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3 Ducati 999 本地試騎

 
一門四傑
999會以四種形態出現,分別是基本版的雙座999和單座999,999S和終極版999R。在用料和動力輸出都會有分別。今次先介紹基本版,單座版999的油缸與座位間的距離是可以調較的,以便迎合不同腰長的騎士使用。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引言
自從得吉利在1988年推出851型號跑車後,勝利便似乎和Ducati簽了長約。緊接而來的888、916、996、998都是戰場上的英雄,市場上的明星。以「原創」和「無可替代」而見稱的Ducati,難題不是爭取獎項或業績,而是怎樣才能找到方法突破自我。

999的歷史任務,便是以煥然一新的姿態,打破昨日的我,替代原本無法替代的形號。所以我們不會懷疑,999是Ducati Superbike系列中身負最先進科技的作品,代表著車廠豐盛的賽車收獲和雄霸WSBK的榮譽。

開發概念
新車仍然沿用Trellis梱桿式設計,採用高剛性的ALS450鋼管製造。Desmodromic活瓣技術的V2引擎 也是車架成員之一。設計和開發工作全部採用CAD三維空間電腦輔助程式和其他專業程式和最新科技的幫忙。在替產品設計定位時,卻定出非常清晰的目標。首先是在提升性能下,要加強操控性和舒適性。引出999體態的三個重點:長、低、窄。
第二是希望減低電單車的複雜性來進一步提高實用性能。透過大幅精簡零件分類和構造,令新車可以簡化保養工夫和延長維修期。工程師先把電單車的零件分成七大類,然後再慢慢研究,看看該如何把零件整合。結果是999的零件數目減少了230件,約減少了30%。為此Ducati首度採用了汽車規格的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線路系統來減低線路的複雜性。

第三是讓外行人也要一眼知道Ducati已進入全新紀元,所以在外型上也要和以往劃清界線。新外型除了攝人之外,也提供 了減低風阻和保護騎士的新方案。

動力改進
Desmodromic活瓣技術經過鑽研再鑽研,曲軸、汽缸和盤頂都是全新設計。全新的偈油路徑簡單直接,也考慮到車身在極端傾斜時潤滑能力不會下降。新車的供油點火程式經過整理, 直接取自廠車的5.9M Magneti Marelli CPU比988更進一步地搾取動力之餘,也沒有忽略到人體工程學的重要性。 設計師挖空心思,掣動及冷卻系統採用巧妙的設計,令部件的裝拆更容易、零件重量更輕,但性能卻更高!

雙風扇的散熱水箱,水路的出入口都在散熱柵底部的同一邊,方便日後維修作業。新設計的車鏈調整器,改變車鏈的鬆緊時並不會影響座高或軸距。

Y型五柱式合金輪框也比傳統設計剛性更高更輕巧。最重要的動力供應方面,採用新盤頂的999,比起998馬力增加了1HP,扭力則增加了0.5kg-m。

親和性
999強調高性能之餘,也要擁有合理的舒適性。 由把手、坐位和腳踏所形成的騎士與機車三角關係,可以迎合不同用者作出調整。

除了牛角可以調較外,單座版999的把手與油缸座位的距離有三段調較,所有版本的腳踏也有五種位置選擇, 座高調較不會影響尾避震的預載度,確保駕駛999的姿勢,可以作出最個人化微調:身高1.6米至1.95米的騎士都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已的駕駛姿勢。

全新設計的非對稱式排氣系統兩邊喉管雖然長度不一樣,但利用排氣管的口徑差異,(頭批55mm,尾批45mm)而造出排氣喉長度一樣的效果!減聲器容積高達10.3公升,比998多出22%!廢氣質素也能符合預期的歐盟二期的廢氣要求。

 

告別昨天
首度採用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線路系統的999,大幅減省了電線和接駁位置,整體重量節省了3.2kg之多!提高了各電子部品的整合性,也令維修時間更短。
全新設計的電子錶板採用上下式陳列,和頭燈風格一致。 錶板除了有一般的行車資料外,更有圈速紀錄、機件狀況及問題診斷。緊密的設計比以往的錶板輕了400g,並附有兩段式轉波提示燈,分別在紅區前的200轉和100轉時作出提示。

防盜方面,配備了晶片保安鎖匙。 細節方面,方角轉波桿、棱型滅聲器,雙曲尾擔都比日本貨色「新鮮」。

骨架構造
鍍上鈦硝化合物的43mmShowa倒立前叉,能加強避震操作的順滑感,320mm雙碟配上Brembo四活塞對向卡鉗。特別之處在於採用四塊獨立迫力皮,留意手泵是直泵式設計,不設外置喉管,裝嵌簡單,性能也更直接可靠。
掣動手泵和極力子組件經過全新設計,增加把手的轉向角度和空間,騎士不會再被油缸夾手指。
為了提升人車合一的感覺,油缸線條刻意修窄,讓車手的雙腿可以更容易地夾著油缸作業。可以快速裝拆的後鏡內含指揮燈,並提供擾流作用,減低騎士肩膊的風壓。
規格表   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