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YM DRG 160i (ABS)
平地臺好操控不是夢!
18 June 2020 製作:Eddy / Dave
頭盔查詢:利力Zeus
新車查詢:奧士車行有限公司

   

廣闊的平地臺,座下可收納full size頭盔!
 


圖中大頭佛頭盔也可輕鬆收納在DRG座下


今次試騎DRG160i ABS,內心百感交雜。因為剛剛才買了新車,不可能短期再換車。而未試DRG之前,一直對自己的新車感到相當滿意。點知試完新車之後,慘了。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因為小編的代步新車是同班頂級之選Yamaha Force155,所以今次比較也是以兩車為主,方便正在考慮買車的朋友參考一下。

 
DRG 160I ABS車身比Force155大了少許。感覺主要來自把手。因為DRG的把手較闊,所以操控更慳力。就算當日試騎完大半天, 亦沒有手攰的感覺。而Force 155的座姿比較緊湊,轉向把手較接近騎士上身,駕駛時雙手屈曲的角度較大。路面震盪傳上把手時,行駛完兩三個鐘頭, 手部會感到一定倦意。

DRG 160i LED光感應儀表能依照環境光暗調整。車仔細細但資料相當豐富,電池檢示、里程、轉數計、速度計、時鐘、自動熄火功能等。

 
DRG中置尾避震吸震力充裕, 過彎相當滿意。請留意片段內試騎時, 在一個讓線路口有水氹,有ABS便相當安心,操作上沒有半點拖拉。相反,Force155係冇ABS的,遇到相同情況便更需要騎士技術搭夠。DRG前後配重接近50:50,把重量集中於底盤,降低前後晃動的不適感。42度最大傾角,高速過不遍移,充分顯現敏捷的身段。車尾佈局更是整台車最搶眼的亮點,乾淨俐落。

 
論加速力,兩車可謂叮噹馬頭。不過小編的Force 155因為改左喉和加了尾箱,所以低扭表現不及原裝DRG 160i。DRG由3500轉開始一直去到7000轉仍然有feel。要輕快感駕駛,常用轉數在6000轉左右。Force 155縮尾的設計再加上電池擺位前移,令重心更集中。操控冇得輸。不過由於轉向把手較窄,而DRG採用較闊的轉向把手,有較大的槓桿讓駕駛者慳力,長時間使用都唔會疲累。


 
DRG160i配備德國BOSCH全新ABS 10防鎖死剎車系統,雖然只是26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但應付135kg濕重,遊刃有餘。直射式LED大燈,整合式方向燈及定位燈,一看便知是新車新品。引擎、傳動蓋的外殼,SYM以獨特的碳纖壓紋點綴。U型尾LED燈,短排氣設計,讓搶眼的車尾更易被辨識。擁有側架感應的安全功能,著車先要扣迫力和收摺side架。


當車停定,油門關閉超過三秒後會自動熄火,再扭油便可馬上起動。Z.R.S.G.零延遲瞬間啟動系統發揮理想,停燈時引擎會自動關閉,起步時一扭油門,引擎馬上啟動,延滯感極微。即使在怠轉時,S.STOP零污染怠速系統也確保廢氣質素。A.L.E.H零後仰懸吊系統在開油時保持車身重心不會大幅度後移,比起以前要調硬尾避震的手法,ALEH的設定令人感到更舒適。


 
新車座位相當舒服。Force 155是805mm高,DRG 160i是803mm,但很奇怪我覺得DRG好似高少少。但兩車都相當輕巧易著地,冇問題。DRG座位開關是電控按鈕式,按鈕位置在匙膽側。不過每次都要先把鎖匙撥on再按鈕才能把櫈底打開,呢個設定有好有唔好。


DRG雖然車仔細細,但仍然身負一個寬闊的平地台,把外賣保溫袋直接放在地台後, 還有位剩。而Force 155放下一個外賣袋後便剛剛好。平地台之上,有一個可旋轉收摺的掛物勾,結合平地臺使用相當方便。不過掛物勾如果可以再做得深一點會更安心。



