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90 Super Adventure S

KTM冇吹水!真係輕o左又矮o左!

16 July 2021  新車查詢:力匯亞洲

只要你騎到Tracer 900,便可以無痛應付新1290  Super ADV S。可以坐在車上雙腳掂地退後,泊車或掉頭都好輕鬆,唔使下下都要落地推車。

多謝油缸放兩邊的設計,令到車體重心相當低,左右擺動車身便會知道。同時油缸設計令到啡呤面積更大,好處係對騎士有更好的氣候保護,雙腿也很自然地夾油缸。

新啡呤的造形把熱風排走,不會吹向騎士。完善的氣候保護,即使咁大部V2機器,都一樣可以著短褲騎車,無需忍受高溫。

全新7吋TFT錶板,詳細調較圖文並茂

全新新手掣採用立體設計,即使戴住手套都好有手感

新車架把重心向移,左右散熱柵是獨立設計,分別為兩個汽缸提供冷卻服務。

操控好,力量猛,夠實用

老編其實很喜歡現款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因為它操控好,力量猛,夠實用之餘,價錢也不貴。<<iBike在MeWe的封面>>,便是一張由老編親手拍攝的夜景2017年版本的1290 Super Adventure S,證明無講大話。

不過現款1290 Super Adventure S也不是毫無缺點,最明顯的入手障礙是車身體積很龐大,座位也高。技術不夠的話只能以身型搭夠。但冇術冇身型的人始終佔大多數,所以它的銷量和普及性不高,也是有原因的。講咁多o野,無非都係想帶出2021年新款1290 Super Adventure S的優點:

座位矮了,車身細了

新車最重要的優點座高降低了,現款是860mm,新款的座位可以作兩段調較,分別是最低849mm和869mm,以前是860mm至875mm,最矮的設定比以前矮了11mm。座高降低了原因當然並不是改了狗骨把尾避震壓縮了咁傻瓜,而是有全新設計的鋁合金副車架。

全新車架縮短了車身長度,LC8引擎擺放方法也向前傾多了2度,降低了重心。轉向鵝頸向騎士方向拉近了15mm,所以軸距短了,由以前的1580mm縮短至1557mm。還有尾搖臂也有所增長。配合新油缸造型和啡呤,令新車體積縮細了,變得更易掌握。既增加了親和度,也對實際操控有直接提升的作用。

WP SAT避震 + ACC定距巡航

提升操控的另一功臣,是新一代WP SAT半自動式電子避震,運算速度更快,調較避震特性更快,也有更多調較選項。配合新車架把重心重新調較,重心更歸一,令操控更輕巧敏捷,同時增加舒適度。新車的操控性提升了,也加強了舒適度。

還有科技應用也有進步。繼Ducati 2021 Multistrada V4和BMW R1250 RT有Bosch開發的ACC之後,2021 1290 Super Adventure S也能夠按照前車距離,自動調節前車距離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系統。此外,Cornering MTC的運算速度也有提升。


KTM歷代Adventure一代比一代強,
2021年變得更無法抗拒

看見頭燈下方的四方黑塊,便知道新車有ACC自動調節速度的巡航系統

Keyless + 7吋TFT

行文至此,相信以前不喜歡1290 Super Adventure S的車友們,都會對它刮目相看,重新放在新玩具考慮名單之列吧?至於還在心大心細的車友們,請繼續看看新車的優點:

Keyless設計,全新設計的7吋TFT彩屏,除了可以連接電話,聽歌和導航之外,新屏的資料排列更清楚。配合全新設計的選擇按鈕,新增快速鍵及自設常用鍵選擇,在操作和揀選菜單,都更方便更人性化。

新引擎殼輕了1kg

新車的機器仍是1301cc的LC8  V2引擎,峰值輸出是最高馬力160hp / 9,000 rpm和最大扭力14.07kg-m / 6500rpm。新車的機器款較薄,重量減輕了1kg,引擎內部的油路也經過全新設計,極力子也是新的。排氣系統、點火coil、風盒、波箱都是新的。

