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 2006 Benelli TRE-K 1130 海外試騎

去年巴黎車展初現身的Tre-K,是為喜愛Benelli但又覺得Tornado 1130太「恐佈」的人而設。Tre-K是出自英國設計師Adrian Morton的手筆,而Adrian在完成Tre-K之後,便蟬過別枝。Tre-K是Benelli街車之霸TNT和巡航跑車的混合體,同類對手有Ducati Multistrada、Yamaha TDM900等城市多用途車。
今次試騎Tre-K由Benelli車廠提供攝影師,所以相片質素會較理想。我們在意大利東部沿岸的彎路進行試騎,路勢有少許險峻,很適合用作測試電單車的彎向性能,可惜路面有點滑,抓地性能未如理想。

Benelli的招牌貨並列式三缸四衝程引擎,放在跑車版的Tornado 1130可發放出高達163bhp馬力。而在Tre-K身上馬力則只有125bhp,扭力是11.72kg-m,比起同廠街車TNT馬力更被調低了一點。

雖說以近年越見激進的街車來說,Tre-K的馬力並不是太特別。但如果Tre-K的多用途車種定位來說,比起Ducati Multistrada或Yamaha TDM900便是一個十分厲害的馬力輸出!

所以在Tre-K錶板的左方,Benelli仍然保留著那顆「細力」的按鈕,透過修改點火和供油的程式,令馬力變得較細小和柔順一點,讓你可以在濕地或沙地時尾輪不易打滑。

我試過在「細力」模式下,一波盡油嘗試起頭,結果是「有心無力」....果然夠安全呢。「細力」模式還有另一個好處,便是較為慳油。如果是在每天代步駕駛的情況下,選用「細力」模式便可享有更經濟的表現。

Benelli表示Tre-K在4,500rpm時便有超過10.2kg-m的扭力,所以這臺三缸多用途電單車的中段輸出特別豐盛好用。實地測試的結果是,我在高速公路上用六波巡航,油門反應仍然很敏銳,加速響應性相當高。如果與Triumph的三缸1050機器相比,Benelli的1130機器在低轉或怠轉時表現較粗糙,但只要你肯質油,1130機器的表現馬上和Triumph的高階水準看齊。
Benelli Tre-K的座位高度,像一臺跑車多過像一臺多用途電單車。Tre-k座高810mm,比Ducati Multistrada矮了40mm。還有Tre-K的乘客坐墊非常單薄和細小,但座下是中置底出死氣喉!

跟車的輪胎是Dunlop D270,胎紋粗幼適中,能應付一些沙石路面,但仍是以舖裝路面為主。

可手動調較的風檔,我建議還是把它維持在最低的高度。因為風檔的硬度不夠,在高速時變型的幅度相當明顯。

Tre-K採用Brembo合金輪圈和四活塞卡鉗、頭叉是意大利車常見的50mm直徑Marzocchi頭叉和Extremetech單筒尾避震。

制動和懸掛系統在一般路面上表現都相當理想,雖然設定偏軟,但未至於妨礙高速過彎。乾重雖然「高達」205kg,但操控仍然良好。

闊把手在過彎時修改線位幫了很大的忙,轉彎過線的表現,Tre-K也拿下很高分數。

之前我說過,駕駛Benelli電單車的樂趣十分美妙,不過大前題是它沒有失靈。Benelli電單車以電池、發電機或波箱零件容易出現問題而馳名。在今次試騎Tre-K的四位同伴中,便有一位無法在再發動Tre-K,而在整天的試騎活動中,最少超過12臺Tre-K發電機或電池出現了問題而陷入癱瘓之中.....德國的Benelli代理在2005年一共賣出了1000臺TNT,是全世界成績最好的代理。可惜這位德國代理也累積了1000個問題尚待解決....

總結:1130c並列式三缸引擎表現卓越,力量充沛,操控也很好。而且Benelli Tre-K的產品定位夠新鮮另類,既是原創,也美觀又高科技,不過耐用程度成疑,除非你肯定代理能百份百解決到機車將會遇到的種種問題....否則應該再三考慮...。

2006 Benelli Tre-K 113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15度前傾DOHC 12V並列三汽缸

缸徑 x 衝程

88.0 mm x 62.0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130cc

最高馬力

125bhp/9,000rpm

最大扭力

11.72kg-m / 6,250rpm 

車架形式

鉬合金雙樑式+ ASD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離合器,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22.5-24.5 ° / -- mm

前懸掛系統

50mm Marzocchi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Extreme Tech單筒避震附 回彈及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 - 17

輪胎()

180/55 - 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雙碟配Brmeb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90mm單碟配Brembo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mm

軸距

1,515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10mm

乾重

205kg

油缸容量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