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三輪羊 - 3CT
YAMAHA 原型畢露
Yamaha玩三個轆真係玩上癮,由輕量級綿羊Tricity 125到150,再到Niken重型電單車,照顧了入門級和高階騎士的需要。這臺3CT原型車,便是為了進階騎士而設。
 
先講重點:3CT是不是三輪TMAX?對不起,不是。這臺原型車的引擎來自XMAX 300的Blue Core環保引擎。哎,空歡喜一場添。

雖然3CT不是雙缸530機器,但在Yamaha的可傾斜三輪電單車之中,仍然有一項突破:便是首度配備了Tilt lock assist功能,即係停車可以不用落腳,即使沒有起大架,車身在靜止狀態都能保持車身在垂直狀態。
3CT的Tilt Lock Assist介入時,並不會同時把避震上鎖,騎士在低速行車或泊車時,仍然保持舒適感。

圍著座位邊沿的是LED燈組,令3CT更顯未來感。
為迎合現有汽車駕駛者的需要,3CT採用煞車腳踏來代替迫力牛角。

雖說3CT是原型車,但完成度十分高,應該可以在短時間內推出市場
3CT引擎來自X-Max 300,規格是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四氣閥, 壓縮比高達10.9:1。排氣量是292 cc,最高馬力在7,250rpm有28ps/7,250rpm,最大扭力在5,750rpm有2.95kg-m。這副機器推動XMAX 300時還算OK,以平順為主,激情欠奉。如果放在三輪3CT身上,衝刺感相信會更含蓄。

何謂Blue Core技術呢?和XMAX 300一樣,3CT採用12孔噴油唧咀和DiASil汽缸(die-casting Aluminum-Silicon)來提升燃燒效率。DiASil技術把汽缸壁造得比鐵造的汽缸壁更堅固更平滑。鋁比鐵的散熱能力強3.1倍,鋁的重量也較鐵輕。燃燒室、哇佬腳都過全新設計,確保引擎減低磨擦內耗,慳油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