細心的車友們會發覺新車的扭力數值有輕微下降,峰值馬力所需的轉數也輕微提高了,多謝歐5吧。但現存這份豐厚力量巳經絕對夠做,無懼任何挑戰。不過新車在細節上也經過微調,確保與時並進。

全新油缸擺兩邊

油缸經過全新設計,像890 Adventure一樣,部份燃油放在車身兩側而不是全部放在車身中間。這設計既能降低重心,也能騰出更多空間來降低座位高度和放置高容量風盒,但油缸容量仍然維持是23升。



油缸頂部有一個細小的儲物空間,雖然不能放置六吋手機,但可以放keyless車匙,也有供電插座

風擋可以單手調較,非常方便

ACC是標配,所以沒有盲點偵察

數下缺點先,風擋仍是人手調較,低和高的位置相隔55mm高度。新車的乾重也比舊車重了一點。現在還是只公佈乾重而不是濕重,點解會咁大家心知肚明啦。還有新車配置的雷達技術ACC竟然沒有盲點偵察功能,人地Ducati和BMW都有。

不過ACC在KTM是標配,而Ducati和BMW都需要另外花錢選購,所以跟齊D都正常o既。至於ACC的啟動要求,無論是BMW、KTM或是Ducati,車速都必需達到30km/h以上才可以使用ACC。

150km/h仍可用ACC

上限速度KTM只是150km/h,而BMW和Ducati在160km/h時仍然可以用ACC。而KTM的ACC有五個跟車距離設定,也有超車模式可以爬頭。當人手轉波或煞車時,ACC功能便會自動取消。留意KTM的ACC設定內有基本傳統定巡模式,不會自動調節前車距離,車主可以有更多自主感受。

2021年新款1290 Super Adventure S的駕駛模式相當複雜,動力模式多達9個。Traction control也有分為rain/sport/off-road/rally模式,容許尾輪空轉數最多的模式,便是Rally模式。

準買家一定要研究以下圖表

KTM一向出名多Option多自選配件,今次必點項目包括Akrapovic slip-on尾截,油缸袋和容量達到70升的硬邊箱。留意快速轉波系統屬於option,不是標配。2021 1290 Super Adventure S除了很多硬件選配之外,對於避震技術也有選配項目,並預設為三個套餐,分別是Suspension Pro,Rally Pack和Tech Pack,詳情請看以下圖表:






2021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DOHC 75° V2汽缸DOHC八活瓣
缸徑/  衝程 108.0mm x 71.0 mm
壓縮比 13.1:1
總排氣量 1301cc

最高馬力 160hp / 9,000 rpm
最大扭力 14.07kg-m / 6500rpm
車架 鉻鉬管形編織式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PASC anti-hopping離合器

燃油供應Keihin EMS Ø 52 mm 節氣閥, RBW電子油門
電子防護 MTC 附傾角感應功能,四級設定。
Bosch 10.3ME Combined-ABS,
附Cornering ABS功能及offroad駕駛模式。
定速巡航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拖曳距(T)  109.2mm
後傾角 65.3 °
前懸掛 48mm WP SAT倒叉,
Semi-Active電子避震,200mm行程
後懸掛 WP SAT單筒油壓避震,
Semi-Active電子避震, 200mm行程
輪胎(前)  120/70-19
輪胎(後)  170/60-17
掣動系統
前320mm雙碟配Brembo徑向四活塞卡鉗
後267mm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x闊x高  --
軸距 1557mm± 15 mm
離地距 223mm
座高 849/869mm
乾重 220kg
油缸容量 23L


KTM其實擺左好多心機落呢部車,可以話係使出渾身解數。1290 Super ADV S車主手冊厚達192頁,<按此下載>
以下呢條官方說明短片長達47分鐘,好有心機咁詳細說明及示範,包括ACC及電子避震,點可以唔睇?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