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 2005 BMW F650G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unice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BMW的單汽缸入門電單車F650,是近代中量級單汽缸兩用車的老祖宗。受到BMW的影響,Suzuki和Aprilia也分別推出過幾代單缸650兩用車種。

屈指一數,這款屬於寶馬電單車入門版的單汽缸兩用電單車,已經進入第五代的演變。

93年推出的F65096年的F650S(ST),00年推出F650GS。02年推出F650CS結合科幻外形和多用途配搭,走城市運輸的路線,但走純正越野路線的F650GS Dakar從來未間斷過。.04年為配合全新大鳥R1200GS的出現,細鳥再度Facelift回巢,車身造形參照R1200GS從新規劃,並追加現代設備,為GS系列提供全面選擇。



在德文中,GS代表Gelande和Strasse,英文的意思是Off Road和On Road的意思。所以F650GS具有一定水準的爛路處理能力,而經過試騎之後,發現F650GS在鋪裝路面上,表現更勝某些街車!

比起上一代F650GS,05年F650GS採用能減低廢氣的2 Spark雙火咀引擎和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便利性的設定包括全新電子錶板和三段式極力子調較,和一系列原廠配件。為了降低售價,BMW把一些並不是必需的設備分拆出售。開關式ABS,發熱手柄,護手,高風檔,引擎護架,尾箱組合等等,都可以按照車主的意願隨意選購。

而因為不像F650CS採用單搖臂和皮帶傳動,所以售價比CS更便宜。據BMW電單車經理表示,暫時訂價只是平民化的八萬元,希望能吸引更多車友選購。


F650GS的車架採用方型鋼管,在鵝頸和尾擔樞軸經過多重補強,引擎也是車架成員之一。比起上款F650GS有更強健的骨骼。F650GS的濕重只有192kg,但卻可負重高達189kg,顯示F650GS絕對刻苦耐勞,任勞任怨。雙騎再加行李,仍可在爛路上來去自如。

油缸位置在座位之下,讓重心更接近引擎,提供優良的操控感受。由於入油位置在車尾右側,喜歡使用油缸袋的朋友無需再像其他車前般要先拿走油缸袋再入油的需要。

F650GS和其他BMW不一樣,並沒有採用Telelever避震系統而只是用上傳統的套管前叉,令到車重乾重和製作成本都有所得益。為了應付爛路行車的需要,F650GS前後避震行程分別是170mm和165mm,較一般街車長,41mm倒立前叉也設有原廠fork碼來減少前叉的不安。


雖然F650GS是BMW的入門車,但在尾避震的調較仍然十分認真。

無段式預載調較的油壓旋柄,設在引擎右後側,騎士上車後仍然伸手可探。

此外更有40級回彈,讓車主按情況調較。頭尾碟煞配合Brembo制動卡鉗,用料十足。

額外選購的Bosch感應放壓式ABS防鎖死系統,比起重型BMW電單車的制動系統輕了4.5磅,更可按情況選擇開關,讓車主有更大的自主權。

F650GS的假油缸和座位的造形經過特別考慮,營造人車合一的感覺。配合新風擋,提高對騎士的風雨保護能力。座下高置式雙喉,除了美觀之外,也可以讓左右尾箱對稱。

為了照顧新手的需要,F650GS把手上的左右掣盒採用顏色鮮艷的顯眼設計,提高趣味之餘,即使配戴厚重的手套也容易操作。女騎士也可選購降低車身的組件,除了降低座位之外,也能降低車身重心,更容易駕駛。

據廠方數據顯示,F650GS的理論極速約有170km/h,實際極速超過145km/h。以90km/h巡航每一公升電油可跑超過三十一公里,以120km/h巡航則是二十三公里。由於F650GS設計是讓騎士穿越國界,所以對汽油質素的要求也十分隨便,汽油的辛烷值只要有91度便可。


別看Eunice一面稚氣,笑容滿面別以為她好欺負。原來Eunice是一位全職鋼琴教師,五歲起開始學琴,雖然伊人只有十九歲,但已擁有鋼琴演奏級的實力。即使是八級鋼琴的高手也只能是她的學生。

Eunice教琴時十分認真,教導八級的學生時,只會彈某一段給學生聽,然後再進行針對性指導。$1500四堂的收費不算便宜,據Eunice表示,其實八級學生經己掌握彈琴的技巧,只是執一執學生在處理感情位時的表達技巧便夠。呢份工聽落都幾嘆...

Eunice在不彈琴的日子便會「彈」keyboard,唔係電子琴果個keyboard而係電腦鍵盤。她最喜歡在MSN上結識新朋友。識咁多朋友做乜?約埋一齊去打羽毛球同埋游水喎....... 咦?乜你又想學琴又鐘意打波游水咩?同老編講冇用o架,唔該你自己同佢講: xynthia22@hotmail.com

Eddy試騎感受:

想不到單汽缸的F650GS,引擎的順滑程度可以比舊款的四汽缸街車更高!從座位和把手去感覺它的引擎震盪真的十分低,即使扭油加速,轉數爬升至6,000rpm時感覺仍十分平滑,完全沒有任何粗糙感覺。

F650GS有很多特出優點,簡直是喜出望外。單汽缸輸出平滑是其一,車身重心歸一,平衡感強是其二。車身輕而穩定,又肯落彎,快速S彎的操控比街車更平均但又更舒服。

簡單用一句話來形容F650GS是「喜悅操控」。780mm適中座高,快速俐落的細彎和掉頭動作都令人感到十分自然。別看F650GS高頭大馬,其實十分友善親民,相信P牌也可駕駛自如。


要彈的地方是前後掣動的分佈以尾掣較強。扣頭迫力反應較溫和漸進,相反輕踏尾掣動,反應較為直接,這設定會令新手較難戒甩依賴尾掣動少用頭迫力的壞習慣。
引擎力度在三千轉後開始泵力,單汽缸的扭力十分硬淨,足夠應付城市需要之餘也可逃離的士、貨Van的「魔掌」。值得一提的是F650GS的油門操控十分細緻,雖然是電子燃油噴注,但細緻柔滑度,竟然比R1200GS大鳥更佳!實在再一次令人喜出望外!
BMW電單車部在香港有專用的保險公司,為客人安排保險事宜。不少P牌都可以出到R1200GS,而且保費並不特別昂貴。那麼F650GS自然更加沒有問題o羅。

10 Jan 2005 售價HK$ 80,000.(以代理公佈為準)

BMW 2005 F650G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 DOHC 4氣閥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0 mm x 83 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652 cc

最高馬力

50hp / 6500rpm

最大扭力

6.36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方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五前速 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左右舵角

60.8°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前叉 ,17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避震附無段 式預載調整40段回彈調較

輪胎()

100/90 S 19

輪胎()

130/80 S 17

前掣動系統

300mm碟 形制動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浮碟 配單活塞卡鉗

x x

2175 x 910 x 1265 mm

軸距

1479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標準780mm,可調至750mm或820mm

乾重/濕重

175.4kg/192kg

油缸容量

17.3公升(後備4.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