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Majesty一手推動的豪華巡航型大綿羊趨勢越演越烈,雖說本田早年已有Fusion綿羊,但未真正廣為車迷受落。毫無疑問Foresight撲錯了方向,眼見Suzuki Skywave越玩越正,本田絕不能坐以待斃。為迎抗強敵,重新設計一臺綿羊史上最強最漂亮的巡航綿羊,是逃生的唯一出路。

 

在1999年的東京車展,我們很高興見到Honda有新綿羊NSS 250推出應市。當時只能心癢地研究猜估,苦候著新車何時才會抵港止癢。日本的正式推出日期是2000年3月18日,想不到泰力摩托車中心在四月中旬已有辦法弄到兩臺回港「應市」。辦事效率之高令人無話可說。

 

本田綿羊的第四個F
FREEWAY / FUSION / FORESIGHT / FORZA 250 (NSS 250)

當年本田決定推出新款綿羊Foresight 250來取替Freeway時,大部份人對Foresight的軑桿仍像freeway般和風擋連在一起的設定略感失望。Forza則走回Fushion路線,像對手Yamaha Majesty 和Suzuki Skywave般,推出採用分離式設定。

 

新車引擎仍像以往般選用一台水冷OHC單汽缸249cc,但各項設定均十分注重高性能表現。例如近似Blackbird/CBR1000FCBS聯動剎車系統,更有ABS防鎖死號。Forza 250的外型線條可以說是眾同級對手中最惡最不好惹,其他牌子拍埋去,馬上變得溫婉馴良。


車身及各項設備

風擋高度足夠,即使是怠轉時,風擋也不會抖震。倒後鏡視野清楚廣闊。錶板與風擋之間,可以容許放置一些軟身雜物。不過會阻塞了中間的疏氣入口。

左邊有一按即開的小型儲物格,放兩支益力多沿途解渴無得頂。四具圓錶分別是燃油計,速度計,轉數計和水溫計。造型沿自X-11,也和車尾四支圓燈互相輝映。泊車手掣簡直是「加減波棍」的化身。拉下即鎖死尾轆,輕按下release還原。是所有同類設備最方便易用又有型的設計。

前抽屜容量中規中距,未如Majesty巨型。

水箱和電油入口如常設在地台龍骨上。

FORZA 250引人犯法,防盜設施絕不能馬虎。原廠備有匙膽保護蓋,需用特別鑰匙擰開保護蓋,才能插匙撻車,能有效阻延偷車賊的寶貴時間。

..







由於Forza暫時在港極為珍貴,貨主未能容許我們作長時間認真測試,所以我們暫時只能提供駕駛初感。

最先能感受到的是,Forza座位前端的切割線條頗為舒服,姐姐們不會被太闊的座墊弄得雙腿被「強制打開」。

雙筒式七段預載調較的尾避震,沒有作出任何調整,已經十分硬淨。在不平整的路段行駛時,完全沒有一般綿羊軟綿綿的感覺,實淨感接近Italjet Dragster 180。Sporty身份盡在不言中。

開油起步時,自動離合器反應之快,超出我所料。爽脆的動力反應,在鬧市攝位,燈位發圍等起時間著關鍵作用。把手擰左擰右的轉向角度十分充裕,所以在掉頭泊位時可減輕肥羊擁腫身段所造成的不便,值得一讚。

由於沒有機會試過高速行走,快彎功力未能報上,但街坊彎則勝任有餘。全賴硬淨的懸掛系統帶出沉穩信心,可以放心搬身擺舖士。操作聯動系統和傳統掣動系統感覺分別不大,安穩有餘,但剎車力度仍是尾重前輕。

前文提過座位好正,原來後座乘客位 亦一樣咁正。多謝中段凸起的靠背造型,令乘客不會向前滑,fit晒咀型。 如果將來裝埋原廠尾箱的話,真後唔駛扶手都可以睡一覺。

 

排氣聲十分寧靜,可以減低某些朋友們對單氣缸排氣聲的厭惡感。值得一提的是,行車時的重心感覺較其他綿羊前傾,劇烈操作時更覺得心應手。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