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2020終極街獸
1290 Super Duke R

全身上下
超過90%更新

   
一時間好難分辨到底2020的1290 SDR係新車定係改良。因為佢樣樣都有改:引擎、車架、避震、外形、菜單頁面操作全部都有改。但係75度夾角V2機器排氣量維持在1301cc,輸出都冇變,仍是180hp馬力和14.38kg-m扭力。咁即係點?睇落去自己決定。




新車的機器殼經過偷薄,削走差不多0.8kg脂肪。連帶冷卻引擎的油路和水路喉管都有改良。Ram-Air管道設計、燃油噴咀和56mm節氣閥都有改動,以提升整體燃燒效益,較以前慳油。


為符合歐五廢排標準,2020 1290 Super Duke R的排氣頭批內置兩個催化器。廠方可以做的事,除了是讓馬力不被催化侵蝕之外,也要盡量保留悅耳的排氣聲音。




SDR的六前速波箱也有改良,轉波過程更順。大馬力車處理扭矩變換,真係秒秒上落幾十萬,作動時間更快當然更好,不過雙向快速轉波系統並不是標準配備,唉。


KTM除了偷輕引擎殼之外,對主車架和副車架也進行了仔細減肥研究,削走了2kg脂肪。最神奇之處係車架輕左,但剛性卻是以前車架的三倍!唔係化?咁堅?呢個車架冇得頂啊!




把車架剛性提高咁多的主要功臣,來自連接引擎和車架的安裝方法。新方法是把引擎吊碼和連桿吊碼,直接造在引擎殼上,讓引擎百份百成為車架結構的受力點,自然大幅提升了剛性。


我們擔心的是,把引擎吊碼和連桿吊碼直接造在引擎殼上,讓引擎百份百成為車架結構的受力點之後,引擎所有震動,是否百份百傳入車架再傳入騎士身體?






受惠於車架的新設計,尾搖臂增長了,連帶樞軸點也提高了5mm。在軸距不變的情況,增長尾擔能提升尾輪牽引力,開油時可以提升操控度。不過新車軸距由1482mm增至1497mm。


避震系統也是新的,WP 48mm倒叉加了預載調較,鍛制鋁合金眼鏡架的重量也減少了。WP Apex尾避震也是新的,油氣分離,筒身更輕更細,更可以徒手調較預載。



新舊1290 SDR的駕駛姿勢應該冇變,不過全新鋼制油缸,容量縮少了,但形狀加強對騎士的承托力。新的17吋鋁合金輪圈重量也有減少,尾胎呎吋由190mm增至200mm,更換上石橋Battlax S22高性能輪胎。


全彩TFT顯示屏、電子防護系統方面,Cornering ABS、傾斜角度感應Traction control,Wheelie control和藍牙連接功能、定速巡航都是標配。但是Performance mode和Track mode就要另外付費。



Performance mode係for你街道之用,可以對油門反應、輪胎打滑幅度和起頭幅度進行個別調較。Track mode,只剩下九級Traction control調較和彈射起步。也可以把wheelie control功能關閉。


之前講過新車的菜單頁面有改動。新1290 SDR可以利用快速鍵,選擇預先設定好的行車模式。全新設計的頭燈及位置燈,都係LED規格,令2020 1290 SDR的眼神更銳利。



  2020 KTM 1290 SUPER DUKE R

四衝水冷DOHC 8活瓣V型75度夾角雙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8.0 mm x 71.0 mm 
壓縮比 13.5 : 1 
總排氣量  1301 cc 

最高馬力  180hp
最大扭力  14.27kg-m
車架形式  鉻鉬鋼管車架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PASC anti-hopping極力子
燃油供應 56mm節氮閥口徑 Keihin EMS 

前傾角( R) 24.8° 
拖曳距(T) 106mm
左右舵角 65.1° 
前懸掛 48mm WP倒立套管前叉125mm行程
後懸掛 WP monoshock 140mm行程

輪胎(前)(後) 120/70 ZR - 17  /  200/55 ZR - 17 
前掣動 320mm雙浮動煞車碟配Brembo M50單件徑向式對四卡鉗
Bosch 9M+ Cornering ABS附SuperMoto模式 
後掣動 24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長闊高 2120 x -- x 1155mm
軸距  1497mm
座高 835mm 
最低離地距 160 mm 
 
乾重 189kg  
油缸容量 1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