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4 Honda CB400SF V-TEC SPEC II 改裝介紹

Production:  Alex / Eddy
Bike:
綿羊熱點

人有好多種,即使以騎電單車的人來分類,也可以分好多種。以改裝車為例,有人為外表出眾,一擲千金追求獨一無二的感覺。有人則抱著實幹的心情,希望提升機車的性能。也有更多人好貪心,希望在外型和性能上都獲得更佳效果。
近年急速冒起的【綿羊熱點】,便是致力提供兩者兼備的改裝服務。他們的最新力作便是起用一臺Honda CB400SF V-TEC Spec II,正式衝出綿羊國度,進軍腳波電單車的廣闊領域。
性能由操控開始,而操控則由避震開始....
Honda CB400SF車系經過千捶百煉,要找到地方加以改良實在不易。但因為原庄車受到成本價格所限,未能注入太多跑車化裝備。而綿羊熱點第一部要著手改良的地方,便是全面強化CB400SF的避震規格。
跑車化的倒立前叉比起傳統套管前叉,提供更穩固的頭擔感覺。綿羊熱點採用Kawasaki的ZXR400的41mm倒立前叉和剎車碟來進第一步改裝。因為CB400SF的鵝頸螺絲粗 幼不同,上下眼鏡架和啤呤呎吋也不同,所以必須重新製造一枚鵝頸螺絲。而上眼鏡因要用返原裝鎖膽來方便鎖呔,所以必須另外加工 處理。綿羊熱點採用燒焊方法,貪其最快速又便宜。但憑著上乘的燒焊功夫,也不易看出燒焊過的痕跡。
Kawasaki電單車出名鋼水靚。ZXR400在日本400級跑車之中,以操控感覺最接近大車而馳名。而出口版的ZXR400馬力更高達65ps以上,是日本400級跑車馬力最高的一員。所以ZXR400的頭尾避震組件,一直是改車人士的熱門選擇。
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綿羊熱點採用了ZXR400的頭Fork,都唔爭在用埋佢副尾擔。但因為ZXR400尾擔 的頭尾闊度比起CB400SF略闊窄,所以必須另加杯士墊位。而避震與下碼位尤其重要,必須經過重覆度位先可以進行燒焊 定位處理。上碼位用10mm實心鋼材固定於中間車架上。固定下避震碼時須留意車身高度,以及尾避震行走位置,稍有差池便會功虧一簣。

其他補品:
最大的頭尾擔避震改裝工程完成後,其他的配套便顯得輕而易舉。綿羊熱點為CB400SF追加了電子溫度錶 來監察水箱溫度。轉向釘把當然唔少得,綿羊熱點特別訂做了釘把碼來配合ZXR400的倒立頭叉的直徑。

同你講話唔改死氣喉你都唔信啦。全梳四出 二再出一Yoshimura喉唔係綿羊熱點做o既,唔使多講。

Alex試騎感受:
這部車的改裝集中在操控上,引擎沒有改動只是更換了死氣喉。所以動力仍是我們熟悉的CB400SF,但變得更聲威力猛,尾段表現也較爽。原先以為改用ZXR400的頭尾擔令軸距由1410mm縮短至1390mm,操控會變得更靈敏,但實際試騎時卻發現感覺像變了駕駛ZXR400般,處理細彎的反應鈍了少許,但在高速彎道則十分正斗。
採用ZXR400的頭尾擔組件,令CB400SF的整體避震反應偏向硬朗化。街車靈活舒適的特性被抑壓下來,但換來更適合高速行駛的跑車特性。是好事還是壞事,則要視乎你的需要而定。

 
n/a
n/a
店長的話:
CB400SF絕對是一臺好車,為它進行改裝,只是滿足玩車人士對外觀 和性能上的追求。由構思、落手改裝到完工落地試跑成功,當中的滿足感絕非金錢所能衡量。(成本:頭尾二手尾擔+全新避震+改位人工,埋單落樓要港幣兩萬元以上)

喪改實錄下集: 08 Feb 2005 改32mm Slide化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