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era Runner 180 VXR  本地新車

 

自95年Gilera歸順Piaggio後,精彩產品一件緊接一件。繼98年尾推出綿羊也用倒立前叉,充滿戰意的Runner180後,便馬上推出改良FXR SP版,增添頭尾碟剎,並改大尾胎輪框至13吋,戰鬥力大大增強。一時之間香港的馬路便已充斥著不同螢光顏色的二衝戰羊,把一般駕駛千五公升房車的司機弄至目定口呆。

  無疑Runner FXR 180SP實力強橫,0-100km/h只需9秒,且不需轉波技術配合,只管扭油便人人都可成為燈位神槍手。

但在高性能的背後,其實我們的生態環境正默默地付出沉重的代價。在今天惡劣的空氣質素下,實在再也容不下二衝程引擎所排放出來的廢氣毒素。所以廠方便決定為一代戰羊增添四衝引擎配方,誠為環保出一分力,配合世界各地的趨勢。

改用四衝程引擎的Runner180由FXR易名為VXR,和DNA 180一樣,都是採用一臺新開發的水冷182cc SOHC 四氣閥引擎,缸徑及衝程分別是69mm x 48.6mm,缸徑衝程比率高達1.42,屬「轉數活躍型」引擎,用意補償棄用二衝引擎所流失的性能表現。

 

現在VXR的廢氣排放已能符合歐盟的有關環保法例,相信將來改用四衝VXR的各位車主,心中也必會為自己肯肩負起社會責任而自豪吧。

驟眼看來,VXR和FXR沒多大分別。但各位現任FXR車主應該一眼便看出兩車有一項重要分別,便是原本FXR的30mm倒立前叉不見了,而改用了35mm正立套管前叉。

無可否認,改用了四衝引擎會削弱了Runner的性能表現,再加上前叉的改動,但售價更比二衝FXR貴兩三千元,有冇搞錯?但如叫我揀,我仍會揀四衝VXR,究竟點解?

 
  雙筒油壓避震可調預載 尾座鏽上VXR字樣以茲識別 唔使搵,四衝引擎不設腳撻
  先說FXR和VXR有何分別吧。除了是倒立前叉和正立前叉之外,尾避震也由以往的單邊單筒改用雙邊雙筒避震,更能提供穩定效果及延長使用壽命。尾輪也改用回12吋輪框,提升起步反應。VXR馬力輸出仍能維持在20bhp,和二衝版本馬力一樣,只不過轉數需要再提升五佰轉至8,500rpm才能拼發光芒。最重要的是四衝VXR版的正立前叉是採用油壓減震,性能比FXR的原廠倒Fork為高。

既然馬力輸出一樣,但VXR的操控更好,更能為環境盡一分綿力,貴多兩三千蚊又算得是甚麼呢?

 

  車頭造型沒有分別 35mm油壓前叉和DNA180一樣 220mm單碟配25mm雙活塞掣動
 

  Runner VXR 180的車匙新增了類似Honda的晶片防盜功能,車匙內要有指定晶片格式才可成功著車。否則有關警示燈會閃爍不停,提醒賊仔快D走。比Honda的HISS系統更方便的地方是,副匙(圖左上方)有學習功能,那麼即使不見了常用的一條副匙,仍可用主匙(圖右下方)再複製一條,不似Honda HISS系統要用付出昂貴價錢及呆等數月向車廠重新訂配。點樣由主匙copy落副匙?你買o左車後自然會知,唔買車問咁多做乜?想偷車呀靚仔?! 
 

  誠駕感受

原先想像VXR改用四衝引擎後,動力會有明顯差別。意外地當我扭油把速度提升時,VXR的表現沒有令我失望。尤其是改用前後12吋輪框的加速感更勝DNA 180

820mm座高比起舊款二衝FXR略高了5mm,分別不大。對於高大的騎士來,Runner可能是最合心意的綿羊選擇,因為絕沒有坐「木凳」仔的感受,雙腿可自由伸展,感覺良好。在攝車時仍能高高在上,睇清睇楚。

引擎牽引力重了,在落斜時縮油,自動波箱也不會馬上跳回空波,減低掣動的使用頻率。比起二衝FXR更安全更舒服。

掣動力、懸掛系統的表現都符合要求,我尤愛它比一般綿羊偏硬的尾避震,安全感倍增。在中高速時,引擎震盪仍可接受,整體的舒適程度也十分高。

 



  總結

約三萬元的售價當然比普通150綿羊貴近一萬元。但你換來的是足本182cc排氣量,意大利的水冷四衝程引擎技術和精湛手功。比起豪華250綿羊,只有119kg乾重的VXR在性能上肯定不會蝕底,且仍能保持綿羊應有的輕盈和方便。

 



Gilera Runner 180 VX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4V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69.0 mm x 48.6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82 cc

最高馬力

20bhp/8,500rpm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鋼管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乾式自動離合器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

前懸掛系統

35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避震,可調預載

輪胎()

120/70 - 12

輪胎()

130/70 - 12

前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25mm兩活塞浮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30mm對向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1900 x 750 x 1303mm

軸距

1340mm

座高

820mm

乾重

119kg

油缸容量

12公升

車輛供應:奧士車行 2715 0133  售價:約HK$29,800.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