DRG座下可收納一個full face頭盔。Force 155雖然只能放一個四份三開面帽,但整體行李艙較長,可以收納一些較長物件,或頭盔再加車套或雨褸。而DRG 160i儲物空間較深但短,似純為頭盔而設。


外觀上,兩部車都好靚。但DRG 160i擁有更齊備LED燈組,指揮燈也在日行燈之內。當需要使用指揮燈時,日行燈便會轉為黃色,完成後變回白色,相當聰明,也使車頭更有線條感。 雙燈齊開,高燈用另一組,夜間行車,照明能力令人滿意。


 
在後搖臂上是用了同級別車型少見的單搖臂設計,該車的制動方面前後都搭配了ABS防抱死系統,前剎車是單向雙活塞卡鉗而後剎車則是配的對向雙活塞內置卡鉗。而在車輛得設定上,DRG在配重上下了功夫,近50:50的車身配重讓騎士在激烈操駕時能有更加穩定感受。

短尾排氣管也能讓整體輕量化、重心也能集中在車輛中心處。把重心集中化設計,透過車身長度(緊縮)、中置避震車架與車廂空間位置比重前移,將重心集中,完美創造最適重量分配,提升車輛操控性與穩定度。零後仰懸吊系統(A.L.E.H.),零後仰懸吊系統結合重心集中分配設計,在保有強勁的起步動力下又能兼顧騎乘穩定性。

 
膝部空間優化設計,膝部伸展空間調整同級最寬敞置腳及腳踏板空間,​DRG以運動性能及頂級造車工藝,滿足追求極致操控樂趣的消費者。新世代側置158c.c.水冷引擎保持最佳運作溫度維持高效性能輸出,低摩擦技術提升引擎運轉品質與燃油效率,搭配ZRSG零延遲啟動系統完美銜接動力。

DRG160i ABS 4V水冷單缸引擎,最大馬力15.5ps/8000rpm,最大扭力則是15N·m/5500rpm,而0-100加速僅需要7.9秒。整車的燈組都是採用了LED的光源,前大燈是採用了辨識度高的二近四遠設計,尾燈則是分離式的;新款的全LED光感應儀表,能依照環境光線調整給予更好閱讀體驗。


DRG160i ABS 4V水冷單缸158cc引擎,採用側置水冷散熱柵設計。最大馬力15.5ps,0-100加速7.9秒。


最初小編買Force 155的原因, 可以講返再2019年底時 ,因為貪佢經濟實惠,樣樣皆能。細車慳油又方便出入,最正係Yamaha車的二手價長期高企,相當保值。你會問點解唔等DRG 160i? 因為當時已經知道 台灣的發售價約為港幣四萬蚊左右。而慳家的我,面對2020全新Force 155冇加價的極大誘惑之下,當然招架唔住啦。

 
​Force 155在2017年推出,而DRG 160i在2019年中才在台灣正式推出。相隔兩年,新車當然有明顯優勢。淨係睇USB充電座便知,DRG 160i的充電座係QC 3.0規格架!DRG咁正,但點估都估唔到 香港SYM代理奧士竟然有本事把DRG 160i壓到HK$ 35,800開售,咁樣益首批用家。大家千祈唔好辜負左代理一番心意。


膝部空間優化設計,空間寬敞
全車LED燈組,前大燈是採用二近四遠設計,
尾燈則是分離式

2020 SYM DRG160i ABS 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SOHC 配Z.R.S.G.系統
缸徑 x 行程:59 x 57.8mm
壓縮比:11.2:1
最高馬力 15.5ps / 8,000rpm
最大扭力 1.54kg-m / 5,500rpm
排氣量 158 cc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
拖曳距 -mm  
前懸掛 33mm正立式前叉
後懸掛 預載可調中置單槍避震
輪胎(前) 120/70-13
輪胎(後) 130/70-13
前掣動 260mm碟煞配兩活塞卡鉗ABS
後掣動 230mm單碟煞配對向雙活塞內置卡鉗ABS
長闊高 1990 x 735 x 1130mm
軸距 1380mm
座高 803mm
最低離地距 -mm
濕重 135kg
油缸容量 7.4升


重溫DRG 160i車身細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