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 2003 Ducati Multistrada 1000DS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Chris / Gary / Eddy / Dave
Bike: Ducati Hong Kong Ltd

1000DS的開發概念
在意大利
Ducati的廠房附近有一條名為Passo della Futa的路,這條路的首三十英里就有如賽車場內的賽道一樣,Double-apex、髮夾彎等一樣都不會少,這般的賽道除了考驗騎士的技術,更考驗車子的各項設定,因此Futa成為了當地熱愛公路賽車的騎士的理想賽道,但每位騎士都有著同一個疑問:『那輛車會成為Futa的霸主呢?』為此,Ducati開始了Project 003Multistrada亦因而誕生了。
動力心臟
Multistrada
採用一台992c.c. V2汽缸Desmodromic,每汽缸兩活瓣的空冷引擎,Ducati的工程司認為空冷引擎擁有一定的優點,空冷的設計遠比水冷來得簡單,而且少了水箱、水管及水泵,在重量方面佔用優勢,空冷引擎的日常保養更比水冷引擎來得簡單和便宜。長遠來說會減低車主的金錢負擔,在全球經濟低迷的今天,Ducati的工程 師真的為車主們著想。

什麼是Desmodromic?
這是杜卡迪為旗下產品配備不同引擎所訂下的其中一個規格。比起傳統Ducati引擎,Desmodromic短行程汽缸設計使熱能更有效散開,得到更好的空冷效果,採用雙火咀設計
(twin-spark plugs)及獨有技術使進、排氣活瓣間的角度大幅減少,這兩項設計都使汽油得到更完全的燃燒、更高的壓縮比和更大的馬力。1000DS亦放棄了採用Ball Bearings來承托曲輪軸,而改用了Oil-pressurized plain Bearings、提高了機油運行的油壓、更多的散熱片使得引擎溫度更低及更可靠耐用。

Trellis車架方面又是什麼呢?這是Ducati聞名的綑桿式車架,是利用交織的鋼管焊接成為車架。這款車架具有輕量但剛性強的優點,其他車廠都有不少產品對此設計作出具敬意的模仿。

制動方面,為了馴服這頭猛獸,廠方用了前雙320mm剎車碟連Brembo頂級”Serie Oro”四活塞卡鉗,尾245mm剎車碟連Brembo雙活塞卡鉗,比Ducati999 Super bike的尾碟更大5mm直徑,而且用上了超級跑車級的Brembo總泵,廠方更設計了新的車輪圈,使剎車碟可直接安裝到特大的輪圈上,減少了轉駁組件,使全組車輪剎車碟組合更輕,剎車效能更佳,這樣完美的剎車系統完全可以把這兇悍的猛獸制服!

車的把手及開關掣都經過工程師精心設計,比以往的佈局更合乎人體工學。即使駕駛者帶著手套來控制仍能得心應手。錶儀方面更見工程師的心思,右面的轉數錶以模擬式(指針)顯示的大型電子轉數錶,左面則是LCD顯示器,用者能夠設定它顯示不同資料,包括車速(公里或英里)、行車里數、引擎溫度、無燃油提示及時間,方便不同使用者需要。前指揮燈與倒後鏡合而為一,使車身更輕及外表更簡潔。
   
    規格表 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