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ia SXV 4.5/5.5 Supermoto廠車介紹

<返回上頁>

資料提供: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參與FIM SuperMoto世界錦標賽有Honda和Yamaha日本大廠,也有Husqvarna和KTM等SuperMotard專家。憑著一臺Aprilia SXV 4.5,Jerome Giraudo勇奪04年度S2組別世界冠軍寶座。而Aprilia車廠也憑著SXV奪得S2組別的車隊總亞軍。

Aprilia SXV是全世界首度採用72度夾角V2引擎的SuperMotard,其他Supermotard都是單汽缸設計。SXV引擎的跑車化大缸徑短衝程的設定,具有活躍轉數和加減速低慣性的特點。相比起其他單汽缸車種,SXV具有大馬力,輕量化和結構緊湊的優點。

雖然廠方沒有披露這臺V2引擎的細節,但估計馬力應該超過70ps。而最近Aprilia透露會開發一臺450cc的V2跑車入替二衝程的RS250,預料新跑車RS450採用SXV 4.5這臺引擎的成數相當高。
據Aprilia的發佈資料披露,這臺V2引擎的體積十分小巧,和同級單汽缸引擎相比竟然還要細小。中缸採用鋁矽合金,引擎外殼採用鎂合金,而引擎閥門則採用鈦合金,務求減輕重量。值得注意的是SXV引擎的機油和波箱油是獨立的,這和一般電單車機並無分開機油波箱油的設定完全不同,意味著選擇機油的彈性更大。
SXV引擎由Aprilia R&D和Aprilia Racing Team全權負責開發,相比起其他對手的單汽缸引擎,SXV的馬力更強,而且有效轉數的範圍更廣闊。SXV的頭叉是Aprilia自家研製的48mm直徑倒立前叉,配上320mm菊花碟和四活塞對向放射性卡鉗,輪圈直徑是前16吋尾17吋,強調敏銳輕快的操控感受。

SXV的車架也是創意十足。近油缸部份是高拉力鋼管綑桿式車架,但連接尾搖臂的後半部卻是鋁合金車架。整體線條清簡而剛性十足。據Aprilia的說法,SXV因為重心低,所以操控十分容易。

SXV引擎仍只是供應車廠比賽之用,執筆時仍未收到Aprilia會開發街道版型號,但相信隨著SXV在賽事中累積開發經驗之後,投產街道版的日期指日可待,相信各位和老編一樣,都會對V2引擎的Supermotard感到興趣。

2004 Aprilia SXV 規格表         

  SXV 4.5 SXV 5.5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8活瓣77度夾角V2汽缸

缸徑 x 衝程

--

--
壓縮比

--

--

總排氣量

450 cc

550cc

最高馬力

--

--

最大扭力

--

--

車架形式

鋼管合金混合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4/5前速
Regina鏈傳動

濕式多片5前速
Regina鏈傳動

燃油供應

DellOrto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

拖曳距(T)

 --

--

前懸掛系統

Aprilia 48mm倒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Sachs單筒避震附

輪胎()

3.50 x 16 Dunlop輪胎

輪胎()

5.00 x 17 Dunlop輪胎

前掣動系統

320mm剎車碟配 射式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 --

軸距

-- --
最低離地距 -- --

座高

-- --

乾 / 濕重

--

--

油缸容量

8.5公升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