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y 2005 BMW HP2 新車速報

資料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2004年BMW推出全新Boxer引擎,連續三款新車R1200GSR1200STR1200RT都注重高性能輕量化的配搭。但BMW對馬力重量比例的領悟仍未停止,在今年秋季,一臺 不屬於BMW現有車系的全新型號道路越野電單車 - HP2,將會把馬力重量比例再創下寶馬電單車的新高峰。

HP2的意思是High Performance 2cylinders,HP2乾重只有175kg,0-100km/h加速只需3.2秒,採用R1200GS的全新Boxer引擎。在BMW採用Boxer引擎的車款中,HP2是率先放棄Telelever前避震的設計而改用45mm倒立前叉設定,為新車削減重量並提供傳統電單車的操控特性。

為何BMW會捨得放棄使用專利的Telelever前避震系統呢?原來開發HP2的小組成員都是全新招聘,並熱衷越野電單車的新血份子。借用連戰先生在2005年五月份的中國和平之旅,離開上海在機場臨別所說的一句話:「存舊創新」來形容HP2是最理想不過了。

為了達至「存舊創新」這目標,開發HP2的專責小組擁有極高的自主權,不用每事向上頭請示。小組成員由上至工程師下至機械士,都是越野電單車的狂熱份子,所以在設計HP2時腦海中是想著如何提升比賽成績,提高性能和操控。所有設計和調整,都是依照實際試車時路表現而不斷作出修改調整。HP2的先天性實力如何高強,單看這批新腦袋新班底便知一二。

以往BMW設計的電單車,在操控和主動安全性的設備上,一向比其他電單車品牌更注重模彷私家車的規格。高性能車種會有專利的連桿式前避震系統,動力輔助煞車系統,防鎖死煞車系統等等。而入門級綿羊C1更有安全帶.......以老編的個人想法是,電單車具有自身特別的操控個性,太過模仿私家車的規格,會削弱電單車應有的直接和條件反射式的本能化操控。而太多私家車化的設定,是迎合私家車司機的喜好,多過迎合電單車司機的喜好。例子1:C-1的安全帶設計便非常危險,有一次老編駕駛C-1時停車落腳,原來地面有沙石而導至跣腳,本能反應便馬上移動身體以作平衡,豈料上身被安全帶扣死,加上C-1車頂十分沉重,導至情況十分危險,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保持平衡。這例子充份說明BMW為了讓駕駛C1不需要佩帶頭盔而令到C-1擁有另類潛在的問題。例子2:BMW的Servo動力輔助煞車系統,當引擎啟動時,扣動牛角的力度十分輕,以正常手法扣迫力,會變成緊急煞車。但當引擎關掉時,便像私家車般沒有了制動能力。這些特性都需要摸索和時間適應。)

講左咁耐題外話,目的都係想講由新血班底所設計的HP2,便把上述私家車化的設備通通廢除。Telelever連桿前避震?冇。動力輔助煞車系統?冇。ABS防鎖死系統?冇。乜都冇咁即係點?老編的答案係正到冇得頂,回復電單車的直接性操控,呢班設計人員果然是電單車的狂熱份子,腦袋裡的思考方法,是徹頭徹尾的兩個轆人而不是四個轆人,BMW領導層大膽起用新血開發HP2這決定,認真抵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