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 2002 Aprilia Habana 125 Custom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Joey, Gary, Loretta, Dave
Bike: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彷古綿羊一向選擇不多。不少人因為愛上Honda Joker 90的外型,被迫忍受它的二衝程90cc機器。

其後有國產老翻Kinder 150和其他國產老翻,都是照足Joker 90的線條製造,而改用四衝程150機器,可惜受到國產質素所限,耐用程度強差人意。

終於輪到綿羊老祖宗Vespa推出鐵殼自動羊ET-4 150,(因為諧音問題香港代理改叫ET-8),以接近一統天下的姿態進佔市場。

今天開始,這個局面會開始改變。因為現在我們有了Aprilia Habana Custom的出現。採用四衝程強制風冷引擎,排氣量125cc,噪音廢氣都不會像二衝程引擎般令人掩鼻卻步。Custom版懷舊氣息強烈,全新車也可避免舊車的各種困擾小問題...原廠亦備有多款改裝部品俾車主發揮,掂呀!

Habana 125有標準版和圖中所示的Custom版。改裝版採用超闊電鍍把手、電鍍單圓燈和電鍍單錶頭,尾扶手和其他小部件也採用電鍍,令到Custom版和基本版,無論在外型還是操控上都截然不同。超闊電鍍把手的左右掣盒也採用美式巡航車的金屬盒身設計,誰與爭鋒?

 

行李勾,令人滿意的前櫃桶和近似平地臺的設計,載物量令人滿意

190mm剎車碟配30mm對向卡鉗

四衝125cc強制式風冷機器

品字型尾燈組合相當精緻

 

車尾線條圓渾

 

死氣喉是唯一敗筆

 

尾扶手靚就靚但未夠舒服

 

摺合式乘客腳踏慳位

座下未能放Full-size頭盔 Push to lock不是push to open

 

鐵騎網誌 試車組 有新血! - Joey試騎感受

Joey小檔案

牌齡:三年

駕駛車款:Kinder 150

為何鐘情於電單車?
喜愛電單車過彎的感覺

屋企有冇其他人騎電單車?
冇。但冇人反對我,媽媽及姐姐都坐過我車。

現在想買咩車?
重唸緊
.Habana 125 Custom的確令我心動。

我覺得Habana 125 Custom入彎非常暢順,而且由於頭輪採用十二吋轆軨,所以過彎時表現很穩定。

操控方面比較容易,適合女士或初學者駕駛。車身線條很有型,新車落地也不用改裝。雖然從車的外型看,車身比較大,但停車起大架的時候,毫不費力已經可以做到,這是我出乎意料之外。
另外車的馬力方面,雖然只有125cc,但起步或加速的時候,駕駛者也可以清楚感覺到它的動力,切線時侯倍感安全。

大家也許會對Custom版的闊把手感到懷疑:「不會影響操控嗎?」小妹的答案是絕對不會。我亦試騎了Habana 125基本版,傳統綿羊的小把手,反而不方便我推軑發力過彎。唯一要說其缺點的話,便是攝車冇咁方便矣!

比起小妹的Kinder 150,我認為無論從那一方面考量,Kinder 150都絕不是夏班拿的對手。Habana Custom的動力和操控俾到我一種「收放自如」的上佳感受。輕催油門車子已有反應,比起國產Kinder 150要搏命扭油才會有令人存在的感覺,實在差天共地。(對不起,Kinder 150!)
車身設計方面,無論咪錶或燈掣,都令駕駛者感到很方便。未開車看著電鍍也是一種享受。

總括而言,我在試騎夏班拿125 Custom後的感覺真的很" 正 " ,大家有機會真的要親身體驗一下。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2.0 mm x 48.7 mm

壓縮比

10.8 : 1

總排氣量

125 cc

最高馬力

10ps/7,500rpm

最大扭力

--kg-m / --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油壓前叉,8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75mm行程

輪胎()

120/70 - 12

輪胎()

130/70 - 10

前掣動系統

190mm剎車碟配30mm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120mm機械鼓剎

x x

1980 x 920 x 1135mm

軸距

1350mm

前傾角/拖曳距 26°05' / 96mm

座高

755mm

乾重 / 濕重

108kg

油缸容量

7.7公升(後備2L)

 

  返回首頁 Habana 125 Scarabeo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