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 2004 Ducati  2005 Monster S2R 新車 速報



Source: Ducati Hong Kong

Ducati經典街車王Monster系列的終極皇者Monster S4R當然是很多人的「尖」Bike好車,但價格令普羅大眾可望而不可及。這點Ducati當然知道,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擁有Ducati,廠方宣佈在Monster系列中成立一個名為SR的全新專案。在2003年推出的Monster S4R當然是MonsterSR陣中大哥,而第二位SR專案成員,便是2005年的Monster S2R。

Monster SR系和其他Monster的分別,除了採用Ducati跑車級數的配套設備,例如輕量化的Marchesini五柱式轆軨之外,也十分注重唯美線條的設計。更重要是SR系比Monster的車身傾斜角度更大。Monster SR的傾斜角度高達48度,這數字並不是單把車體斜側量度出來這麼簡單,而是預計了Monster SR在彎中激烈駕駛時頭尾避震已用了三份之二行程,車身仍可傾斜48度,令到Monster SR過彎的速度直迫跑車境界。

為了達到這效果,Ducati花了不少心思改良Monster的尾搖臂、排氣系統、腳踏、側架和避震系統的安裝技術和擺放佈局,令車手可以更緊貼車身追求人車合一的境界。由此可見,Monster SR系列,銳意成為終極街車的代名詞此言非虛。

S2R配備一臺803cc風冷V2四衝程引擎,同樣採用Desmodromic點火技術。當然也秉承著S4R的招牌外型包括單搖臂、高置右孖喉、避震和轉向幾何的設定,令車主可以享受到街車最Hi-end的操控感受。

因為受到四汽閥和兩汽閥的進氣佈局不同,S2R無法採用S4R的車架,風盒形狀也稍有不同。油缸採用特殊的Techno-polymers聚合物料,具備高剛性和輕量化的優點。
Monster 620ie和800ie採用的的APTC慳力極力子也在S2R身上出現。傳統極力子為了營造最大的磨擦力,會加強極力子彈簧的硬度,但這會增加手部操作所需的力度。

而APTC極力子的對極力子的加壓,除了傳統彈簧之外還利用特殊設計的離合器菊花鼓,所以彈簧的硬度得以減低,舒緩操作所需的力度。

Ducati 更提供六種車花包括經典的黑色以供選擇。留意啞黑版的S2R因為取消了小風擋和顏色座椅和轉用鋼製把手,所以價錢更實惠。

由於S2R棄用水冷引擎,所以車身線條更為纖巧,重量也大幅減輕。相比起Ducati 800,S2R的尾避震輕了20%。為了令機件更耐用,S2R引擎、波箱和離合器設計及用料均經過深思慮累。
有人認為玩車最重要是玩味道,也有人認為玩車性能永遠排第一。S2R中間落墨,提供一個平衡點讓貪心的人來一個面面俱圓。現在開始儲錢,應該還來得及。

2005 Ducati S2R/S2R Dark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 油冷Desmodromic90°V2兩活瓣

缸徑 x 衝程

88.0 mm x 66.0 mm

壓縮比

10.4: 1

總排氣量

803cc

最高馬力

77ps/8,250rpm

最大扭力

7.4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Trellis綑架式吊陣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多片,油壓極力子,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45mm Marell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Showa 43mm倒立套管油壓前叉處理
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gressive link單筒Sachs附預載回彈調較148mm行程

前傾角( R)/拖曳距(T) 24° / --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300mm剎車碟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05 x -- x 1222mm

軸距

1440mm

最低離地距 150mm

座高

800mm

車重

173kg (不連電油)

油缸容量

1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