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第二代 S 1000 XR 樣樣都更好!

   
 


BMW 直四歷奇跑車S1000XR在2015年首度登場,挾著高性能輸出及出色的操控,同級對手們都無法輕易佔到便宜。雖然S1000XR在中期曾得到改良,減低引擎在高轉時的震盪感,但寶馬仍對S1000XR投放資源從未停止。


XR在2020終於進入第二代:更輕量化的引擎、更有彈性的車架,全車內外配備也更精良。舒適性和氣流保護都做得更強。不過寶馬最新的ShiftCam技術,卻未有如新款S1000RR,同樣投放在新S1000XR身上,留下令人期待空間。


第二代S 1000 XR暫時只有兩種顏色,分別是Ice Grey淺亮灰和需與加錢才有的Racing Red/White Aluminum。


全車燈組都是LED規格,連帶錶板都是TFT全彩顯示屏,呎吋更是6.5吋巨Mon級別。加上Keyless功能,每一次著車,都是享受。


新引擎除了重量輕了5kg之外,扭力發放也更有線性。新車加有MSR扭力控制系統,當油門操控過份激進,或粗暴拖波時,能夠防止尾輪打滑。


新XR較上一款輕了10kg,尾搖臂和排氣系統也有份為減重出一分力。新車架也讓引擎承擔更多受力,讓車架保持彈性,有利輕快操控。


電子避震Dynamic ESA不變,仍然有Road和Dynamic兩個模式。但Dynamic Brake Control卻是新增項目,當制動時增加引擎牽引力,分擔制動的工作,讓減速變得更輕鬆和穩定。


各廠商一早都掌握了如何改變引擎牽引力,在頂級跑車中可以調較引擎牽引力。但卻沒有人想到把牽引力和制動系統掛勾。這種簡單但精彩的意念,等於把側架當作泊車Brake一樣,再一次由寶馬做起。


六軸慣性感應儀連帶一整套電子防護系統,當然也會在新S1000XR身上找到。Traction control、Wheelie control、Hill Start Control和Cornering ABS等等一應俱全。


新車有四種駕駛模式,分別是Rain / Road / Dynamic / Dynamic Pro。正常人一定揀Dynamic,唔正常會揀Dynamic Pro。塞車用Road mode,借車俾人用Rain mode。


新XR的波箱在4-6波之間的齒輪比有修改,保持衝刺感。排氣系統符合歐五標準,但重量卻可以減輕,相當利害。無需扣極力子的雙向式快速轉波器,S1000XR當然有,不過要俾錢買。定速巡航和日行位置燈,都要俾錢買。

 
連頭燈都有選配項目,選購Headlight Pro有Adaptive Turning Light。原廠的快拆邊箱更加係必選項目。令人有點擔心,一臺fully loaded的2020 S 1000 XR Sport SE,車價會否超出你的預算?



引擎 水冷DOHC並列四缸 
排氣量 999cc

缸徑x衝程 80mm x 49.7mm
壓縮比 12.0:1

最高馬力 165hp / 11,500rpm
最大扭力 11.6kg-m / 9,250rpm

傳動 六前速鍊條傳動
供油 BMS-KP 48mm電噴

前避震 46mm倒叉、150mm行程、全調
後避震 單筒連桿、預載及回彈、150mm行程

輪胎(前) 120/70-ZR17
輪胎(後) 190/55-ZR17

前制動 320mm雙浮碟配四活塞卡鉗
後制動 265mm單碟配雙浮鉗

油缸容量 20升
長闊高 2333 x 850 x -- mm

軸距 1550mm 
座高 840mm
裝備重量 22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