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4 Aprilia RSV1000R / RSV1000R Factory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葉智源 / Dave
Bike: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規格表 及車身介紹 車身介紹 2 短片及花絮  
04年全新RSV1000R在外觀和骨幹上都和上一代完全不同。而標準版和Factory版的分別在於車身採用更高級配套,例如碳纖啡呤和名廠前後避震。有關各項改動細節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
一扭匙電子咪錶會跳舞,但轉數針不會像其他車般走盡一圈,而只是在6000rpm定一定便回落。車匙備有防盜晶片。如果冇原廠晶片鎖匙,任賊仔再高明都著唔到車。

2004 RSV1000R全身上下都洋溢著濃厚的歐洲跑車風格,和日本一眾對手相比,Aprilia走的是貴族路線。有關各項改動細節及規格表,請參閱以往報導

負責今次試騎任務的是中國珠海摩托車道路賽2003年度250組別總冠軍葉智源。阿源初時以一臺Cagiva二衝機器Mito 125參戰珠海賽事,技術成熟後轉用Honda NSR 250參賽,近期一直是頒獎台的常客。二衝機器出身的他,今次試騎四衝程一公升級的機器,理論是兩者是截然不同的車種,到底阿源是否適應,感受又如何呢?
葉智源試騎感受:
完全冇問題,RSV1000R的操控便和四衝400差不多,比舊款RSV1000R更輕巧,如果你以前曾經駕駛過1000cc的重型V2跑車,再騎上這臺04年新RSV1000R身上,一定會「呀」一聲,因為真係輕到你唔信,重心分佈尤其良好。

新車架和引擎的重心做得十分巧妙,行車時車身的重量便像消失了一樣。雖說RSV1000R的操控像400般輕巧,但力量絕對是兩回事。3000rpm開始強大的扭力開始湧現,絕不能掉以輕心。
新車改換了賽車化的近牙六前速波箱,所以新車沒有了舊款「長氣」的表現。車手需要更快地轉波,六個波轉眼間便用完,車速標升得十分快。

我知道新引擎的燃燒室和凸輪軸都有改動,採用更尖銳的快Cam和增加了壓縮比,所以引擎轉數在5000rpm之後係咁扯住上,標得奇快。上一款Mille R即使改了Kit喉也沒有如此爽脆的反應!相不到只是相隔一代,便有這麼大的分別。難怪廠方表示新款RSV1000R在直路上的表現完全壓倒舊款Mille R。

另外我對它的掣動能力和吸震能力都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因為這是原庄車不應有的高階水平。因為這臺是名貴的Factory版才有如此水準:一分價錢一分貨。

座姿也許是新RSV1000R的唯一弱項。把手比以往更低伏,加上近牙波箱和爆炸力十足的引擎特性,要在街上慢慢駕駛RSV1000R,恐怕不會是一件樂事。遇上慢阻路車和路面繁忙的時候,RSV1000R Factory無可奈何要龍游淺水,這時候你一定會替它感到難過。

  N/A

車輛提供: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規格表 及車身介紹 車身介紹 2 短片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