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 2004 Honda Shadow 75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乾重高達235kg,軸距長達1640mm,任你怎說Shadow 750都應該是龐然大物吧!操控總應就該有一點負擔。可是Honda又再次令人感到「失望」。2004年的Shadow Aero 750,偏偏把車重隱藏得十分高明。多謝660mm座高和寬闊的高置把手,讓人感到操控份外輕鬆。靜止時從側架抽直Shadow 750時,並不需要多費半點勁。慢車轉慢彎時,把手也不會有摺埋摺埋的感覺。省力而又有效的彎向操控,令人滿意。

別誤會老編是在投訴Shadow 750動力不足,它的低扭其實是源源不絕的。在低速上斜時Shadow 750便把這優點充份顯現出來。引擎的狀態只是比怠轉時高一點便可堅定地爬坡。要加速嗎?Shadow 750也總是給你一個「好立克」!另一方面,引擎的震動十分低。即使炳住去引擎也不會煩忙的感覺,Shadow 750總是予人優哉悠哉的感覺,這點也是美式巡航車的優點。

採用闊齒比例的五前速波箱,以一波的引擎牽引力最為明顯。即使上了二波,縮油時收車的感覺也不是太過強烈。這有別於一般美式巡航車收油便馬上變呆,拖波馬上變慢的特性。所以要把Shadow750有效地減速,除了拖波外,別忘記掣動。

老編這樣說的目的,其實是乘機帶出Shadow750的掣動力相當不俗。以美式巡航車的標準來說,頭單碟配雙活塞掣動卡鉗來應付沉重的車身,工作效率算是相當理相。再配合尾輪機械鼓作為掣動的主力,車速便可在合理時間內收放自如。

Shadow750的尾避震設定偏向硬朗,這本來是好事。但當你坐在660mm的寬闊座位,雙腳向前放後,路面所有不平的地方,你的patpat都會一清二楚,而且無法躲避。因為駕駛美式巡航車並不如駕駛其他車款,騎士可以利用腳力搬身或抬高patpat避過震盪。於是當把Shadow 750駛過爛路時,便會被「凳」到阿媽都唔認得。這也可能是老編上星期在珠海採訪賽事時閃傷了腰,傷勢未瘉而特別敏感有關(別問是如何弄傷)。但即使傷了腰,駕駛Shadow 750仍是易事一樁,Honda車的易用程度可見一斑。
動力輸送方面,改用了直軸傳動的Shadow750出力偏柔,油門收放之間並沒有太大的衝擊,加速減速也沒有硬崩崩的感覺。好處是對乘客的衝擊減至最低,壞處是欠了一點令人振奮的鑊氣。Honda Shadow 750是一台十分容易駕駛的美式巡航車。轉向反應在預期之內,車身重心低,動力柔順,掣動力足夠(以同類車計)。只要小心駕駛,小部份對電單車有天份的P牌車友,也可在正常範圍內把Shadow 750操控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