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 2002 BMW R1150R 本地試騎

 
承接著R850R及R1100R,全新的R1150R應用了R1100S的五柱式鋁合金輪框,R1150GS的引擎及三重觸媒式催化器(附氧氣含量感應排氣系統)來加工炮製。整體效果令人眼前一亮。
把手位置比起以前更低更闊,營造出運動化的乘騎姿勢。前泥擋和油缸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
前後
雙座位的設定,容許騎士選購較薄座墊改低座高,乘客也可選配更厚更舒適的坐墊。

車架微調的概念和R1100R一樣,都是利用引擎及波箱都分別連上前後車架來達到強化目的。尾避震Paravlever的長度比以前略短,尾搖臂和六前速「近牙」波箱直接連接,極力子仍是採用乾式單片油壓設計。

頭燈有高中低三種不同角度,比一般車多了一種選擇。電鍍錶板好豪華,中間時鐘好大個。掣盒佈局一貫寶馬風格,好唔好用睇你慣唔慣。我就可能手指唔夠長,行車時好難搞D掣。
油冷散熱柵結合啡呤,與加大了的油缸一體成形。此設計令人眼界大開,好正。
寶馬註冊專利的Telelever前叉孖鋼管搖臂經過改良。整體操控感覺有所提升。以往寶馬前輪路面感不足的情況得以改善。
試騎感受

即使你被蒙著雙眼抬上R1150R,當一著車時你我都能馬上知道是水平對向Boxer引擎作動。左右兩個巨型活塞像拳手搏拳般你一拳我一拳,令到車身左右抖動起來。俾俾空油,車身擺動的情況不可能會有人忽略,如此獨家享受,騎日本車的朋友恨都恨唔到...

新的 EVO動力輔助掣動系統,選用了更大直徑的雙剎車碟,掣動卡鉗、迫力皮的物料也有改良。據廠方資料解說,操作施力減少15%,但掣動性能提升了20%,部件重量卻下降了10%。但我會說掣動力度強得有點不可理喻,電泵輔助的掣動力度,我根本不能感應到卡鉗咬著迫力碟的程度,掣動力很難作細緻調節,一扣迫力便仿似要急剎般用力咬實,喂大佬有時我只不過係想拖慢少少o者,唔駛下下都咁認真好o卦?加上強大的引擎牽引力和敏感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想柔順地調整車速非要痛下一番苦功不可。後座乘客如喜愛玩過山車等機動遊戲,肯定會被我拋得開心大叫。
最令人感到興趣的 INTEGRAL ABS 綜合防鎖死掣動系統" ,首創具有「適應學習」的特別性能。當騎士扣動前掣動桿時,綜合系統會不停監察輪胎的負載情況及抓地力,從而調節分配後卡鉗的掣動力度。但單踏下尾掣動,並不會啟動此系統,用意是保留一點操控空間予駕駛員,盡情地發揮跑車的操控特性。 無疑R1150R的掣動性能十分強勁,減低對騎士的技術要求。

R1150R極速約197km/h,由0-100km/h4.2秒,這當然不是我試出來的,而是引述廠方資料,依書直說的。以一臺近1200cc的Muscle Bike,數據可算是水準之下。在實際乘騎中,標榜強大中段扭力的R1150R,在三波五千多轉時的加速力未能令人對它有所敬畏。質油時眼睛還有餘暇看看錶板上的精美電鍍.....是不是我們已被日本現代的電單車所寵壞了?

吐完一大輪苦水,唔好以為我們不喜愛R1150R。它的大彎性能令人非常滿意。沉實穩定的操控感覺,只要把車子傾側後,它便很樂意地保持現有角度。對於騎慣直四引擎的人來說,這份穩定的感覺絕對可愛。你可以放心在車上爬來爬去,唔駛驚會upset到佢。這對於經常需要處理中高速彎道的朋友來說可說是一件賞心樂事。但對於連續彎道要左反右反時,便要多配合油門和提早搬身,讓它揮舞自如。

總結:

騎著R1150R見人,絕對夠班夠面子。寶馬更設計了一系列配件,令車主可按自己需要,令R1150R變身成更適合個人需要的電單車。無論是悠閒代步、雙騎巡航或單刀赴會,寶馬都會話R1150R係最適合不過之選。

 


車輛提供: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2714 5271
售價:HK$ 110,040.

 


陳啟泰試騎感受

BMW R1150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水平對向OHC八氣閥兩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0 mm x 70.5 mm

壓縮比

10.3 : 1

總排氣量

1130 cc

最高馬力

85ps/6,750rpm

最大扭力

10.0 kg-m / 5,25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單片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osch Motronic MA 2.4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127mm

前懸掛系統

BMW Telelever氣壓前叉附衰減調整

後懸掛系統

BMW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附衰減調整

輪胎()

120/70 ZR17

輪胎()

170/60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浮碟配BMW EV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配雙活塞Brembo卡鉗

x x

2170mm x 970mm x 1160mm

軸距

1487mm
最低離地距 138mm

座高

800 / 770 mm (額外選購)

乾重

238kg

油缸容量

20.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