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Feb 2004 BMW電單車2004巡禮

在2002年BMW全球總共賣出92,962臺電單車,在03年則賣出了92,599臺,增加了364臺。增長幅度最強勁的國家是瑞士(+26%),北美市場(13.3%)和英國(+6.5%)。
而在德國本土方面,雖然只是錄得輕微增長(2.4%),但因為基數大,實際賣出了26,987臺寶馬電單車,差不多是德國電單車市場總和的20%,是德國最暢銷的電單車品牌。

Model

德國銷量 全球銷量
R1150GS/GS Adventure 6,242 17,136
F650CS/GS/Dakar 3,524 13,284
R1150 RT 2,607 14,455
R1150 R / Rockster 2,539 12,897
位於德國柏林的寶馬電單車生產線,去年最高紀錄是每天可生產470臺BMW電單車,而在2003年便製造了89,745臺BMW電單車,供應全球市場。

Sources: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寶馬電單車一向是電單車的貴族選擇,相比起其他貴價歐美品牌,我們認為寶馬電單車的產品介乎在運動科技應用與傳統保守之間,定位比D牌保守,但又比H牌創新。寶馬電單車比起其他電單車有一特點,便是其設計經常融入把汽車技術或理念,例如 註冊了專利的Telelever/Paralever前後連桿式懸掛系統,高水準的車漆處理C-1的蛋型防護桿及交叉安全帶EVO動力輔助掣動和Integral綜合掣動系統等等,令身嬌肉貴,開慣寶馬轎車的貴氣騎士,倍添信心。
對於不太熟悉寶馬電單車家族的車友們,趁著我們等待全新的R1200GS在四月抵港之前,不妨重溫BMW電單車在2004年的族譜吧。雖然寶馬電單車緊守著Boxer水平對向兩汽缸引擎成為特色,但寶馬電單車仍有採用其他引擎模式。包括入門版的F650GS/CS,便是採用單汽缸引擎。而強調豪華與性能並重的K系巡航車,便是採用並列四汽缸引擎。有關寶馬電單車的報導,請參閱<<以往報導>>
由93年的F650開始,F650CS已是寶馬電單車入門階選擇的第四代車重。注重城市使用和實用角度的CS以年輕多元化示人。和有四年歷史的第三代產品,F650GS /F650GS Dakar一樣,在2004年它們的引擎都獲得「2 Spark雙點火技術」的升級。(BMW 2 Spark技術另見下文)

兩者分別在用色配搭,頭燈和車身線條的造型,行李扣板和錶板都有小量修改,以求盡善盡美。

另外為迎合女騎士的需要,極力子牛角與把手的距離也有所收窄。

城市CS版和越野GS版都採用新的BMS-C II引擎管理系統,比以往較慳油和符合歐盟二期的廢氣標準。兩者引擎雖然一樣,但在生死氣閥的設計便稍有不同。


未講主菜R系對向引擎車種之前,不能不提BMW電單車另一皇牌 - 四衝程並列四汽缸水冷引擎的K系作品。寶馬電單車K系擁有三位猛將:分別是注重運動性能的K1200RS Sports Tourer,以長途巡航為己任的K1200 GT Long Distance Tourer,和以豪華虛榮為本位的K1200LT Luxury Tourer。
在2004年K1200LT有很多新改良,因篇幅所限,我們只是先來一個簡略匯報。

2004 K1200LT最值得注意的是採用電控式液壓大架,我們以前在Piaggio X9-500身上也見過類似的裝置,創新度不足,但對於濕重高達387kg的龐然巨物來說,雙騎不離座也可升高大架的新設施,實用性絕對很高。

馬力調高了15%,波箱比重新編排,令新車動力增加之餘,行車也更顯寧靜暢順。避震規格經過提升,全車增設電鍍配件,雙件式頭燈,新顏色,新錶板,新功能多不勝數....等我有錢買先再講。

 

在1984年推出的K100RT,奠定了BMW重型啡呤巡航電單車的地位。在1999年正式推出的K1200LT,定位等同於BMW汽車的「7系」,尊貴地位可想而知。K1200GT在02年的冬季推出市場,是三強中最新的一員,始終背負著Gran Tourismo的名字,絕不是浪得虛名。

在1997年推出的K1200RS Sports Tourer,最近一次改款是在2001年的春季。


應用在單汽缸和雙汽缸的BMW "2SPARK"雙點火技術
有關雙點火的技術,BMW很久以前便應用在飛機引擎上。原理是利用兩支火咀作平衡點火,把燃燒效果發揮得更理想。單純的雙點火技術,並不會增加馬力輸出,但由於燃燒效果變得理想,令燃油燃燒得更徹底,所以廢氣減少,也較省油。
應用雙點火系統的電單車發電機需要加強發電能力來供應電力予額外的火咀。但卻能解決了以往有關引擎在高轉和低轉時燃燒條件各有所需的兩難局面。

採用雙點火系統,死氣喉的回壓可以有所減低。因為在低轉時有多一支火咀把油氣燃燒。在高轉時便可讓引擎呼吸得更暢順發揮馬力,結果是馬力和扭力輸出更平均更易用,同時間廢氣減少和更慳油。

由02尾開始,BMW已陸續為旗下R系Boxer引擎車款追加雙點火系統。踏入04年,所有R系Boxer引擎包括Enduro,Roadster和Cruiser系一共十一款型號的BMW電單車(除了R850/Comfort外)都配備了2Spark點火系統,為歐盟三期的廢氣標準作好準備。


04年BMW R系型號(除了R1200C)都配備了六前速超比波箱。重新調整過的齒輪比,能減低行車噪音及增加轉波暢反應。

04年的R1150GS改換了具彈性的極力子鋼喉油管


04年的Roadster系列改換了具彈性的極力子鋼喉油管和追加了電源插頭


由04年開始,增設了電源插頭的R1100S,提供820mm座高的「高座版」予買家免費選擇。

 
 
04年的R1200C Classic;Independent和Montauk的五前波箱都經過改良,並配備EVO動力輔助掣動系統。尾避震採用TDD Travel Dependent Spring Strut行程漸進設計,提升應付不同路面的能力。以前在R1200C Montauk採用的滅聲器設計也應用在R1200C Classic和Independent身上,排氣聲更悅耳之餘,不會提升噪音。
 
 


有關寶馬電單車的報導,請參閱<<以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