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Suzuki 第三代Hayabusa
滿血復活!

一次過落齊所有好野!

06 Feb 2021
新車查詢:鈴本科研
新車的駕駛座姿和以前極相近,因為新車只是把龍頭向車主方向縮入了少許,座位和腳踏的高度和位置都不變。

避震是KYB倒叉,制動是Brembo Stylema卡鉗配直徑大了10mm的320mm雙碟,無論是制動力或冷卻力都有保證。




 

Suzuki第一代Hayabusa隼在1999年推出,極速突破300km/h。之後各大車廠有協議極速不應超越300km/h,所以之後的發展重點,已經不是鬥馬力大,而是追求操控和安全。第二代Hayabusa隼在2008年推出,排氣量由1298cc提升至1340cc。改良重點是增加扭力,順滑性和耐用性。然後,Hayabusa 1300隼便沉寂了。受到廢排法規影響,第二代隼只達到歐3標準,歐4在2016年生效,所以捱到2018年寬限期過後便要下架。

 

Suzuki第一代Hayabusa隼在1999年推出,極速突破300km/h。之後各大車廠有協議極速不應超越300km/h,所以之後的發展重點,已經不是鬥馬力大,而是追求操控和安全。第二代Hayabusa隼在2008年推出,排氣量由1298cc提升至1340cc。改良重點是增加扭力,順滑性和耐用性。然後,Hayabusa 1300隼便沉寂了。受到廢排法規影響,第二代隼只達到歐3標準,歐4在2016年生效,所以捱到2018年寬限期過後便要下架。

 

即係話,極速最快的隼,仍是沒有受到極速限制的第一代1999的元祖Hayabusa。第二代馬力雖然由173增加至195hp,但除非解鎖,否則極速仍然受限。第三代馬力受到歐5規限,輸出下降至188hp,電子限速仍在300km/h之內,對此我們應否感到失望呢?

 

好彩我地讀過書,識字。當了解過第三代Hayabusa的內外改良細節之後,可以肯定第三代Hayabusa會是最安全,最容易駕駛,操控最強和外形最sharp醒的隼。第二代Hayabusa隼是屬於2008的,當時的造車技術和電子防護系統和現在完全不同。所以第三代隼的出現,全部追番晒現有科技水平,六軸IMU和Cornering ABS一步到位。不過廢排只達到歐5,仍要為歐6做準備。

 

係時候講下新車的改良細節。由2008年至2021年,世界變了很多。所以機械設計即使在字面上是同一種類,但在設計、選料和製造過程當中,絕對是天和地的分別。排氣量仍是1340cc的直四引擎,重新配置了凸輪軸,重新安裝了氣門彈簧,並增加了排氣門升程。當然有全新設計的活塞,活塞桿,活塞銷和經過重新設計的曲軸相位。離合器也是全新的。有輔助滑動離合器和雙向快速轉波。

 

供油方面,全新設計的供油系統,有助提升燃油霧化,提高燃燒效率。配合電子油門和更大口徑的節氣閥,令新車在現實環境中有更強的表現。新一代SDMS-α鈴木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備有六軸IMU和Cornering ABS功能,並提供了三個預設選項,每個選項都可更改動力模式,牽引力控制,車輪控制,引擎牽引力和快速轉波的設置,更提供多達三個用戶自定義的setting。

 

由於要應付車迷之後瘋狂改裝甚至加裝Turbo的可能,新車另一個改進的重點是使用壽命和可靠性。新車的機油油路經過全新設計,波箱的軸承更堅固。打好根基唔怕你改,讓車主不用理會車廠之間的君子協定和法規,把Hayabusa的真正實力發揮出來。

 

之前說過第一代隼仍是最快,意思是原裝車的極速。但在現實環境,加速快和操控性才是重點。所以第二代當然會比第一代更強。而第三代更進一步,各方面的表現都更優越。新車濕重由268減至264kg,多謝全新設計的排氣系統,有份幫手減重。第三代0-100km/h只需3.2秒,比第二代快了0.2秒。0-200米加速時間是6.8秒,比第二代快了0.1秒,比第三代快了0.3秒。這些變化意味著,儘管功率和扭矩峰值降低了,但仍能以科技取勝。

 

錶板採用傳統模擬式儀錶和TFT混合設計,TFT屏中兩個圓錶中間,顯示不同駕駛模式和設定,甚至展示不同方向的G-Force。新車也有其他電子功能,例如巡航控制系統,聯動式制動系統,防止後輪提升控制,坡道保持控制,一鍵式啟動按鈕和低RPM輔助系統,防止失速死火。






























































Suzuki Drive Mode Selector Alpha (SDMS-α)
3 factory pre-sets and three user definable modes.

Motion Track Traction Control System (10 modes + OFF),

Power Mode Selector (three modes),

Bi-directional Quick Shift System (two modes + OFF),

Anti-lift Control System (10 modes + OFF),

Engine Brake Control System (three modes + OFF),

Active Speed Limiter, Launch Control System (three modes),

Emergency Stop Signal, Suzuki Easy Start System,

Low RPM Assist, Cruise Control System,

Combined Brake System,

Motion Track Brake System,

Slope Dependent Control System,

Hill Hold Control System












187.7bhp (140kW) @ 9,700rpm
110.6lb-ft (150Nm) @ 7,000rpm












Suzuki聲稱呢一代隼係屬於2022年,咁即係話第四代隼,起碼要等2031年先有機會見到。所以第三代隼,可以話係現時最保值的選擇。



未講完!


2021 Suzuki 第三代Hayabusa
準車主補充筆記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