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3 Ducati Monster S4 本地試騎

 
  Ducati的Monster車系,是performance naked bike的名牌代表。儘管在性能上表現未算頂尖,但那份原創精神和無可替代的品牌風範,是其他車廠不斷模仿學習和競爭的對象 。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踏入2003年,Ducati把旗下的Monster們重整陣容,推出新型號和全部配備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以前的Monster600/900經已退役,新陣容包括620ie/Sie、800Sie,和1000Sie。
至於Monster陣中的主將,唯一採用水冷916引擎的S4當然繼續效力。
  我們一向認為要騎Monster,只有S4是值得令車主"節衣縮食"的虛榮選擇。不過現在局勢起了變化:首先是新代理把S4的售價調低,新車主無需"節衣縮食"都可以買到。

但是隨著價格平民化和S4R的出現,虛榮的第一選擇己經不再是S4,而是令人可望而不可就的S4R。

我們似乎越講越遠,還是收斂心神,看看眼前的S4。

  620ie/Sie的馬力是60ps,800Sie是73ps,即使最新的Monster 1000Sie都「只是」有85ps馬力。無論馬力還是扭力都無法和S4相比。因為只有S4配備了Ducati當年在WSBK戰場上所向披靡的戰斧916,水冷Desmoquattro電子燃油噴注V2引擎。配以街車化的調較,提供全區域的多汁低扭和超過101ps的甜美馬力,令到Monster的狂野氣質得以充份發揮。
  請留意Ducati對車重的計法是和其他車廠不同。為求效果,一般計法是只計乾重,即是未計機油、水箱水和迫力油的重量。

而Ducati則把上述液體的重量都計算在內只是未計電油。S4的重量只有193公斤,實在十分輕巧。

   
  和其他有"S"的型號一樣,S4配備了bikini小風擋,為高速作好準備。S4基本上是一臺沒有全罩式啡呤的跑車。崇尚高轉的水冷引擎,比起其他Monster採用風油冷機器更喜愛你的鞭策。Clip-on分離式把手比起街車把手較低和前傾,剛性也更高。
   
 

把車匙擰至on的位置,錶板會跳一輪「熱身舞」,要等佢「跳完舞」先好撻車啊。

可能是因為新車的關係,著車後唔好急住扭油,如果唔係會馬上死火。這情況即使在暖車後仍然發生,但如果順住俾油就冇事。

 

原庄二出二喉太靜,要盡快換!

雙風扇確保水冷效果

頭沙版對fork芯的保護夠嗎?

 
  近來精神狀態都處於谷底的老Day,絕對辜負了Ducati S4的雄厚實力。當日老Day只是隨便走走,從相片中也可以看到他完全沒有勁兒,唔知搞乜?

老Day試騎感受:
S4的操作方法,可以用「硬橋硬馬真功夫」來形容。坐在S4身上,感受最強的是它的加速性比想像中強很多很多。蠻不講理的加速力,隨著油門動作無情地把我向後拉,向後扯。S4有如一頭兇獸般,在等待著機會想把我拋下車。乾式極力子感覺硬淨,稍快放開極力子時動力函接得突然,力度很實在,但不舒服。硬朗的的操作包括前掣動。輕扣左牛角,排山倒海的掣動力便馬上被泵出來!在濕地操作時真要小心它會鎖頭轆!

騎上全新的S4身上後,它會馬上把駕駛者訓練成為一個決斷的人。因為開車後你不能有所遲疑(因為車速可以很快),動作要果斷迅速(因為波箱很緊)。狂野的動力和斬釘截鐵的操作方法,好玩嗎?當然好玩,實在要比日本車刺激很多哩。

 


比街車低伏的把手帶出前傾的坐姿

  但是S4的燃油噴注系統,細緻程度還需努力。油門的反應不是ON便是OFF,沒有半點含糊。想輕壓油門令尾輪保持在最低動力的要求,很難在S4身上實現。如果用黑白兩色來形容油門的開和關,細緻的油門操作需要有一片灰色地帶,存在於黑與白之間。但S4的黑白之間,只有一條灰線。在彎中盲目開油,小心不要被它推出彎外。
  頭尾避震的表現極適合在街道上高速飛馳。不會過硬的Compression Damping令人欣然地在馬路上狂奔,彈跳感不會太離譜。加上頭尾全調式避震和可調座高的高級設定,S4果然是飛街良伴。
   
  總括來說,S4是一臺對騎士頗為demanding的電單車。對你時刻作出苛索,需要你的征服。

做得好的話,你會享受到一浪接一浪的狂野高潮。做得不好的話,S4會一腳把你踢下床。想試嗎?

  擁有著敬畏動力和潑辣性格,S4便令旁觀者羨慕、便令朋友想入非非。S4你的名字應該叫「誘人玩伴」才對。
 
 

買車時間!

  規格表
 

據悉Monster S4的售價下調至HK$115,800,以零首期年息七厘計算,分三年月供都只是HK$3,892,唸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