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ia Tuono V4 1100 Factory
2020 ATOMICO RACER新花抵港

 
23 Apr 2020 新車查詢: MotoPlex Hong Kong


Aprilia Tuono V4是RSV4超跑的直屬家人,擁有相同競賽DNA,並進化至更適合街道行車,甚至日常使用。Tuono V4 1100 Factory是比Tuono V4 RR更高階的版本,具有Ohlins Smart EC 2.0電子避震及許多碳纖維部件,車主的滿足感會更高。


Aprilia Tuono V4 1100 Factory在2017年緊貼著跑車RSV4的轉變,同步作出多項修改。但由於兩車售價有別,所以Tuono 1100的尾避震和合金輪圈,級數都不及RSV4 RF。不過Tuono的座墊比較軟和厚,坐上車比RSV4更舒服,座位也較矮。

 
重點改良部份,當然是新增設的Cornering ABS功能。而Aprilia更把Cornering ABS分拆為三種設定,適合不同場合使用!RBW電子油門有三種動力模式,分別是Sport / Track / Race。aprc防護系統也經過強化,包括traction contorl、Wheelie control和Launch control的經過細緻改良及強化功能。


Tuono的快速轉波器是雙向操作,無論是轉高波或拖低波,都無需扣極力子。左手的掣盒是全新設計,便利了操作方法,也新增定速巡航和入pit速度限制功能。兩者的速度都是由車主自行設定。而Traction contorl和wheelie control,都可以在行車時透過左手掣盆上新的撥片調較。


眾所周知,調較避震是一門藝術,既考經驗又花時間,車主的主觀感受和不同路況,都為調較增加難度。在2019年,廠方再為Tuono 1100 Factory加料,頭尾避震均採用Ohlins’ Smart EC 2.0半主動式電子避震系統,在追求操控表現以外,為車主簡化了調較避震的工序和時間。

 
採用Ohlins’ Smart EC 2.0半主動式電子避震系統之後,調較避震便交給系統去處理,因為Smart EC 2.0會依據車速和路況,調較避震受壓和回彈的油壓阻力,讓頭尾輪胎盡量緊貼路面,提供最大抓地力。Smart EC 2.0讓車主選擇避震系統以半主動模式或是以手動模式運作。


在手動模式時,系統會依據駕駛者預算的三種駕駛模式來設定避震特性:分別是Track、Sport和Road。在半主動模式時,系統會不停計算行車模組收集回來的數據,按情況快速改變避震設定來迎合需要。這套系統更可以容許駕駛者自行更改預設數值,提供更個人化的避震設定。


作為Factory版標配的Ohlins轉向釘把的油壓阻力,也交由Smart EC 2.0系統統一打理。4.3吋TFT全彩顯示屏提供直覺性的調較功能,令車主更易調較避震。現今配備全能電子防護系統及半主動式電子避震的市販街車實在寥寥可數,Tuono V4 1100 Factory便是其中之一。

Aprilia 2020 Tuono V4 1100 RR/Factory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65度夾角V型4汽缸
缸徑x衝程 81mm x 52.3 mm
壓縮比   --
排氣量1077 cc
最高馬力175hp / 11,000rpm
最大扭力12.34kg-m / 9,000rpm

燃油供應 Weber-Marelli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四噴咀,Rbw電子油門
三重動力模式:Track/Sport/Race

車架 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滑式離合器,6速鏈傳動,
附AQS雙向快速電子轉波系統

前傾角 24.7°
拖曳距    99.7mm

轉向釘把
RR版 - Sachs
Factory版 - Ohlins Smart EC 2.0

電子防護系統    APRC System (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
包括Traction Control (ATC), Wheelie Control (AWC),
Launch Control (ALC),Cruise Conrol (ACC),Speed (APL)

前懸掛
RR版 - Sachs43mm倒叉,110mm行程
Factory版 - Ohlins NIX 43mm倒叉,
Smart EC 2.0半主動電子避震,
叉芯Tin處理,110mm行程

後懸掛
RR版 - Sachs單筒尾避震,全功能調較
Factory版 - Ohlins Smart EC 2.0半主動電子避震
APS漸進式連桿油壓避震,130mm行程

輪胎(前) 120/70-17
輪胎(後) 200/55-17

前掣動 2 x 330mm雙浮碟配Brembo M50對向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32mm雙活塞卡鉗,
ABS Bosch 9.1MP系統,有Cornering ABS

長x闊x高 2070 x 810 x --mm
軸距 145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25mm

乾重185kg (不含電池、機油、迫力油、電油)
濕重 209 kg (油缸全滿)
油缸容量 18.5L (4升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