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 2005 KLE500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Karman/Alex/Teddy/Dave    Bike: 泰力摩托車中心

<Back to KLE 500 Main>

Alex試騎感受:
之前試騎過上一代的KLE 500,留下十分良好的印象,可惜礙於守舊的外型,未能進一步得到香港車迷的垂青。今次Kawasaki來個Z1000移植化,令KLE 500得到一個讓人重新認識的機會。由於車身改動十分輕微,只是車長縮短了10m,軸距也縮短了10mm,所以整體操控感受沒有太大不同。

而因為適應歐盟二期的廢氣質素管制,令新車的馬力輕微下降了3ps,扭力也輕微下降了幾個百分點,但在實際操作時,我卻很難察覺到兩者的分別。其中一個原因是扣起的馬力主要在尾段極速時才會顯現,而引擎在五至六千轉時輸出經已十分夠用,所以扭力差了一點也絲毫未覺。

抱著重新認識KLE500的心情上車,第一感覺是850mm座高被體重消化了最少40mm!前後長衝程避震以柔順舒適為主,所以急煞時前叉下沉時幅度頗大,但卻不會破壞操控,所以不能算是弱點。

引擎的震盪被抑壓得十分好,二波4000rpm扭油加速感覺是猛了點,新手一時間可能未必應付得來。雖然車身乾重有181kg,但在窄車身闊把手高座位的槓桿原理下消化得無影無蹤!以外傾法壓車入彎,車身輕盈而表現穩定,轉細彎動作十分俐落,當然130尾胎也應為它的靈活性記下一功。

中高速時KLE 500的表現雖然未能和直正高性能的街車相比,但也不會自亂陣腳。落彎時車體的反應比想象中肯落彎,往往力度用多了一點需要修正,給多一點時間習慣便沒有問題。

厚座位的防滑性能並不明顯,因為座位的形狀向前高,所以根本已經把我固定在應有的位置上。在彎中反上反落別以為搬身會好正,錯。KLE500並不需要搬身,只需利用腰部動作經已可以把它揮舞自如。舒服地坐上後,不需要做多餘動作。

個人認為,改款後的KLE500發揮空間十分大。因為有了都市化的外型,自己動手把它變成SuperMoto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起碼先天性水冷雙汽缸已勝過大部份中量級兩用車的風油冷單汽缸,然後再把避震調硬一點,換番條呼級比較暢順一點的死氣喉,已經好好玩。再極端一點改換短避震和17吋頭尾軨,殺晒~~