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 2006 BMW HP2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  Photography: Claire McHugh/Tor Sagen


HP2真是一臺大馬力的越野電單車。在未騎HP2之前,我做過小小功課:知道HP2的車架來自BMW Dakar戰車R900R,水平對向引擎來自R1200GS,車重只有175kg,馬力105hp/7,000rpm,破格設備包括BMW棄用Telelever前避震設計而改用45mm氣壓彈簧倒立前叉和長行程Paralever避震...令我對HP2抱有相當高的期望。
 

當我把HP2開進佈滿積水的泥濘中時,腦海浮現出「我是一個硬漢子」的畫面。HP2的輪胎是Metzeler特別為它而製作的越野輪胎,在這個4x4越野車的練習場上表現良好。
 
但後來我想通過一處積水頗深的地方時,最後也失手被陷在泥濘中無法脫身。

泥水在水平對向引擎之下激起陣陣水花,輪胎在鬆軟的泥濘內只懂空轉找不到借力點。我唯有出盡吃奶之力落地推車幫助HP2脫離困境。

失去了引擎幫助的HP2,在鬆軟的泥濘中顯得異常沉重。對不起我知錯了,下次我知道如果積水太深的話便別再呈強衝落水....

幾經辛苦當我脫險後,我決定選擇跑一些比較輕鬆易走的爛路。我發現HP2十分適合採用站立姿勢去駕駛。手腳都可以伸直,操控和油門都十分容易。

HP2的懸掛系統十分優良,我發現即使在不算太平整的路面上,都可以用上200km/h的速度行車,以越野電單車來說,在這種地形上行車速度巳算是相當驚嚇,但HP2的長衝程避震把震盪和不平一一吸收過濾,實在令人欣賞。

HP2令我難忘的優點包括豐厚的扭力源源不絕地送上,和軸傳動省卻越清理的麻煩。試想像一下如果是採用鏈條的越野電單車,每次玩完後都要花相當時間去清理鏈條上的泥漬和沙塵,然後再補噴鏈油。

HP2的軸傳動系統只需沖洗外殼便可,實在節省不少清潔和保養時間。而且HP2的防水性能相當好,在濕滑的泥濘上奮鬥時,HP2從來沒有遭遇過死火的問題。
 

在應付凹凸不平的山路時,強大的扭力令我只需保持在二波便可任由HP2慢慢行駛,不用擔心引擎會死火。HP2是一臺平衡性很好的電單車,雖然Boxer引擎阻擋了你的腳令你在彎中不能把腳前伸,但站立駕駛的效果之佳,足以補償一切。即使要在慢車中轉急彎,站立駕駛也能輕易地應付過去。

當HP2在舖裝路面上行車時,潛在的馬力便可以盡情地釋放出來,唯一限制是越野輪胎未能提供最佳抓地力。

長衝程避震的感覺是HP2仿似是「浮」在路面行車般平滑舒適。高高的硬座位雖然不是很舒服,但因為HP2的續航距不長,大約130km燃油警告燈便會亮起,所以我的屁股還可以接受。

總結

雖然HP2的主場是非舖裝路面,但如果要跑公路的話,HP2的表現也相當理想。雖然在道路上HP2的表現會不及R1200GS,但HP2比R1200GS擁有更全能的地形應付本領,硬漢子形象更強。

可惜HP2在城市中的實用性能不高,似是上等人的玩具,而不是普通人的代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