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1 CBR600RR

把CBR1000RR的電子科技,塞入CBR600RR!

Production: Henry / Dave
0
4 Dec 2020
 

Henry駕駛感受

 

以前CBR600RR的優點是容易操控,彎向準繩,但欠一點辛辣味道。今代新車作出多項調節,具有最新的電子控制和空氣動力學技術,可令整體性能進一步提升,但仍然保持容易操控的特點,並且賽車味更濃。實際駕駛過後,我感到新車的峰值馬力雖然只是多了一匹,但因為修改了凸輪軸,氣門彈簧和曲軸等的選材及其他相應配合,令可用轉數多了500rpm至14,000rpm,令到整個引擎特性更偏向高轉發揮。進氣和排氣效率也通過各種措施得到了提高,包括改型進氣口,擴大節流孔直徑,優化排氣管各部分的尺寸以及改變氣門正時。

更硬朗、更低伏進取

 

121ps/14,000rpm和6.5kg-m/11,500rpm輸出在帳面上雖然不嚇人,但放在平衡度十分高的CBR600RR,便有盡情發揮。避震規格看似和以前的Showa一樣,但其實油壓反應比以較硬朗。猜想廠方作出這改動的原因,是為了配合更低伏進取的駕駛姿勢,和更活躍的引擎表現。


協同效應

 

實際效果是高速表現更穩定,減少多餘搖晃。這也可能是因為尾擔比以前長了3mm的關係?這個變化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廠方有這決定一定有原因和道理。 正因為新車在每一項細節上都作出輕微進步,加起來便產生協同效應,令新款CBR600RR的駕駛表現更進一步。

更易掌握動態變化

 

新款CBR600RR的出力特性更爽,車身又輕,所以加速感相當凌厲。這當然不能和公升級跑車相比,但只要不是在直路,這問題便不重要。尤其是跑連續彎道左右開弓的情況下,CBR600RR會比公升級跑車更易掌握動態變化。再加上新CBR600RR採用了最新的電子控制技術。無論是線位或重心調整都更輕鬆,人無壓力,心情自然好,騎得更開心。

減少橫滑幅度

 

彎道表現理想的另一個重要功臣是從上一代CBR1000RR SP版身上搬過來的電子防護系統,令車尾保持抓地力之餘,也減少橫滑幅度,令人更放心開油出彎。新CBR600RR具有騎行模式系統,使騎手可以從不同的騎行模式中進行選擇選項取決於騎行條件及其偏好。在追求出色的賽道動態性能的同時,全新CBR600RR還具有外觀造型,實現了出色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和功能美感。

線控油門系統(TBW)

 

新的電子油門在實際駕駛時感到響應性非常好,通過線控油門系統(TBW)利用線控閥,根據車手的油門握把操作,以極高精度進行控制。油門反應既即時又敏感。此外,新的慳力極力子果然相當慳力,比起舊款CBR600RR更易操作。

 

改變引擎關鍵部件

 

外形方面,2021款的CBR600RR當然最靚。像魔鬼魚的車頭再加上一對翼仔,靚過佢大佬CBR1000RR-R。原裝喉的聲音雖然激昂,但略欠低音。鐘意低頻的車友可以改一改,玩得更開心。

全新散熱水套

 

為排氣系統優化了排氣管不同部分的尺寸和厚度;並更改了氣門正時。這些變化導致實現了121ps最大功率輸出。通過重新設計氣缸蓋的散熱水套,提高了冷卻燃燒室和排氣閥座周圍區域的效率。

IMU評估動態

 

配備了慣性測量單元IMU,可以準確量度及評估車輛動態發展。把車輛動態數據與ABS和本田可選扭矩控制HSTC系統相結合,全新的CBR600RR可根據騎乘條件提供更高的操縱樂趣。

TBW / APS / HSTC

線控油門(TBW)系統,其中加速器位置傳感器(APS)可以檢測到駕駛員油門手柄打開角度,並向ECU發送信號。然後,ECU將驅動信號發送到TBW電動機,以控制節氣門。騎行模式結合了動力模式,HSTC,減震控制和可選發動機制動的不同控制級別。騎手可以根據騎行條件及其喜好選擇騎行感覺。

小翼產生的下壓力

新車造型融合了空氣動力學技術,這些技術是從賽車活動中獲得的,而賽車活動始終追求空氣動力學性能。這種樣式通過優化投影的前部和側面區域並實現同類中最低的阻力係數,有助於提高抗風性能並實現敏捷處理。通過優化位置,形狀和安裝角度的小翼產生的下壓力有助於提高車輛進入轉彎時的穩定性或加速時的轉彎。輔助和滑動離合器可減輕離合器桿的拉力,並具有滑動功能,可減輕降檔時發動機突然制動引起的後輪跳躍。至於Quick Shifter是作為原裝配件,需另外購買。有了它便實現更快的升檔和降檔

Grand Prix Red

新車採用Grand Prix Red,這是代表本田賽車技術的三色方案,呈現賽車形象的色彩。全LED照明,實現了輕巧,緊湊和節能的照明。全彩薄膜晶體管TFT液晶顯示器可為騎手提供豐富的車輛信息和各種電子控制系統的易於理解的狀態,並附有緊急停車信號系統。



2021 CBR600RR (2BL-PC40)
日本版規格表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67.0 mm x 42.5 mm
壓縮比12.2 : 1
總排氣量599 cc
最高馬力121ps/14,000rpm 
最大扭力6.5kg-m/11,500rpm
鋁合金雙翼樑框式車架
傳動系統濕式多片,近牙6前速鏈傳動
40mm PGM DS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12孔唧咀
前傾角( R)23.5度
拖曳距(T)97.7mm
前懸掛41mm BPF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Pro-link HMAS單筒油壓避震,
130mm行程全功能調較
輪胎(前)120/70 - ZR17
輪胎(後)180/55 - ZR17
前掣動2 x 310mm碟配徑向式Mono-block 4活塞卡鉗
ABS煞車系統
後掣動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30 x 685 x 1140mm
軸距1375mm
最少迴旋半徑 3.2米
最低離地距125mm
座高820mm
裝備重量194kg
油缸容量18公升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