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era Nexus 500  本地試騎

Bike:奧士車行
Production: Van / Vienna / Eddy / Dave

相信大家都知道,意大利品牌Vespa和Gilera都是歸屬於Piaggio集團。而Piaggio一早推出了X9-500,所以當輪到Gilera推出超級綿羊時,沿用X9-500的引擎也是順理成章。

但Nexus 500和X9-500兩者間的關係只是共用引擎矣,既同屬一集團,沒有道理推出定位相同的重疊產品。所以Gilera Nexus 500所走的路線和X9-500截然不同。

X9-500講求豪華享受,備有電動大架和通訊設備。而Nexus 500則較注重電單車的運動性能。講求操控但又提供日常使用的便利功能,便是全新Nexus 500所追求的另一個境界:嬌小,力量和操控。

先談Nexus的外型和車身呎吋。外型沿用Gilera跑羊Runner的風格,像跑車多過像綿羊的車尾尖而挺,但座下儲物空間仍能放置一頂全罩式大頭佛。跑車化的死氣喉,五柱式合金鈐,都令它散發著跑羊的運動氣息。 以Maxi-Scooter的級數來說,Nexus 500的車身線條十分纖巧嬌小。這對於經常在市區走動的人來說,增加不少實用價值。事實上有不少人認為豪華綿羊的體積,令他們在街頭泊車變得有點困難。Nexus 500則明顯討好著這一群用家。但Nexus 500真正的價值,應該是在馬力和操控兩方面。

經過Gilera的刻意設計,Nexus 500的頭尾輪胎負重比率是接近完美的48:52。這比例和一般綿羊的30:70,甚至比起 上一代的Yamaha T-Max 500都要高。拉近前後重心的分佈比率,會令Nexus的操控更像電單車。

比起Piaggio的X-9,Nexus 500雖然採用同一副引擎,但透過導管風盒和供油程式的改動,令Nexus 500的峰值馬力和扭力輸出,都有明顯增長。如果要再進一步提升操控表現的話,頭尾避震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Nexus頭擔採用電單車規格 41mm Kayaba套管前叉,尾擔 則採用Piaggio最新開發,藏於車身啡呤內的Power Drive單筒連桿避震。這組新避震系統,擁有獨特的30mm高度調整功能。提升高度則增加彎向性能,調低座高則增加高速穩定性能。

影響操控的另一要素,便是引擎和車架的關係。Nexus 500引擎設有平衡軸來減低單汽缸操作時的引擎震盪,並採用Direct Link的裝嵌方法,利用滾軸啤呤把引擎裝嵌在車架上,讓引擎發揮著電單車尾搖臂的功能。

Nexus 500的錶板佈置十分跑車化,白底轉數錶放在中間,速度計放在只是放在左邊。而右邊的液晶體多功能顯示屏則十分利害。除了一般行車資料外,更能紀錄最高車速,電池電量,剩餘燃油可走多少公里等資料,果然好玩又實用。

車身左前方備有儲物空間,最適合放散紙。和Runner一樣,車身有送風口,在冬天時可以吹出熱風暖腳。而尾扶手和前後座位的設計,則仍保留豪華綿羊的味道,舒適就手。


今次我地好榮幸請到阿Van及小千兩位iBike Gal,為呢部咁靚仔的Gilera Nexus 500伴照:)

 
 

老Day試騎感受:
以綿羊來說,Nexus的把手高度偏低,加上高座位令駕駛姿勢偏向積極化。但Nexus始終是綿羊,所以仍能保持整體舒適性。780mm座高對很多騎慣小綿羊的朋友說,是需要時間習慣。幸好Nexus 500的座位前端較窄,方便我們雙腳落地。後鏡視野尚算足夠,但盲點如果可以再少一點便更好。

根據廠方資料顯示,Nexus 500可以超過160km/h關口。但對於奉公守法的我們來說,中段加速的表現才是我們所重視的問題。Nexus 500的加速表現在0-100米是6.6秒,0-200米是10秒,0-400米是15.9秒。 而我的感受是Nexus 500的加速力比想像中強,狠狠質油,車速提升之快,完全脫離460cc單缸引擎該有的水準。當車速提高後,縮油後Nexus 500仍然沒有絲毫減速的意思,暢順輕快的駕駛感受,便是由此而來。

和X9-500一樣,Nexus 500擁有連動煞車系統 。扣右牛角啟動左前碟,扣左牛角啟動右前碟和尾碟。老實說個人認為Nexus 500的掣動表現有點過強。

在高速中行車時只需單指輕扣,人便會在座位中向前猛滑!在一些濕滑場合中,尾輪會比頭輪先行鎖死,預早警告你需要放一放迫力然後再施加掣動。將來新車主要想辦法增加座墊的磨擦系數,才可盡用Nexus 500的強勁掣動性能。

總結:
正如阿Van同埋小千所講:「愛我便要跑得快!」兩位Nexus 500加速快,收車勁,而攻彎的操控表現,也極像電單車。加大的15吋頭輪和41mm前叉筒令頭擔表演穩定出眾。加上平均的重心分佈,令駕駛Nexus可以享受到電單車的實在操控感受。 在試騎時我都幾乎忘記了正在駕駛綿羊,像真度可想而知。Nexus 500是我在04年嘗過的綿羊當中,真真正正所感受到的第一份驚喜。

2004 Gilera Nexus 5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4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92.0 mm x 69.0 mm

壓縮比

10.5:1

總排氣量

460 cc

最高馬力

42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4.38kg-m / 5,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雙搖籃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 IAV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Power Drive 單筒連桿油壓避震
附預載回彈及座高調較

輪胎()

120/70 - 15

輪胎()

160/60 - 14

前掣動系統

260mm剎車 孖碟
配Brembo雙活塞卡鉗(聯動系統)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聯動系統)

長 x 闊 x 高

2090 x 765 x -- mm

軸距

1515 mm

最低離地距  -- mm

座高

780mm

車重

乾重180kg,濕重216kg

油缸容量

15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