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prilia RSV4 Factory - 巨翼登場!

02 Sept 2021
新車查詢:Motoplex Hong Kong


窄幅V4引擎

 

請各位想像一下,以下文字是由一位拳擊賽事的MC朗讀出來:
世界上第一台量產,高性能的窄幅V4引擎,史上最具革命性和最強勁的電單車引擎,歐5排放認證,排氣量由1077cc增加至1099cc,最大馬力217HP,2021,Aprilia,全新....RSV4!!!

RSV4的確好巴閉

Aprilia RSV4的確好巴閉,因為Aprilia車廠曾奪得54次世界冠軍,而RSV4也稱霸WSBK七次咁多。更利害的是,RSV4是世上第一臺SBK戰車參戰MotoGP賽事。一臺只是市販量產車型,竟然可以和一眾沒有成本上限的戰車直接競爭,試問那一款superbike可以做到?

最大馬力推至217HP

2021 RSV4經過全新設計,除了排氣量由1077cc增加至1099cc,最大馬力推至217HP之外,新車外型也反過來參照了Aprilia最新跑車RS660的外型,為車迷提供全新感受。

人體工學是新車其中一項關注重點:新油缸連帶新座墊的高度降低了9mm,更啜腳的新腳踏也同步降低了10mm。同時新車也為車手爭取了更多的駕駛空間,即使是個子較高的車手,也可以獲得更自然和放鬆的駕駛姿勢。

雖然腳踏低了10mm,但腳踏末端的設計更修身,因此車身的傾斜角度提高了1.5度。新油缸的外形為車手在收車時提供更好的上肢支撐,從而減輕了前臂的負擔。在攻彎掛身時也為外側大腿提供了一個更好的借力位置。

和RSV4 1100 Factory相比,新型Aprilia RSV4的引擎受益於新的缸徑比,從52.3mm提高到了現在的53.3mm,而81mm缸徑保持不變。排量量由1078 cc變為1099 cc,新曲軸增加了曲柄半徑,並且針對新行程進行了調整。

全新RSV4的啡呤

由於RS660的啡呤採用了大量空氣動力學的研完成果,所以全新RSV4的啡呤,除了有極低空氣阻力系數之外,在高速行駛時能增加下壓力,和增加了風盒中的氣壓。

double wall設計

和RS660一樣,車身兩側不再伸出來的小翼,而是採用double wall設計,和啡呤一體成型,內置在雙壁整流罩中。這設計除了可以優化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之外,還可以改善對引擎的冷卻效果,並從車手身上帶走熱空氣,靚仔就更加唔使講。

內彎輔助燈

Aprilia招牌式三重LED前大燈佈局,除了DRL日行位置燈之外,更有一對懂得指向內彎的輔助燈,負責把內彎照得明亮,提升攻彎時視野。駕駛姿勢也是全新開局,多謝全新設計的油缸和座墊,讓車手能夠和車身更自然地融為一體,駕駛空間也充裕。

新車符合Euro 5標準的其中一個功臣,是排氣喉採用陶瓷基體的催化器。優點是更輕巧但更堅固,所需工作溫度更低,更易進入狀態,減低廢氣排放。

新車馬力有217 hp,扭力從11.000 rpm的122 Nm變為10,500 rpm的125 Nm。顯著的峰值扭矩值加更喜愛加速,極速也超過305 km/h。

新的Magneti Marelli ECU 11MP ECU針腳由80針增加至144針,可以連接更多元件和管理更複雜算法。新的ECU計算能力比以前快了四倍!

尾搖臂更輕

 

新車的尾搖臂更輕,並具有加固的下部撐桿,其靈感來自Aprilia RS-GP,旨在減輕重量並增加後端的穩定性。此外,電子控制系統也更容易操作,多謝全新TFT錶板和全新排列模式,讓調較變得更直覺。得益於全新的Marelli 11MP ECU和全新的六軸慣性平台,APRC的操作邏輯也得到了改進。

六種騎行模式

  

現在有六種騎行模式,三種用於賽道(包括兩種可自定義),三種用於道路(包括一種可自定義)。車主只需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預設套餐,便可以自動獲得牽引力控制,車輪控制,引擎牽引力,ABS和其他管理參數方面的最佳設置。

