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06 BMW K1200R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 Eddy/ Dave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配置並列式四氣缸超級引擎的BMW K系電單車,總共有三款型號。在未爬上街車款K1200R之前,老編還以為街車只不過是巡航版K1200GT的NK版本...豈料兩車完全是兩回事。同一款引擎,但經過BMW悉心調較之下,竟然會出現各走極端的戲劇性效果!
K1200GT K1200R K 1200 S
無啡呤的街車版K1200R,車身的闊度竟然不比K1200GT窄得了多少。坐上車後發現大腿仍然要打得相當開,才能雙腳著地。停車時落腳會撞到啡呤的問題,情況在K1200R身上 得到改善。著車後,K1200R的怠轉維持在1000rpm左右,但已從死氣喉聽到它粗暴的呼吸聲。輕催油門,把轉數針hold在3000rpm,再扭油,轉數針馬上「彈」上7000rpm,活塞運動的靈敏程度和跑車沒有兩樣。回油時死氣喉傳來輕微打炮聲音,據說是刻意調較出來的效果,讓K1200R多一份粗獷味.....個人感覺是K1200R明顯地較K1200GT「raw」,定位鮮明。









以街車的標準來說,K1200R的駕駛姿勢屬於侵略激進的。把手的位置設定頗低,與座位相隔頗遠,令人很自然地擺出一個略為前傾的俯伏姿勢。腳踏位置適中,仍能維持一個舒適的體位。行車時,感覺到它的轉波反應非常敏銳,但不算太平滑。引擎的動力輸出十分強勁,但沒有GT的幼細感覺,這味道和Ducati的高性能街車非常相似,老編驚嘆BMW的直四引擎,竟然可以被調較得和V2引擎如此相近:粗暴狂野的加速力,令人心生敬畏。
在實地試騎下發現,K1200R的拉扯力十分猛烈,而且動力來得相當粗糙來營造狂野的駕駛樂趣。即使是騎慣重車的老編,也有「 成個心離一離」的感覺。正!








問題是,K1200R這種沒有商量餘地不帶妥協的脾性,在路面有沙有石的情況下,便會有點步步為營的感覺。尤其是K1200R的油門響應性,竟然是和K1200GT完全不同。GT的細膩表現,竟然在R版身上找不到半點。

K1200R油門ON-OFF的感覺相當明顯,伴隨著猛烈的加速力,當在濕滑的路面上行車時便會構成一定心理壓力。解決辦法可以是善用極力子來彌補油門的粗糙表現,但最好的方法,還是盡量把K1200R開得快一點,別讓它在鬧市中開開停停。












對不起,老編好像老是說K1200R不是之處。原因是嘗過K1200GT之後,個人對K1200R的期望十分高。BMW刻意調較出來的Raw味,放在老編身上不太懂得欣賞。還有一點老編不喜歡的是,K1200R原廠轉向釘把十分緊,但又不設調較。快車當然好正,但在慢車時,過緊的釘把令頭輪有自己的轉向意思,「撬撬地」令人經常需要加力修正頭輪的方向。如果可以將釘把的油壓作用減輕一點,或索性拆除了它,在慢車時表現便可以輕鬆很多。




總結:
K1200R是一臺十分強勁,宜快不宜慢的高性能街車,但可惜對駕駛者的技術有一定要求。在粗暴的動力和唐突的油門反應之下,要讓乘客留下深刻印象是一件頗為容易的事。R版街車外型搶眼,呼吸聲音相當動人,論外觀論科技論官能刺激,K1200R都能拿下很高分數。

試騎的K1200R配備ESA電子避震、更換了六吋闊的輪框和添置了高風檔,令吸引力更上一層樓。個人認為,如果BMW能把K1200GT的油門反應放在K1200R身上,再重新調較一下轉向釘把的話,K1200R便會是老編最想擁有的街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