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 2002 Honda Hornet CB900 本地試騎

 
  當年Hornet 600以四佰級的車身配以近百匹馬力,以操控輕盈和動力充沛廣為車迷接受。現在Hornet900只是略為增磅,卻配上 CBR900RR引擎,尤其是現今重型Muscle Bike的強橫馬力,所以我們對900的動力輸出要求苛刻一點,絕不為過。

可是經過街車化Detuned後的Hornet 900,馬力「只有」110ps。本來已經十分足夠。但因為Hornet 600已有95ps馬力,原庄CBR900RR也有一百三十多匹馬力,Hornet 900的保守輸出,賬面上看似乎令人有少許失望。究竟實際試騎時感受又是如何呢?

 
 

單從外表去看,02年Hornet900有著比它弟弟Hornet600更令人更驕傲的身段注入了FireBlade的心臟及燃油噴注的技術能散發出R氣色的個性,亦是它的賣點

 

雖然廠方將原有的引擎馬力及扭力調低但在更早轉數以釋放有利在道路上有更稱職的表現

只是盲目地從大馬力的方向追求未必能在道路上發揮得而。110ps的它已是卓卓有餘它有著本田一貫的作風是非常適合日常使甪的用家點解…?

 

 
 

作為一輛街車而言,它的引擎表現流暢,PGM-F1燃油噴註的技術幫助下,轉數上落非常線性.排擋比例平均,但可能仍是新車的關係,波箱比較緊了少許

掌舵角度充足,窄路嘗試作打八字動作,也感到沒有難度可言,900級街車可與CB400SF

/後避震調較的硬度適中在短短的試騎時間裡,感覺異常穩搵定、帶出可靠感覺

 
  17吋的前轆感覺更實在沒有弟弟Hornet60016吋轆鈴有過敏的表現

個人認為道路上的整體表現能與YAMAHAFazer1000抗衡,一般使用難分勝負!

但其價格方面就遠勝對方。建能將把手及排氣喉一拼更換,便可以加強與它一起上路的樂趣

 
 
  Hornet 900的795mm座高和座位闊度,比想像中還要巨型。坐上車雙腿分得都幾開,比起其他聲稱有810mm座高的車,騎士如要雙腳落地的腿長要求竟然是差不多。

扭匙至ON的位置,耳邊隨即響起電子燃油噴注加壓的聲音。唔駛睇FI燈,只需聽到把聲停左後便可以按Start掣撻車。著車後引擎震動輕微,如果將Hornet 900和超四CB400SF VTEC比較,900的雜聲和震盪都較超四多。別誤會我在說Hornet 900的壞話,因為引擎容積不同,而CB400SF VTEC超寧靜的表現也實在太正。

  Hornet 900的把手較低和窄,感覺似CB400SF,與肥大的油缸相映成趣。慢車操控可能不及高和闊的把手方便,但絕對有利高速時的俯伏姿勢和頭擔的穩定。

波箱表現優良,是本田一貫的水準表現。順滑寧靜,準繩不費勁,搵空波也很容易。極力子操作力度和CBR 900 RR差不多,沿用威也鋼索操作的離合器,比起其他重型街車常見的油壓式極力子,磨合點的手感更實在。

 

由於試騎當日尚未接駁錶板的線路,所以以下所提到的轉數和速度都是靠估 冇辛苦:)

  輕放極力子,Hornet 900已經識自已行,任何施加予扭油筒的力度,都只是加快其開步的效率,正常千餘轉足夠起步。三波時把轉數維持在二千餘轉,狠一點質油門,車身猛然一動,轉數和速度開始急速提升。

適時轉上四波,凌厲的加速感維持至約7千轉左右,以新車計,引擎嘈雜聲尚可接受,估計車速應有「舊四」以上。對用慣重車的車友來說,Hornet 900的動力性能稱職,但未有驚喜。

  Hornet 900的前碟掣動力屬優異,雖未至如跑車般敏感銳利,但其手感和漸進反應相當討好。掣動時前叉反應中性,信心感十足。尾避震以街車計,表現屬於偏硬。快速經過一些凹凸路面時座位有少許跳動,但如果路面情況良好的話,騎士便可以盡享彎道的樂趣。
  以輕盈見稱的Hornet車系,900的表現當然不會失準。無負擔的慢車操控表現,攝車、掉頭靈活又穩定。相信新手也可以很快適應。

有一點比較「有趣」的是,Hornet 900的腳踏很窄,前腳掌的三份一外沿是凌空的。雖然會影響舒適性,但可減少落腳時,兩側腳踏會阻礙小腿的機會,也鼓勵騎士在落彎時變換腳掌姿勢,往車架方向發力,腳踏的護板形狀也十分配合我的鞋底,輕輕掛彎時下盤感覺好穩陣。

  以用慣街車的我來說,Hornet 900最令我欣賞的是調較甚佳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反應優異,沒有過敏的ON/OFF現象。動力輸出雖未能令老手敬畏,但日常行街的轉數甜區在三千轉至五千轉之間,正是CBR900RR馬力曲線急跌的輸出區域,十分有利在現實世界中每天使用。加上其卓越的外型,令我深信擁有著Hornet 900,會是一件又實用又快樂的Daily affair。
  規格表 車款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