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3 Ducati 999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ALEX試騎感受:
據外國試車報告的說法,車手對駕駛999的耐久性獲得明顯進步,手腕的壓力大大減輕,應付長途旅程也非難事。排氣聲浪也減低至日本跑車的噪音水平。引擎在五千轉打後開始正式起航,八九千轉才轉波是最理想的區域。整體感覺999的扭力輸出比998更充沛,在山嶺中翻騰也比998更輕快。 對此我認為他們完全說得對。

原來鵝頸波子盤位置可以調較前傾角(23.5 - 24.5度)以便應付不同的駕駛需要。原廠的中置釘巴設計也有特別,能迎合不同前傾角的設定。增長10mm軸距和改用雙搖臂的設定,可以說是與潮流反行其道。但在同等重量下,雙搖臂一定會比單搖臂強,增長軸距的要求是直接來自Ducati SBK車隊的建議....相信沒有人能反對吧。

999的座位降低了15mm,搖臂增長了10m,坐位和把手的距離縮短了10mm。用意是透過減低重心,來減少前後苛重的轉移變化,增加前後輪胎貼地的穩定性和減少車手的體力消耗。留意這是和以往跑車理念的高重心短軸距,誘發苛重轉移的理念背道而馳。

但經過實地駕駛後,我認為上述的改動幾乎不會察覺。要讓999起頭wheelie或收車stoppie,還是這麼容易。
但舒適性果然有提升,手腕壓力減輕了。但引擎熱度仍然十足,熱浪直襲祠堂,影響可能好深遠!

由於坐位設計令人向前傾,所以騎士和把手的距離比估計中還要近。超級窄小的油缸幾乎要用「二字拑羊馬」的方法去駕駛才能夾到油缸。唔通我大腿幼得滯?

以車論車999點都係正,但如果能和其他對手比較一下,相信大家會更易明:

  Ducati 999 Ducati 998 Honda SP-2 Aprilia RSV1000
動力輸出
油門反應
易用程度
舒適性
外型靚仔
操控準繩度
掣動表現
  =25 =22 =20 =22

以上結果並不代表各款電單車的最後價值和強弱,只是一個方便的參考

座位可調較高低而無損彈簧預載度,正!

<<-------
坐位十足十racing feel
好很硬!

------->>
倒fork加四摭brembo
勁好收!

ALEX總結:

999係好車係既定的事實。但在現實中我們還要考慮價錢和防盜等因素。

售價高達HK$168,800,今時今日雖然係平左但仍然不是小數目。或者咁樣,試下零首期,年息7%,分三年月供都係$5,673。咁樣唸會可行一D。


   車身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