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ly 2006 Honda Forza Z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Maggie / Kiwi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資料整理: Teddy   資料提供: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自2004年Forza裡外設計注入更高運動元素之後,銷量一直非常強勁。根據Honda的統計,在2005年Forza便賣出了20,575臺之多。2006Facelift改良版的Forza,Honda預算會賣出20,000臺,應該是一個相當保守的估計。

2006 Honda Forza仍然會提供三個版本選擇:第一款是基本型號Forza X,第二款是配備世界首創於綿羊的七前速S-Matic加減/自動波的Forza Z,第三款是配備七前速S-Matic加減/自動波和頭尾聯動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而Honda 聰明匙卡仍是所有版本的標準裝備。





    


06年Forza的改變,主要集中在提高日常駕駛的樂趣,便利性和舒適性。外型雖然充滿運動氣息,但骨子裡十分容易使用。外型方面,改動了風鏡、頭燈和啡呤線條,令新Forza外觀更進取。車尾指揮燈殼採用透明組件,煞車燈也改用LED燈來提高明亮度。













六前速變七前速
新Forza的重頭賣點當然是暫是全球只有Honda獨家供應的七前速加減波。當轉手動模式操作時,駕駛者可以感受到更細緻的動力分佈。

以往某些彎道以三波入彎轉數太高,但以四波入彎又稍嫌不夠扭力的情況,在七前速Forza Z上將會獲得更妥善的改良。

而因為齒輪比分佈範圍更廣,七速Forza Z巡航時可以用較低轉數,達至更寧靜更慳油的優點。

Honda S-Matic變速系統
七前速S-Matic傳動系統,總共分為四種模式。分別是Dual mode(D/S雙模式)Automatic mode(自動變速模式)7-speed manual mode(手動七前速模式)和新增的Auto-shift mode(智能式自動轉波模式)

單看上述名詞,難免有點混亂....D/S模式是慳油和運動模式,可以明白。但何謂Auto-Shift mode呢?中文名稱的「智能」是老編加上去的,因為Honda起用的英文名字Automatic(mode 1)和Auto-shift(mode 4),在字面上根本找不到分別。

Auto-shift (mode 4)說穿了,其實仍是自動變速,不過進一步剝奪了騎士的自主權。行車電腦會不斷地收集各種行車數據,按情況自動選擇合適波段,還會決定何時用D mode慳油模式和S mode運動模式。收集數據包括油門開啟角度、車速、引擎轉數、普利盤的位置和碗公的轉速、FI電噴的工作情況等等,讓騎士只

Kick down mechanism - 但當需要加速時,只要狠一點開油,Honda的S-Matic kick down mechanism便會馬上退檔入低波,唔縮油的話未達預設轉數唔會轉高一波,帶出衝刺式的加速感覺。根據廠方提供的耗油表現,以60km/h定速巡航,Forza X每一公升也油可跑41公里,而Forza Z和Z ABS則可以跑43公里。

需集中應付加速和制動。引述Honda的資料描述,這個智能式自動轉波除了能帶來平滑的自動轉波感受之外,也能在自動波模式中感受到更真實的手波感受。咁玄o既?老編猜想意思是Forza Z自動波也能像手波一樣慳油,因為智能系統是不停尋找最佳的波段來營做最低引擎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