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MV Agusta Brutale 800RR SCS
塞車都唔使怕

18 Aug 2020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SCS SMART Clutch System結合行車電腦,提供完善方便的轉波體驗

 

MV Agusta 直三800機器以高性能為中心思想,發展出多款各具不同個性和功能的電單車型號。由跑車F3開始,到街車Brutale,再有滑胎車Rivale和縮尾街車的Dragster。然後有巡航車Stradale,更有科幻外型的巡航車Turismo Veloce,都令車迷看得心花怒放,難以取捨。

街車Brutale相比其他同門師兄弟,用途較全面,所以性格不及其他師兄弟特出。對座駕有要求的你,除了Brutale 800之外,還有精品級RR型號,用料比標準版更精良,避震和輪圈的級數更高,馬力高達140HP。Brutale 800 RR雖然是街車,但極速達到245km/h,只怕你捱不住風壓。

在2019年MV Agusta推出第SCS SMART Clutch System,這是MV Agusta研發兩年的全新科技,並是首次投放在生產性型號中。第一款應用的車款是Turismo Veloce 800 Lusso SCS。新車最顯眼之處,是透明的Lexan極力子殼。這個SCS極力子,是MV Agusta和Rekluse聯手泡製之作,除了外觀吸晴之外, 也為傳統棍波電單車帶來自動波的駕駛體驗。

在2020年,MV宣佈推出SCS 2.0,應用車款增至Brutale 800RR和Dragster 800RR。不過今次標配沒有了透明殼,要加錢先有。

雖然現在很多高階車都配備了雙向式電子快速轉波,在轉高波或是拖低波都不用扣極力子,但在停車或起步時仍然要操作極力子。MV Agusta的SCS Smart Clutch System,具有Stall Prevention技術,即使停車不扣極力子,也能夠防止引擎熄火。

如何做到停車不扣極力子,也能夠防止引擎熄火?關鍵在於帶動整套極力子片的傳動片內備佈可以伸縮的楔角,平時楔角會向內縮,讓引擎在怠速轉動時,也不會和離合器接上。當轉數上升時,傳動片內的楔角便受到離心力作用向外伸出,扣動下一層的極力子片,把引擎動力傳送至尾輪。

SCS離合器十分注動扭力的承接和發放,由於不用拉放極力子,所以玩彈射起步,不需要考驗車手的技術也可以做到好成績。為了防止在不恰當的波段下傷害機件,SCS有保護措施。如果在低速高波的情況下,會自動封印動力輸出,只有在合適波段時,系統才會讓引擎盡情釋放動力,相當聰明。

SCS和直正自動波系統的差別是不懂自動轉波,轉波還需要用腳去踢去踩。另外一點是停車不懂自動回防去返一波,需要人手踩回一波起步。所以要操作配備SCS系統的MV電單車,騎士還要擁有棍波操作的概念。從選擇合適波段,掌握轉波時機和停車前回防至一波,都不是自動波牌的人可以理解。

對於騎士來說,SCS的存在價值,並不在於轉波時不用理會極力子。因為現在的雙向快速轉波器已經提供這個功能。SCS的真正作用是在停車前不需要扣極力子。當閣下需要頻密地開開停停,例如上斜塞車、塞紅隧時便會好舒服。前題是你要在正確波段,再起步也不用釋放極力子桿。以後塞車或攝車時,只要波段是在一波或二波,左手便不用操作極力子,像自動波般俾油收油便可。

如果想彈射起步,也不用在意極力子會否放得太慢或是太快的問題。只需把調較至launch control mode,把油門盡開便ok了。留意一點,由於車輛在靜止時離合器等於在空波狀態,在斜路泊車時便不能靠入波鎖轆。

有見及此,廠方特別加設了泊車腳制。在右腳迫力掌前方,還有一個腳踏。泊車時只要把這個額外的腳踏踩下去便可以尾迫力鎖車。當深踏尾迫力腳制,或直接用腳尖挑起泊車腳踏,尾迫力便會自動釋放。

Brutale 800RR建基於Brutale 800。引擎輸出由116hp和8.46kg-m增至140hp和8.77kg-m。方法是提升壓縮比,增加供油量和拉高引擎轉數。RR版除了馬力扭力更高之外,輪圈也是鍛造規格。錶板有ODB自我診斷功能。頭避震是43mm Marzocchi全調式倒叉,行程有125mm。尾避震是Sachs全調式單筒避震,行程有124mm。

引擎每汽缸有雙噴咀供油、換上新盤頂、新曲軸、新增設諧波減震阻尼,還有新cam鏈和張緊器。結果是令到引擎震動和噪音下降了50%!廢排標準也能符合歐四要求。壞消息是,為了符合廢排要求,排氣系統催化裝置和容積變得更大。

RR版除了馬力扭力更高之外,輪圈也是鍛造規格。錶板有ODB自我診斷功能。頭避震是43mm Marzocchi全調式倒叉,行程有125mm。尾避震是Sachs全調式單筒避震,行程有124mm。

今代Brutale無論是車架和引擎都經過全新設定。新車用料更精良,更具肌肉感,賣相也更兇惡。全LED鵝蛋形頭燈組,燈架和座位支架都是由輕量化鋁合金製作。F3機器的招牌菜三出陣列式排氣喉,現在呎吋更大,視覺上更具霸氣。外形雖然維持Brutale一貫味道,但其實所有細節都全部變改。

Motor & Vehicle Integrated Control system引擎及車身綜合管理系統簡稱MVICS,當選擇不同動力模式時(共有Turismo / Sport / Rain / custom四種)、在同一轉數下,扭力會有兩種輸出,油門反應會有三級敏感度,引擎牽引力有兩級反應,cut火時間會有兩種,循跡系統所(共有8級設定)及ABS設定都會有不同的介入標準,來符合當時的需要。

ABS系統是Bosch 9 Plus系統,結合RLM防起尾防護功能(Rear wheel lift-up mitigation),確保緊急煞車時不會煞到尾輪離地。MV的八段式可調轉向釘把及專用釘把碼是Brutale 800 RR標準裝備,Brutale 800沒有。

加錢便可選購透明極力子殼

MV AGUSTA BRUTALE 800 RR規格表
引擎 - 四衝程並列三汽缸DOHC 12V
缸徑/衝程 - 79mm x 54.3mm
排氣量 - 798cc
壓縮比12.3 :1
冷卻方式水冷 + 油冷
供油 電噴綜合系統
最大馬力140HP/13,100rpm
最大扭力8.77kg-m / 10,100rpm

起動 電撻
傳動 6前速、滑式極力子,
EAS 2.0 雙向電子轉波器、鏈傳動
電子油門,Torque Control,四重動力模式,
八級循跡穩定系統
車架 ASL編織式鋼管車架,鋁合金副車架
頭避震 Marzocchi 43mm倒叉, 全調, 125mm行程
尾避震  Sachs單筒避震,全調,124mm行程
前掣動 320mm雙碟配Brembo單件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Bosch 9+  ABS附RLM尾輪防升管理功能
前後胎 120/70-ZR17 58W  180/55-ZR17 73W
前傾角  / --°
拖曳距 103.5mm
長闊高 2045 x 875 x -- 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軸距/座高 1400mm / 830mm
油缸容量 16.5L
乾重 175kg
防盜 - 原廠藍芽防盜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