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第六代勁戰
CYGNUS GRYPHUS 125 ABS

 
24 July 2020
 


Yamaha 第一代Cygnus XC125F在2001年到港,當時iBike只是成立了兩年。轉眼間來到2020年,Yamaha推出了第六代Cygnus,並首次把名字加入Gryphus,全名是CYGNUS GRYPHUS 125,並分為ABS、UBS和Monster花特別版,全名是Monster Energy Yamaha MotoGP Edition,名字相當嚇人,總之要把天鵝變為大鷹。


雖然Cygnus是天鵝,但中文名稱一向是勁戰。因其擁有優異的操控表現,以前深受年輕車迷重視,現在則被外送車手所追捧。第六代CYGNUS GRYPHUS雖然轉做捕獵猛禽,配以全新設計的非對稱式車架、全新水冷Blue Core引擎,在食物鏈上爬升了幾格。排氣量仍是125c.c.,最大馬力12.24ps / 8,000rpm,最大扭力1.14kgm / 6,000rpm。


最為人所討論的是新車外型全面接近MAX家族的面譜。好處是令人一望便知道是Yamaha出品,壞處是...其實冇乜壞處,總之係新車,新車自然有新樣,完。反而是全新水冷機器才是重點,125級有水冷,Diasil壓鑄鋁矽合金汽缸和鍛造活塞,更耐高溫更耐高轉數使用,級數馬上升一格。再加上Variable Valve Actuation (VVA)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令新車級數再升多一格。


和N-Max 155一樣,第六代CYGNUS GRYPHUS配備Blue-core VVA技術,低速凸輪軸和高連單凸輪軸,讓生氣閥在高或低轉數之下有不同行程,以營造最佳進氣量,製造更線性的加速感。帳面上寫有12.24ps最大馬力和1.14kgm最大扭力,常用轉數在6000 - 8000rpm之間。細車一定要扭,但新車的質素令人放心去扭,耐用更有保證。


Blue Core技術的中心思想有三點:提高燃燒效益、減低動力流失和增加散熱效益。 提高燃燒效益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增加風隔的面積,讓進氣量更平穩。 行車模組會參照引擎轉數和油門開啟角度,從而決定燃油噴咀的供油、份量和點火時間。


其實除了NMax之外,在16年越南山葉也發表了一款同樣配備BLUE CORE的14吋輪圈綿羊Jauns 125。究竟CYGNUS GRYPHUS的Blue Core機器,是否照搬自Jauns 125呢?當然不是,Jauns是風冷,馬力只有9.6ps。放心,新車是最好的。


第六代CYGNUS GRYPHUS的車頭燈改以雙鷹眼造型配以反射式LED燈組,但仍是大燈和高燈各佔一顆的設計,平時行車仍是只亮一顆的單眼仔,感覺上削左少少。幸好車尾的煞車燈向新款TMAX 560取經,煞車燈在原在的尾燈下方。當制動時煞車燈像伸出中指一樣告訴後方:"o拿,你咪隊埋呀"。


除了外型和引擎之外。全新的非對稱式鋼管車架,也是改動的主菜之一。新車架的引擎吊架有新區隔,也縮短了平地臺,並在平地臺下方位置增加橫桿補強。原廠表示整體剛性提升了25%,操控時更穩定。新車也採用更粗輪胎,前胎由110改為120,後胎是由120改為130。


講番ABS和UBS,第六代的ABS仍是Advics重車級雙迴路ABS系統。UBS是前後煞車聯動系統,沒有ABS,所以重量也比ABS版輕了1kg。其實兩車價錢相差不遠,還是揀ABS較好。LCD新錶板相當花俏,撻車時相當安靜的SMG智能啟動系統,都是吸引人的賣點。


原廠備有多項改裝部品,由加強操控至改動外型或提升實用的都有。留意另一款Monster花特別版只是拉了花,相片上所有改裝部品都需要另外改裝。勁戰從來都不是平價車,第五代勁戰Monster版售價已經要HK$ 37, 800。除非算命佬話你命中只能騎125,否則點解唔買排氣量更高,仍是水冷機器,但售價只是HK$33,800的Force 155?


排氣量(c.c.)    125
動力形式    水冷四行程單氣缸 4V VVA
最大馬力    12.24ps / 8,000rpm
最大扭力   1.14kgm / 6,000rpm
頭燈    LED
尾燈    LED
前方向燈    鹵素燈泡/10W
後方向燈    鹵素燈泡/10W
定位燈    LED
碼表    LCD

車架非對稱式鋼管
前避震    正立式前叉
後避震    雙後避震
前煞系統    碟煞 / Φ245 /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煞系統    碟煞 / Φ230 /單向單活塞卡鉗
長×寬×高(mm)    1935 × 690 × 1160
軸距(mm)    1340
座高(mm)    785
裝備重量(kg)    124(ABS)    123 (UBS)
油箱容量(公升)    6.1
輪胎(前)    120/70-12 51L
輪胎(後)    130/70-12 56L


YAMAHA Cygnus

Index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