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SP
Production bike vs BSB Superbike!!

同一車手,在同一日跑同一賽道,結果係連後鏡都未拆的Production bike,比BSB戰車只慢了2.872秒!!

01 Aug 2021
 


雖然市販版的CBR1000RR-R擁有BSB Superbike相同的車架和機器,但BSB Superbike的電腦程式容許更高轉數,點火和供油程式也是專為競賽而設。波箱齒輪比和只重168kg,都是BSB Superbike版本不同之處。

而市販版本的CBR1000RR-R Fireblade SP,波箱齒輪比要考慮到街道不同環境和速度行走,在賽道上造出的時間一定不及賽車快。再加上原裝喉和保留了後鏡,論馬力輸出和風阻,都會輸蝕俾賽車版本。

今次測試由Honda Racing UK British Superbike Team負責,由陣中明星車手Glenn Irwin輪流駕駛兩款CBR1000RR-R。每一臺車都會在總長4.33公里的國際賽車場Oulton Park跑六圈,以最佳時間來比較。

Productrion版的CBR1000RR-R Fireblade SP以原裝車姿態落場,只換了一對SC0 compound的Pirelli Diablo Racing slicks跑胎。

在最後一圈,Glenn Irwin駕駛Productrion版的CBR1000RR-R Fireblade SP造出 1'39.054最佳時間,比起British Superbike (1'36.182)只慢了2.872秒!

冇錯每圈慢2.87秒,其實兩車絕對冇得鬥。但以比賽排位規則來計算,Productrion版的CBR1000RR-R Fireblade SP仍能排在第十一排起步!

考慮到以原裝行街setting跑,都可以有此成績,如果車主真係要落場,改mapping改喉改頭尾牙,到時又係另一個故事了。

事後Glenn Irwin表示,兩車的表現其實相當接近,production版只要簡單改裝便可以更快。Honda Racing UK Team Manager Havier Beltran也認同這觀點,也認為市販版的CBR1000RR-R Fireblade SP是一臺充滿潛能,非常了不起的超級跑車。

現款CBR1000RR在2020面世,新車名稱1000RR-R有三個R!並分為標準版和SP版,避震和制動規格都有分別。引擎缸徑及衝程和RC123V一樣都是81mm x 48.5mm。新車更愛高轉駕駛,表現也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