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 2003 Honda FTR223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有限公司

親愛的兒子:
當初你說要學電單車的時候為父曾極力反對。但其實為父年輕的時候,
又何嘗不是偷偷跑去騎摩托車?
 
光陰似箭,轉眼間為父老了,你亦長大了,更背著我偷偷領了電單車駕
駛執照,實在令我感到既擔心又欣慰。
 
為父擔心什麼不用再細表,欣慰的是你體內果然流存著為父喜愛摩托車
的特質。好吧,也許為父是時候重返電單車壇,借摩托車為橋樑,讓我
們父子的關係重新開始,還我們父子的和諧關係吧!
 

老父上 

p.s.隨信附上為父今年生日禮物的提議 - FTR223簡介一份以作參考,到時候我一定會笑納。
 

尊敬的父親大人
無需翻閱父親大人所提供的資料,小兒早己對Honda FTR223耳熟能詳。
結構精簡的FTR223雖然採用風冷單汽缸引擎為藍本,能令駕駛者重拾駕
駛的樂趣,但這並不代表它會適合父親大人使用。
駕駛FTR223是年輕人的專利,崇尚玩樂和自我主義的FTR223,以輕快的
步伐和大量的改裝配件為街頭添上繽紛色彩。這都和父親大人您穩重的形
象並不相襯。
反而在電單車領域上初有心得的小兒我,則非常適合使用FTR223。
五前速波箱可讓我借機練習轉波技術,纖巧的車身容易操控,而且方便我
日常使用。你不是整天說一見我便感到討厭嗎?如果我有了FTR223之後
保證你不會再在家中輕易見到我。
問題是,我手頭上還欠HK$43,800。如果方便的話,可否暫時先替我買下
它,當然我會在不用車的時候借你偶而玩玩。

小兒 拜上

簡潔錶板

 

碟型掣動配兩活塞卡鉗

後備油 缸開關 工具箱
 

電鍍把手

簡潔油缸 油缸蓋
 

排氣喉

尾鼓煞 坐墊
 

四衝風油冷OHC單汽缸引擎

35mm套筒伸縮前叉

   
Alex 試騎感受:

FTR223外型可塑性非常高。視乎個人改裝的功力,尾輪側的擋板前後泥擋,死氣喉,把手,坐墊等都可以變出無限可能。只要你在網上搜尋器中鍵入FTR223這六個字,馬上可以進入FTR Street Tracker多姿多彩的改裝世界樂而忘返。

撇除外觀上的變化,純討論FTR的駕駛感覺,也是一種喜悅。簡單直接,沒有花巧便是它的特色。

原庄喉難掩單缸缸的脈動感覺,低沉的噗噗聲配合刻意被調高的齒輪比,衝刺力比想像中強,中低速時的加速力隨傳隨到。以二波30km/h扭油爬坡,爽快的拉扯力是綿羊不能提供的結實享受。
窄長的車身在下坡時發揮到完全單車式的操控境界。

把腳伸出幫忙剎車,讓車身盡情傾斜過彎,即使在瀝青路面上仍可模擬享受到泥路滑行的樂趣。

闊大的把手替我節省了不少臂力,讓我盡情地操控頭輪的搖擺角度,在急速的下坡路段中隨心所欲地利用尾輪和腳板來幫忙轉向。

  駕駛FTR223,充滿著頑皮的演繹。因為實在太容易駕駛之故。偶而車身出現偏移動作,騎士都很容易作出補救動作。

買車時間:
當然類似的駕駛特性,我們也可以在其他牌子的同級對手中找到,但相對之下在香港FTR223仍未算普及,既然要玩性格玩自我,總不希望你部車周街都係o卦?

 


Honda FTR223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65.5 mm x 66.2 mm

壓縮比

9.0 : 1

總排氣量

223 cc

最高馬力

19ps/7,000rpm  

最大扭力

2.1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VE3A化油器

前傾角( R)

25°45'

拖曳距(T)

84mm

前懸掛系統

35mm套筒伸縮前叉,不設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彈簧,預載調較

輪胎()

120/90 - 18

輪胎()

120/90 - 18

前掣動系統

碟型掣動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煞

長 x 闊 x 高

2080 x 910 x 1115mm

軸距

1395mm

最低離地距 180mm

座高

780mm

乾重

119kg

油缸容量

7.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