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e 2002 Italjet Dragster 180 本地試騎

 

BikeS&S Motorcycle International Ltd 2572 8275
Production:  Eddy / Dave

Italjet廠方對於Dragster 180LC的產品說明,是充滿自豪地這樣寫道:充滿太空時代的動感外型,又帶點奇幻效果,彷似來自第五空間。無疑這描述在2002年來說已經過時,經歷了數年的光陰,外型雖經過小許修飾,但仍沒有重大改變,頭燈造型失禮講句也有點失色。但Dragster 180LC的獨有強項S.I.S連桿式單筒前輪避震,則仍然很值得一說再說。

話說以前綿羊最普遍的設計是採用類似單搖臂TLAD防俯衝設計,作用是減低柔軟的綿羊前避震在剎車時車頭過份收縮造成不穩,但缺點是路面感不足,且運動性能不高。

其後隨著綿羊的運動性能要求漸高,頭避震紛紛換上大車的套管叉筒設計,來改善路面感和運動性能的不足。但仍擺脫不了高速急剎時,前叉筒過份收縮的缺點。

只要是雙叉筒設計,這問題便會發生。通常改善的方法是加強彈簧系數,改用較稠濃的避震油甚至改動叉筒內的油壓閥門等。但隨著頭叉硬度增強,前掣動的力度亦要增強配合,方能有效令重心前移,加重頭輪負戴。

避震油的濃度也會隨著熱力和時間老化而變稀,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需要不時調較彈簧硬度和避震油油閥的大小來營造最佳受壓回彈。

但頭避震的全能調較,只有在高檔跑車上才有,試問有那間廠家敢冒險在平價的綿羊市場中投放這種設計?另外一個解決辦法,便是BMW的專利Telelever前懸掛設計,能把前叉上下的運動部份轉化為前後的運動。

Dragster的單搖臂多連桿水平式中置前避震設計,在年前Yamaha也有類似作品,不過造價過於昂貴而令市場卻步。

所以在綿羊市場中有廠家敢採用這種高檔設計實是車迷之福。前後懸掛均能作出預載調較,氮氣樽尾避震,都是綿羊中少見的高擋貨色。

另外一點令它脫穎而出的是其多點式合金梱桿式車架,有別於一般舊式鐵殼綿羊的車架等於車身設計,更比現代綿羊的鋼管車架更優勝。

Dragster的多點式梱桿車架有點像抄襲Ducati Monster設計,能比一般管狀車架提供更堅固緊密的剛度。多支點但又維持輕盈,抗扭作用極佳。外露式設計也提供極佳視覺享受

Eddy試騎感受:
快車時頭輪傳來充裕路面感,但不會像一般小車般過敏和不穩定。快速轉向時那份信心感覺,和慢車穿插又勝過一般綿羊的表現來說,可謂針都有兩頭利。


高座位適合身材高大的騎士使用

掣動方面,雖只是採用頭尾單活塞卡鉗,但由於沒有了前俯衝的顧慮和超級輕盈的車重,可以放心用盡尾迫力(Dragster 180LC雖然是頭尾碟剎,但尾碟呎吋比頭碟大很多,可見掣動力還是集中在尾輪)頭尾掣動力加起來相當足夠,還添上一分穩定信心享受。輕盈的車重,和790mm座高,女仔單腳掂地也不會有壓力。馬力方面,身負175.5cc的短行程二衝引擎,當然不會令人失望。不過比起細佬Formula 125卻有明顯差別,令人有點意外。

 

掣盒佈局冇特別,但好有大車feel

 

洗衫版?

 

兩級座位好靚

 

尾扶手似乎麻麻地好用

 

大口徑240mm尾碟配單活塞卡鉗

 

入油口在車尾

 

座下空間合格

 

有腳撻,正!

 

地臺點樣可以載貨呢?

 

單筒避震有絞牙預載調較

買車時間!
Dragster 180過份著重操控性能和外表,忽略了日常使用的方便性。雖然它克服了傳統綿羊的弱點,卻同時失去了綿羊傳統地臺的載貨強項。對於一些經常要處理大量貨物的朋友,可能要另想辦法了。今次再度來港的推廣特價$28,800比起當年$35,000.便宜了一大截,吸引力無疑大增。拿住三萬蚊想買跑羊但又唔想撞口撞面都係溫拿,我估你應該識點做。

 

Dragstar 180規格表及其他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