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0 Africa Twin CRF1100L
Adventure Sports ES
更強更霸!更高科技!

 
30 April 2020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在2017年正式上架的Africa Twin CRF1000L,一直有提供DCT ABS和MT ABS兩款型號。在2020年,Honda為Afria Twin準備了大量升級,由引擎到避震到電子設備,都把Africa Twin提升到另一層次。


最明顯的分別是透過加長衝程,把引擎排氣量提升至1084cc,馬力增加了7% ,扭力增加了6%。但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Africa Twin一向講求掌控感,不盲求暴發馬力。因為在爛地上,柔滑和可預計才是王道。


新車頭燈下有為彎心方向提供照明的cornering light
新車改良項目相當多,由外到內,由硬件到軟件,都提升至另一層次。相比之下,舊款CRF1000L的吸引力大幅下跌。真係唔好慳果幾萬蚊,有買貴,冇買錯。

新引擎加長了衝程,排氣量提升至1084cc。更換了盤頂,改了ECU,加大了供油節氣閥口徑。馬力增加了7% ,扭力增加了6%。
ES版配備Showa EERA電子避震可作四級調較,一般而言,任何路段低速時都可選用soft mode。高速時,在馬路用Hard mode。在爛路用Off-Road mode。唔想麻煩的話,全程用Medium也可。
 
CRF1100L配備Touch mon,冇得輸!

全新掣盒編排,相當專業。12V插座存取方便。
 
Apple Car Play 以USB實體接駁,風擋手動調較五段高低。

6.5吋TFT錶板可作多款不同顯示,資料一目暸然,調較又方便!
 

重溫!

CFR1100L DCT版 護架及鋁箱

CFR1100L DCT版的右手掣盒


新車CRF1000L總共有四個型號,簡單講是傳統波箱和DCT波箱之間,再分為有沒有電子避震。暫時來港的型號全都是配有電子避震的Adventure Sport ES版。ES代表electric Suspension,今次拍照的版本是傳統波箱CRF1100 ADVENTURE SPORT ES ABS。


Africa Twin一向以低座低重心,操控度接近中量級歷奇車的輕快感以馳名。再加上21吋頭輪行車的安定性和信心感,對於在非舖裝路面上行車,絕對是一個優勢。今次升級改良,除了提升操控之外,頂級電子裝備更是深得車主的歡心。

 


先講六軸IMU,提供了Tour / Urban / Gravel /Off-road四種預設駕駛模式,及User 1和User 2兩種自選駕駛模式。不同的Riding mode會改變ABS、HSTC和wheelie control的介入時機及干予幅度。Showa EERA電子避電的油壓反應會按照行車模式修改。IIMU會按照當時的行車模式,和避震行程感應器所收集到的數據來調整避震油阻。車主也可以透過TFT屏幕去選擇Hard/Medium/Soft/Off Road油阻特性。


講起這份6.5吋TFT屏幕,比起其他對手最強賣點是這是一塊touch monitor。騎士除了可以透過把手上的按鈕去調較之外,更可以直接用手指去選擇各種設定,無比方便。直覺性操控,無需花太多時間學習,抵讚!導航、藍牙接駁、通話等功能,新車都一一齊備。CRF1100L更有定速巡航功能,風擋也可人手作五級調較,不過一定要雙手操作,如果可以單手操作,便更適合行車調較,更為方便。

 
 


行車時想保持雙手駕駛,左手制盒都可以很方便地進入不同模式進行調較。


自選駕駛模式有User 1 和User 2,車主可為兩條最喜愛的路段設定最佳調較。


日間行車時,CRF1100L的屏幕會自動反白。晚間行車,會自動轉為黑底避免刺眼。


在User自選模式當中,可以為馬力、引擎牽引力、ABS和避震油阻進行獨立調較。


採用電子避震的CRF1100L Adventures Sports ES,油缸容量增加至24升,頭啡呤也增設入風鰓口。再加上更厚實的引擎護板,令新車的外型更具霸氣。


新車頭燈下有為彎心方向提供照明的cornering light。當在野外行車時,cornering light便相當好用。發熱手柄也是貴版才有的標配,冬天長途車不可少。


Africa Twin 1100行貨來港版本暫時只有ES貴版。無論是棍波或DCT版,鋁合金尾板都是標配。


普通版除了沒有電子避震之外,也沒有tubeless胎。12V供電座和發熱手柄都要另外加錢買。

 


在Tour mode中,引擎出力最強,避震反應最硬。


在Urban mode中,引擎出力減了一級,避震反應適中。

 


在碎石路Gravel mode中,引擎出力最克制,避震反應最軟,ABS也是爛路設定。


在Off-Road mode中,引擎出力最克制,ABS和避震反應都是爛路模式。

 
原廠提供大量配件。各式鋁箱、護架、軟袋、霧燈、不同高度的座墊...有錢真好。


上圖左車為傳統避震的CRF1100L,右為採用電子避震的CRF1000L Adventures Sports ES。ES版頭燈下有為彎心照明的cornering light。不過護架和鋁箱都是後加配件。但普通版連尾貨架也沒有。


CRF1100 Adventure Sports
ES / ES DCT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並列雙缸8氣閥、270°曲軸、Uni-cam
排氣量 1084cc
缸徑 x 衝程 92.0mm x 81.5mm
壓縮比10.1:1

最大馬力 102hp @7,500rpm
最大扭力 10.7kg-m @ 6,250rpm
供油 46mm PGM-FI,電子油門

傳動 Slipper濕式多片離合器
六前速(MT or DCT),鏈傳動
車架 半雙搖籃式鋼製車架,
配可拆式鋁合金副車架
徊轉半徑 2.5米

前避震 Showa EERA電子調較避震,
45mm倒叉,230mm行程
尾避震 Showa EERA電子調較單筒避震,
pro-link連桿,220mm行程

前制動 310mm雙浮碟、Nissin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制動 256mm碟煞配雙活塞卡鉗
ABS系統 二路式設計,附on-road及off-road模式
DCT型號有泊車手掣

前輪圈 21 M/C x MT 2.15 鋁合金、鋼線
後輪圈 18 M/C x MT 4.00 鋁合金、鋼線
前胎  90/90-21 M/C Tubeless
後胎  150/70-R18 M/C Tubeless
油缸容量 24.8升

長闊高 2,332 x 960 x 1,558mm
軸距1575mm
座高 標準850 - 870mm / 低座825mm
離地距250mm
濕重 240kg  (DCT版25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