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Feb 2002  Benelli 491 RR  本地試騎

 
今次很高興邀請到張煒安車手參與今次試騎,連同另外一位車手Alex一同和大家分享試騎感受,我們希望每次試騎都盡量搜集到不止一位的試騎意見,帶給各車友更立體化的客觀意見。
張煒安試騎感受:

坐姿甚具跑味,把手、腳踏和座高的綜合感覺甚具賽車feel。

引擎的震動感輕微,即使靜止時把手、腳踏也不太震。我炳高轉行走了一段時間後,水溫也不太高,感受到的熱力十分有限,感覺良好。似乎它很耐走。

掣動力度開始時認真麻麻,因為有一浸紅油coat左係迫力碟上邊。要等到隻碟開得七七八八時,掣動力才開始令我欣賞。在轉急彎時,輕拖尾掣動的表現十分易掌握,加上十分輕巧,故意壓低部車都唔會驚有問題。
但始終它是50仔,動力方面不可能對它有要求。相比之下,Benelli 491RR的穩定操控和戰鬥格外型較易贏得人們的歡心。

因為採用粗胎大鈴的關係,491RR的操控素質十分優良。即使動力不足,但因為輸出順滑,一切反而變得更容易掌握。要改善的地方是原庄胎的膠質可以更靚D。

 

車架和重心其實應記一功,在處理連續彎道時配合身體動作,能進一步發揮快速的過彎性能,491RR真係俾到你果種感覺。以同級車的表現,我俾95分佢。除了是外型拿分外,轆鈴都好靚。加上車架操控正,所以如果全車勁改後,表現肯定會更令人激節讚賞!(編按:SS表示有 75cc中缸 kit 料供491RR選配)

 

ALEX試騎感受:

由於車胎和迫力碟已經被張煒安開o左,所以一上車便可盡情享受491RR的駕駛樂趣。

以50cc車仔來說,491RR的座位偏高(820mm),但整體操控仍然均衡。雖然車仔只有85kg乾重,但慢車時仍覺車身幾重,奇怪。

頭尾避震的表現硬朗,承托力十足,遠遠超越50仔水平。慢車時表現略硬,但快車時則演出水準。引擎動力雖然不大,但這臺二衝引擎輸出十分線性順滑,極易掌握。
快車時(其實都係時速幾十公里)表現淡定,S彎表現尚算俐落,腳踏幾就手,很容易搬身發力,兩邊離地距充足,唔易揩架。

個人幾欣賞原庄果條Arrow喉,一出二再出一的設計,對增加回壓搾取扭力有很大幫助。不過把聲就斯文左D,有錢換過75cc中缸,再改埋條喉就肯定好feel好多。

錶板十分易睇,各項資料都「雞拿」咁大隻字實睇到。二衝50仔都有水冷實在豪華。
原庄車胎在乾地的表現稱職,engine braking效果不明顯,但掣動力度優異,反而營造出爽快的乖騎感覺。

雖然現在491RR的動力不值一晒,但以其上佳的配套規格和車架重心編排,有機會激走下坡道491RR絕對是一位不能看輕的對手。

後記:
嘆慣大馬力的兩位車手,今次安排一臺只有50cc的小綿羊給他們試騎,起初都有點擔心他們會感到沉悶。但兩位車手竟然玩完一輪後非但沒有黑起塊臉,還起勁地交換各自的駕駛感受,我們實在始料不及。看來491RR的威力,遠遠超出我們想像之外。
 








返回上頁....

Benelli 491 R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2衝水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40.0 mm x 39.2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49.2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Dellorto PHVA 12化油器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

前懸掛系統

32mm套管油壓前叉 8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80mm行程,四段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 - 12原子胎

輪胎()

130/70 - 12原子胎

前掣動系統

190mm剎車碟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9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1760mm x 785mm x 1130mm (不連後鏡)

軸距

 1261 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820mm

乾重

85kg

油缸容量

6.8公升

車輛提供:S & S (Int'l) Ltd. 2572 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