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2 Honda STX 1300 新車抵港

 

  12年前推出的水冷V4軸傳動ST1100 Pan European,為高性能長距離巡航跑車,定下一個至今仍然適用的工業標準。這棵車壇長青樹,被歐美市場的用家見證了其耐用及舒適的強大優點。十二年後,本田終於替Pan European重新注入現代靈魂,繼續把這個高性能巡航神話延續下去。
 

STX1300的定位其實在外國市場十分鮮明:

若問老外,那臺電單車可以提供高性能又不失舒適的長距離載人又載貨的輸送效果時,無論是誰的答案名單當中,一定會有它的名字:Pan European。

新車便是秉承著這優勢,為新一代擁有技術和金錢的騎士繼續服務。

 

新車的設備和規格和以前的ST1100有很大的分別。我們的感覺是,新車仿似把GL1800的豪華設備和氣派,再加上VFR800Fi的運動精神結合而成。當看過它的排氣聲和消音器的造形,便更加肯定這想法。載貨量比起老掉牙的Pacific Coast PC800優勝,靈活性又被GL1800高,外型更比其餘對手威武...這是STX1300的賣點,車價足以用一臺家庭房車交換,但卻換回高速運動性能和觸目的效果。

 

STX1300 Pan European的發電機功率高達660watts,足以應付任何應該在電單車身上出現的電器需要。

液晶錶板上的資料顯示有如駕駛飛機般目不暇給。室外溫度顯示、剩餘燃油續航距都是非一般電單車能擁有的行車資料。

  車架當然是採用鋁合金框式設計,提供輕量又富高剛性的骨架作用。在新車架的作用下,引擎也是車架結構的一部份。為了提升操控,引擎和波箱的結構都更緊密,波箱短了40mm,容短騎士坐前了近41mm,更靠近車體重心。
 
  經過重新設計的強大動力工廠,當然仍然採用水冷V4引擎模式。排氣量由以往的1084cc增加至1,261cc,缸徑和衝程分別是78mm x 66mm,生氣閥門和廢氣閥門都加大了呎吋,從而配合增加了的肺活量。壓縮比也由10:1加壓至10.8:1。汽缸壁也由舊款的鋼料改用了散熱更快,重量更輕又耐磨的鋁合金製造。

V4引擎的360度曲軸比以前的高度下降了20mm,內置雙平衡軸,分別以曲軸兩倍的轉速反方向地運作抵消引擎的震盪。動力透過八片式離合器直接送到傳動軸,但因為輸出強大,所以在傳動軸之間佈置了緩衝裝置,吸聲吸震。

 
  供油系統採用36mmPG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取代了舊款的34.5mm化油器,增加了燃燒效率。配合雙重氧氣感應器和排氣系統嚴格的HECS3雙重催化裝置,廢氣被減到最低,符合現今世界上最嚴格的廢氣標準。
 
  ABS聯動迫力系統頗複雜:淨扣牛角,前尾迫力的第一和第三活塞介入,踏下掣動桿,頭尾的中間活塞介入。當加上延遲閥門、伺服器和速度感應器,整套系統便變得複雜和昂貴...
 

 

貴價車種講求提供度身設計和多完化設定。STX1300 ABS豪華版有以下個人化調較

 
   

座位標準為790mm,打開座椅可以用手指上下調整15mm775mm805mm

 
   

抵港豪華版有電控風擋,可以作無段式調較。留意風擋不單只改變了高度,角度也有不同,越低越流線

 
 

 

左手拇指操作電控風檔的高度,食指操控死火燈。右手掣盒標準冇特別。

 
   

頭燈可隨意調較高低

 

雜物格可以上鎖

 

左手會比較忙

 
 
 
 

總共70公升容量的雙邊箱,可以輕易收納兩頂full-size頭盔,著脫式設計,操作容易,附手柄隨時拿走

 
   

尾避震快速調較預載

 

高容量的邊箱和車身渾然一體

 

防跌保護架好實用

 
   

上七下三雙隔式29公升油缸
改善重心分佈增加操控感

 

乘客扶手方便綑綁雜物,座下也有一小型凹位儲物

 
 

海外試騎感受及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