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03 Honda CB13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Bike: Chun Kee Motorcycle Co Ltd

03年「重新做人」的CB1300SF,在外表和內心都經過修整改良。外表最明顯的是頭尾燈的光度和造形,時尚美觀,尤其是由18顆LED燈組合而成的尾燈,藏在修長的車尾內更令人嘆為觀止。
CB1300SF雖仍保留傳統街車的雙圓錶造形,但內裡卻是電子科技。一擰匙錶板馬上跳舞自我檢查一次,當HISS防盜燈和Fi警示燈熄滅後便可安心駕駛。留意把手的固定碼可以180度調轉安裝,讓把手向前移20mm讓高大騎士更感舒適。

本田在此錶板上可說下了不少心機。

多功能的咪錶除能顯示速度、轉數和多重里程計外,其他如燃油存量、引擎溫度、室外溫度、年月日時分秒、燃油噴注警示燈等都一應俱全。

油缸、車尾和座位的線條都修改得更運動化和年輕化,座上儲物空間高達12.4公升!無論是U鎖、地圖、手套、車套等雜物都可盡收己用。
1248cc的四衝程並列四汽缸引擎沒有變動,缸徑和壓縮比維持不變,但外殼取消了散熱腮片。散熱套管經過重新設計,配合種種種減磅措施,單是引擎便比起舊款輕了八公斤之多!此外供油系統也由38mm化油器改配為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節省燃油和減低廢氣污染。 為配合此改動,引擎活閥的擺放角度需要改窄。
為增加性能和活力,排氣喉由以往笨重的四出二改為更跑車化的四出二出一設定。全新設計的搖籃式車架也比以往做得更堅固,重量也減輕了七公斤!

向前傾以減低座高的雙筒Showa避震,採用粗壯的14mm避震芯。避震筒直接連接在尾搖臂上以增加彎向操控的穩定。雖然出口版和日本版的避震樽有少許不同。但出口版的尾避震仍有五段預載及十二段衰減調較。

       錶板和死氣喉的造形實在首尾呼應          乘行扶手及行李勾      可顯示引擎溫度
03年路CB1300SF前後輪框借用VTR-SP2的五柱式U形空心輪框。前輪掣動碟直徑不變為310mm,但由六活塞卡鉗改用CBR954RR的Nissin四活塞對向卡鉗,同時改細了手泵直徑以求漸進的操控。為了減輕重量,尾碟直徑由276mm縮至256mm,掣動卡鉗也由雙活塞改用單活塞卡鉗。
為求操控感更輕盈爽快,輪胎呎碼由以往的130/70-17和190/70-17,改換了更輕快更扁平的120/70-17和180/55-17規格,更具跑格。

在引擎、車架、輪框、輪胎以及避震卡鉗的改動下,03年的CB1300SF乾重由249kg大幅減至只有226kg!足足減了23kg,「減肥專家」的美譽實在當之無愧。

  規格表

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