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ly 2006 Honda Forza Z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Maggie / Kiwi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Eddy試騎感受:
七前速Forza的賣點是轉波感受和表現,所以我也集中精神感受這臺世界首創的七前速豪華綿羊。我從代理手中接過Forza的車咭再放在口袋,心情愉快地走近Forza Z,按下像洗衣機的撻車旋扭,再撻著車準備出發。Forza Z在怠轉時表現十分寧靜,風擋震動輕微。

著車後傳動模式預設是D Mode,讓我可以不用理會或花時間去選擇其他模式便可馬上開車駕駛。在D Mode中Forza Z轉波的轉數約維持在4千餘便會轉波,駕駛樂趣一般,但非常舒適實用。行了車一會後,覺得D波雖然方便但實在太過平淡,於是我便用左手按下S按鈕,讓觸發轉波的轉數由四千餘轉提升至六千餘轉才會轉波。在S Mode之下,質油時請緊握把手,因為車子開始有超越250級數的衝刺感覺。

衝了一輪後,臉上雖然帶著笑容,但也是時候試試A mode。要啟動聰明波A Mode,我的右手食指伸前扣了掣盒後方的「Mode」制,Forza馬上轉入A mode(聰明mode)。它會視乎駕駛者的扭油方法去判斷慳油方式或Sport型式。初步的體驗是,聰明波極適合香港繁忙的道路使用。因為有時在攝車時要把握一剎那的空間,質油的衝刺力度會比普通D Mode較強。當攝完車後要慢慢行車時,聰明波也會選擇最高波段把引擎轉數盡量降低,以節省燃油消耗。

最後一樣要試的便是M mode,顧名思義是manual手排檔,也是七速綿羊的戲肉。用左手拇指按下S制,便會由A mode 轉去 M mode。用M mode起步時,由1波去到7波在7500轉轉波(8000轉入紅區),車身每轉一波段,都會帶來一陣刺激我官能的衝刺感,在斜坡中短途爆發,以250綿羊來說,加速力直迫四佰綿羊,多謝七速波箱的設定,讓我可以十分準確的保持引擎轉數維持在最佳扭力區域,感覺實在一流。

 

其實個人最欣賞Forza Z的項目,其實不單只是加速表現,而是拖波的順滑表現。當在激烈減速時,如果駕駛棍波車拖波便需要呼油動作配合,才能減低車身出現不平順的感覺。但駕駛著七速Forza時,即使在100km/h七波要馬上拖至一波時,強制向下拖波都沒有出現鎖胎的情況,車身感覺仍然保持平順!配合前後迫力的介入,車速在平滑穩定的情況下迅速地收慢。Forza Z可貴之處,除了是操作和性能表現稱心如之外,也對駕駛者的技術要求有很大的寬容性,實在是新手之福。

若你要我評分,我會評七速Forza為95分!因為無論從外觀、性能、操控、機能上,Forza Z都可以說時頂級的全能電單車,因為它的多項傳動模式設定,可以滿足到不同駕駛技術人仕或不同駕駛習慣的需要,時刻保持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