距(T) 92mm  
前懸掛 Ohlins NIX 30 43mm倒叉,120mm行程
後懸掛 Ohlins雙筒避震、全調功能、120mm行程
輪胎(前) 120/70 -17 (32支鋼線軨,17 x 3.5英吋)
輪胎(後) 160/70 -17 (32支鋼線軨,17 x 5英吋)
前掣動 310mm雙浮碟碟配
                Brembo單件徑向四活塞卡鉗, ABS
後掣動 220mm煞車碟
                配雙活塞浮鉗, ABS
長x闊x高    -- x 745 x 1030mm
軸距 141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座高 810m
乾重 203kg
油缸容量 14.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