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 2003 Aprilia Atlantic 2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老Day試騎感受:

Atlantic 200的車體比想像中龐大,770mm座高是典形歐洲綿羊的設定,比起日本綿羊高了一大截。

座墊頗硬,貼近大腿內側的座位和地臺都有刻意收窄,方便騎士落腳。

Altantic 200的後鏡是真接裝在啡呤上而不是裝在把手,好處是後鏡視野更廣闊,鏡子雖小但效果出奇地好。

據Aprilia的說法,Atlantic 200的把手、座位高度和騎士的腳踏位置是經過週詳研究,確保騎士有足夠的伸展空間。但經過一輪街坊細彎和掉頭動作後,老Day發現了一個可大可小的問題:牛角在盡軑時有機會碰到膝蓋!

如果你的小腿有一定長度,又不習慣打開雙腿駕駛的話,當轉細彎盡軑時,牛角便會撞到自己的膝蓋。老Day用自己慣常的駕駛姿勢時沒有發現這問題,但當嘗試改用其他姿勢時便試過左右都撞過一次,痛!也嚇了一跳呢!

Atlantic 200的操控極具大車風範:四平八穩。也許在轉細彎時的靈活度不及三陽的大鷹王,但在高速行駛和在轉大彎時便顯得信心十足。車身的擺動完全在掌握之中,沒有過敏感覺。

掣動表現漸進,初扣迫力時有點軟欶的感覺,但車速確實是開始減慢。但卡鉗唔會話突然咬住隻碟嚇親你。可能是聯動迫力的作用,平滑了減速的唐突感覺,是親民易用的掣動配套。

在經過一些凹凸路面時,Atlantic的前後13吋輪框發揮了穩定作用,惡劣路面對前輪的影響十分輕微,行駛爛路時倍添信心。但相對來說,起步的拉扯力便沒有令人驚喜的地方。
早前我們試騎過Majesty 125 Fi,在0-10km/h這範圍內,Atlantic 200的表現的確較為柔順,要在一個車位後才能表現出應有實力。

在市區以30-40km/h行駛時要加速趕黃燈尾時,它的表現還是令人滿意。車速迅間提升至70km/h。估計以90km/h巡航,相信會是人和車都感到最適服的時候。

35mm油壓前叉可能較為普通,但單筒尾避震的彈簧硬度預載可以用手調較,不需工具 作業,對於去程單騎,回程雙騎的朋友來說,是額外的吸引地方。Atlantic 200整體避震設定偏硬,也是典形歐洲綿羊的風格。

總結:高離地距和高座位營造出偏高的重心設計,雖說要正常駕駛它絕不是難事,甚至可以說是易事一椿。但若要短時間內把它掌握摸透,發揮得淋灕盡致便不是一件易事。

正如房車一樣,最友善易用的車始終是日本房車。駕駛歐洲車的好處是車主不會咁快玩厭,每日都可以有一點新鮮感。Altantic 200便是一臺供你細細玩味的高檔綿羊。


返回上頁


尖銳的車頭像AN400

車尾卻像Silverwing

大型水冷散熱柵

2003 Aprilia Atlantic 200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四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72.0 mm x 48.6 mm

壓縮比

11.5 : 1

總排氣量

198 cc

最高馬力

21ps/8,500rpm

最大扭力

1.78kg-m/6,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35mm油壓前叉,10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調較,110mm行程

輪胎()

110/90 - 13

輪胎()

130/70 - 13

前掣動系統

聯動系統,240mm剎車碟配三活塞浮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聯動系統,190 mm剎車碟配對向兩活塞卡鉗

x x

2100 x 900 x 1370mm

軸距

1470mm

座高

770mm

乾重 / 濕重

 --

油缸容量

10.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