Factory版更吸引

2021 RSV4分為標準版及Factory版,標準版用色是Dark Losail,Factory版是Aprilia Black和Lava Red。兩種版本均由經過改進的1,099 cc V4引擎提供動力,但Factory版獨有鍛造鋁合金輪圈,半主動式ÖhlinsSmart EC 2.0避震系統和Brembo Stylema制動卡鉗。

新車擁有最新一代的APRC(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以極高計算能力的六軸慣性平台,進行自我檢測及電子控制。這是Aprilia APRC的第五次改良,與電子微調完美集成,該電子微調由完全內置的線控油門控制系統保證,該控制系統是完全內置的,不需要其他組件即可進行電子節氣門管理。這在重量方面提供了明顯的好處(與傳統系統相比,節省的重量可以量化為590克)。

除了APRC系統之外,RSV4和RSV4 Factory還標配了與博世(Bosch)合作開發可以調較敏感度的彎道ABS。這不僅可以保證道路上的極端安全性,而且還可以保證電路的最佳性能。憑藉其顯著的重量和尺寸,9.1 MP系統能夠通過彎道優化製動和ABS干預,這要歸功於特定的算法,該算法不斷監測各種參數,例如橫向加速度,施加在前製動桿上的壓力以及傾斜,俯仰和偏航角可調節制動作用,以更好地保證減速與穩定性之間的比率。

 

ABS系統與Aprilia RLM(後輪提升減緩)系統協同工作,該系統在更突然的制動過程中限制了後輪的提升。結合可調試彎道ABS,讓不同經驗和技能水平的車手能夠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最佳組合。新車也引入了三種道路和三種賽道騎行模式,車手只需要選擇騎行模式,便可一次過調較牽引力控制,車輪控制,引擎制動,ABS和其他管理參數,提供套餐式管理。

3+3六種駕駛模式

 

三種道路騎乘模式分別是Street街道:用於日常騎行。Sport運動,:適合在道路上騎行。User用戶自訂義:可以自己隨意調較。三種賽道騎行模式分別是Race:根據Aprilia開發團隊的經驗進行了微調,充分利用了RSV4的全部潛力。Track 1和Track 2是讓專業車手因應不同賽道特性,自行定義調較各項細節。

鋰電+MIA多媒體平台

為了盡可能減輕重量,所有RSV4型號均配備了輕巧的鋰電池。5英寸彩色TFT表板也是新的,擁有出色的顯示選項。屏幕更配備了暮光傳感器,能自動切換夜間或日間顯示模式。此外,Aprilia MIA多媒體平台可把智能手機連接到新車,進一步擴展了儀錶盤的功能。

不同配色方案

RSV4採用Dark Losail配色方案,以黑色為主,突出了其賽車精神。 RSV4 Factory的配色方案是aprilia傳統的Lava Red熔岩紅和Aprilia Black,是向1994年RS 250 Reggiani致敬。Factory版擁有更豐富的設備套件,包括鍛造鋁合金輪圈和半主動式ÖhlinsSmart EC 2.0懸掛系統,代替RSV4的Sachs避震。



APRC是Aprilia RSV4和RSV4 Factory的標準配置,新APRC的新功能之一是AEB(Aprilia引擎制動力調較)可在動力模式之外作出獨立調較。系統包括:


ATC:Aprilia牽引力控制系統可在不關閉油門的情況下即時調節至8級,具有更高的操作邏輯性能。



AWC:Aprilia Wheelie Control,可以調節至5級的車輪控制系統,具有更精確的操作策略。得益於實用的左手電子裝置,可以像ATC一樣在不關閉油門的情況下即時調節車輪控制。

AEM:Aprilia動力模式,3種不同模式來改變引擎的動力特性。


AEB:Aprilia引擎制動力,可以將引擎制動力分3個等級調較,並通過車身傾斜角度的考量來優化操作。


ALC:Aprilia Launch Control僅在賽道上使用,具有3種設置,使用了高效的操作策略。
 
AQS:Aprilia Quick Shift無需關閉油門或使用離合器即可進行雙向快速轉波,除了可以無離合器拖波之外,還允許在油門打開的情況下拖波,非常過份。

APL:Aprilia維修區限速功能,該系統使您可以選擇和限制在維修區的最高速度,或者只是為了使其更容易遵守道路上公佈的速度限制。

ACC:Aprilia Cruise Control電子定速巡航系統,在長途旅行中非常方便,因為它可以讓您保持設定的速度而不需施力於油門。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