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03 BMW R1150R Rockster 本地試騎

若把Rockster與我的R1150GS Adventure相比,駕駛R1150R Rockster無疑更輕快和更得心應手。Rockster的座位雖然比舊款R1150調高,但雙腳仍然輕鬆著地。比起R1150,Rockster高座位和闊把手,提供更低的重心感覺和省力的槓桿作用。若有不知情的人爬上車左右擺動Rockster,一定不會相信這是一臺濕重有239kg的重型機車。

外型和顏色的設定,個人認為美得沒有話說。雖然風冷Boxer引擎和軸傳動你不會在日本車上同時找到,但當結合了電子燃油噴注和動力輔助掣動系統後,古典與現代揉合得恰到好處,寶馬的街車便找到了只屬於它的niche position,散發著獨有的格調。

Test: Gary    Photo: Eddy   Text:Dave
Bike: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把引擎發動後,我首先體驗一下Rockster的靈活程度。在街角上「左搖右擺」一輪後,發現Rockster的表現令人滿意。雖然後胎由170/60-17改換了180/55-17,但同時在軸距和拖曳距上作出相應微調,令到Rockster在中低速時轉向表現,不比舊款R1150R差。
前輪的掣動力,可以用強橫來形容。動力輔助的EVO Braking system可不是說笑的,手指輕扣己感受到迫力碟被緊壓的反應,初上手的朋友一定需要時間適應,否則隨時掣動過重,做出stoppie動作。駕駛寶馬電單車另一項需要時間適應的地方,是響號的操作。因為寶馬電單車響號的位置,剛好便是操作日本電單車左邊指揮燈的地方。有時情急之下想響號,偏偏變成打了左邊指揮燈令人哭笑不得!
Rockster引擎的動力輸出十分暢順強橫。引擎從2000rpm打後開始,扭力開始源源不絕。拉扯的供應直至紅區前的7,500rpm仍然未止。街頭起步,中段加速都是Rockster的強項,也是Rockster不可欺的駕駛領土。
避震表現剛中帶韌,為了要照顧都市道路,前叉Telelever的吸震能頗高,但尾擔Paralever的表現在高速中表現rebound有點過促。如用極高的速度行走,寬闊的把手追加釘把會有更好表現。

Rockster的對向引擎帶出優良的攻彎享受。過彎時有如行走軌道般的穩定表現,配合充沛的低扭,讓人可以輕鬆地在彎角調整速度,和把握機會第一時間逃離彎角。

供我試騎的Rockster更換了死氣喉,對尾段輸出有多少幫助我不清楚。但改喉後時刻發放著沉實的Boxer引擎咆吼聲浪,更誘使我猛催油門,在街上轟出拳手搏擊的韻樂,倍添享受。

廠方小統計:
極速:約197km/h        90km/h定速耗油每100km耗4.6公升電油      120km/h定速耗油每100km耗5.7公升電油
     
      車身簡介及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