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ZF-R1 / YZF-1M
2020中期改良

Yamaha在2015年推出全新一代YZF-R1,除了名字不變之外,全車內外都大變身。擁有Yamaha MotoGP戰車YZR-M1相同R-DNA的全新R1,外型最大特色是把頭燈收藏,沒有明顯的頭燈造型可以讓外觀更接近MotoGP賽車。頭燈之間便是入風口。呢份家族面譜由R1開始傳承落去,R6、R3、R25、R125.....不同級別的車迷總之一見到R-DNA呢個面譜便會俾錢,車廠其實同印銀紙冇乜分別。
轉眼間四年過去,車廠也是時候為YZF-R1進行更新工程以保持新鮮感及銷量。2020 YZF-R1將會獲得多項改良,雖然不是脫胎換骨驚天動地,但內外都有優化,無論是操控和馬力都有進化,說明廠方有Heart,新車也有talking point。
先講動力心臟CP4引擎:十字曲軸直四引擎的盤頂、指形從動滾輪閥動器和凸輪軸的輪廓都有改良。供油方面,燃油噴注咀有新改良,YCC-T(Yamaha Chip Controlled Throttle)電子油門也引入APSG設定。即係咩? APSG stand for Accelerator Position Sensor with Grip,即係加速器開啟角度感應裝置。呢件裝置的作用係令油門反應更自然,在Ducati Diavel和其他車款上也有類似裝備。
制動方面,新R1的制動力控制Brake control (BC)和引擎牽引力管理Engine Brake Management (EBM),在Yamaha Ride Control YRC介面上設有獨立調較幫助。BC1和BC2各有用途,BC1適合直路煞車,而BC2適合彎前收車。分別是系統介入時機各有不同,BC2會隨著傾斜度增加而改變介入時機。
至於引擎牽引力管理Engine Brake Management (EBM)則有三段式調較,讓騎士選擇在不同情況下選擇不同的引擎牽引力。有關BC和EBM的調較,騎士也可以在Android電話或IOS/Android平板電腦上進行調較。此外,頭迫力皮的物料和磨擦系數也有改動,落迫力時會有更好的微調力度控制。
避震方面,R1和R1M都有改動。R1頭尾避震都是使用KYB,倒叉fork筒內的油阻介子有新設計,尾避震的連桿設定也有改良。至於R1M的Ohlins避震,ERS NPX頭叉有內置氣樽,尾避震調較也有微調改良。全部改動都是為了提供更順滑的油阻效果,增加輪胎抓地力。
外型方面,全新LED頭燈組件的重量更輕,光度更強。車身啡呤引入第二代R系列概念,空氣動力效益提升了5.3%。當車手伏低時,風壓和風噪都會較低。R1M的車尾也是碳纖製作。
現有的六軸式IMU感應模組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當然繼續存在。這套系統可以看為兩套三維感應器,分別三軸式角度感應器和三軸式速度感應器。結合這六個感應器,行車電腦可以完全掌握車身動態任何變化,包括 pitch / roll / yaw。G-force感應器可以知道前後、上下和左右的變化。換句話說,即係任何傾斜方向和角度、在加速或減速中、是起頭或起尾,都在IMU的掌握中。
由IMU收集得來的數據經過分析,透過五大控制系統來管理車身。分別是:

1) 掌管traction control的TCS,
2) 掌管sideways slide側滑的SCS,
3) 掌管尾輪離地lift control的LIF,
4) 掌管起步彈射launch control的LCS
5) 掌管快速轉波quick shift的QSS
R1有PWR馬力模式選擇Power mode selection,共有四段動力模式此擇。此外,新車有YRC綜合式選擇設定Yamaha Ride Control system,一按預算四種不同電子系統特性的組合設定,認真方便。4.2吋TFT全彩色顯示屏、鍛造鎂合金輪圈,油缸容量少了一升的鋁合金油缸,以往都是頂級歐洲限量超跑才有的配備。但現在都是全新R1的標準配備。TFT顯示屏可顯示加速力和制動壓力,也可選擇兩種顯示模式,包括街道模式和賽道模式,顯示不同資訊。
Yamaha 2020 YZF-R1





Yamaha 2020 YZF-R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