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Yamaha YZF-R3好玩又易騎
冠軍名將張煒安:高度推介!


23 Mar 2019 Production: 張煒安 / Dave
 新車查詢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Yamaha YZF-R3靈活又好彎,相信大家都會認同。2019新一代R3,頭擔換上剛性更高的倒立前叉,順帶連油壓特性也重新調較。張煒安發現,新R3在煞車時,頭叉下沉的幅度和速度比舊款更漸進有序,操控更有信心,攻彎樂趣也更高。
受限於排氣量,YZF-R3的衝刺力和極速當然不是強項。但新車注重整體的平衡度以提升操控樂趣,騎著YZF-R3必需要跑山嘆彎,才能發揮它的價值。但另一方面,新車在日常代步也有很好表現。

張煒安認為,雖然新車的轉向把手被調低了22mm,但在實際駕駛時,轉向把手仍然是偏向舒適的設定。如果是純種跑車的話,轉向把手會更低。現在的高度兼顧了日常慢車的舒適性。即使以YZF-R3日常代步,也是一個不錯的型格選擇。
細機器為搾取馬力,高轉數少不免。R3令人讚賞之處是引擎震動感輕微,令人捨得扭落去,唔會覺得機器辛苦。所以張煒安很欣賞新R3。除此之外,新車外型和親和性,張煒安都給予極高評價。

參照YZF-R6的車頭和油缸造型,都令車主更有自豪感。而設定偏軟的避震,除了舒適之外,也更有利慢速轉向。以一般新手為例,在彎路上揀錯線位是很常見的事。YZF-R3是一臺輕巧又靈活的電單車,可以很容易地修正線位。原因是暢順線性的動力輸出和平衡度極高的車架,都令駕駛者擁有極高的自主權,不會被馬力牽著鼻子走。
雖然YZF-R3容易駕駛,但張煒安提醒新手要注要安全。除了有正確的駕駛心態之外,騎士防護裝備也不應馬虎。優質的Full Face頭盔、柔軟但抗磨能力高的皮衣和皮褲,都是駕駛電單車不應忽視的投資。

二十年前,Yamaha推出第一代YZF-R1,在超級跑車的領域中投下了一個震撼彈。二十年來,超跑對手紛紛湧現,競爭激烈,各有領先。在這段時間,Yamaha也衍生了YZF-R家族:R125 / R25 / R3 / R6 / R1 / R1M,讓各級別騎士都可以享受到含有YZF-R DNA的道路跑車。

今次主角是變臉優化的YZF-R3,由R25升級而來的R3,同樣擁有321cc並列雙缸水冷引擎,提供友善又易操控的跑車享受。新R3換上YZF-R1M的面譜,代表著啡呤、風鏡和燈組都全部不同。車頭的燈組是雙LED頭燈和位置燈。



新R3的頭擔採用剛性更高的37mm KYB倒立前叉,連帶換上全新上眼鏡架,和全新LCD錶板。油缸設計也有改動,雖然14升容量不變,但新油缸闊了31.4mm,高度降低了20mm,有利騎士在攻彎時以油缸借力,支撐性和穩定性都較現款佳。另一方面,轉向把手低了22mm,跑味更濃。



新風擋經過風洞測試,風阻比舊款少了7%,騎士伏在油缸上,風鏡後的亂流也有減少,極速提高了8km/h。車鼻中央的入風口,也可把冷風直接導向水冷散熱柵。

R3排氣量是321cc,比R25多出72cc!峰值馬力是42ps vs 36ps,扭力是3.02kg-m vs 2.3kg-m。YZF-R3不但馬力和扭力比R25強,所需的峰值轉數也較低!R3只比R25重3kg,並且配有ABS防鎖死系統。321cc並列雙缸水冷引擎燃燒室的油氣採用旋渦式混合,令燃燒效率更高。汽缸壁採用Die cast Aluminum-Silicon制作,令引擎保持輕量化,汽缸散熱更佳。 這個被Yamaha稱之為DiASil的製作技術,是當年首度應用在雙缸電單車身上。

YZF-R3 原廠配件







今次R3的改動並不只是外型咁簡單,而是具有實際作用。新車風阻更低,配合油缸、轉向把手和剛性更高的倒叉,令到操控更好,極速更高。


2019 YZF-R3已升格為輕量級的終極Supersport,擁有YZF-R DNA,頭尾負重是50:50。廠方口號是R World is Calling:你可以抵擋正在召喚你的R世界嗎?當然可以,如果你有R6或是R1,當然會對R3的召喚無動於衷。但如果閣下最近才想由綿羊轉玩跑車的話,YZF-R3的召喚便變得難以say no。
車花有藍色和黑色兩種選擇。順理成章,新YZF-R3會是Yamaha參展World SSP 300的新武器。

全新多功能顯示LCD錶板。還有轉向把手低了22mm,跑味更濃。


 
單碟制動配套不變,只是頭叉換上剛性更高的KYB倒叉,車頭的燈組是雙LED頭燈和位置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